每日经济新闻

    “黄牛党”扎堆儿 清华大学游客限流 限不住“黑导游”

    央视新闻 2017-08-26 18:40

    暑假期间,不少游客前往北大、清华这些国内知名高校参观游览。由于游客众多,各大知名院校纷纷发出公告,限制客流量。

    对于慕名而来,希望一睹清华风貌的游客来说,进到校园内才是目的,从而让一些黄牛钻了空子,清华大学的规定也成了一纸空文,他们声称游客只要花钱,任何限制都拦不住他们。

    今年7月12日清华大学专门出台了游客参观的管理公告,明确暑假期间校园对外开放,但游客进校的时间为上午的8:30和下午的1:30,学校仅开放西门作为游客参观进校的专用通道,游客不得从其它校门进校。

    校园限流 “黑导游”趁机招揽生意

    8月22日上午11:30,记者在清华大学西门见到了大批游客因校园限流而被栏在了路边,校门边的双清路上,一些“黑导游”趁机招揽生意。

    黑导游:要参观吗?清华?

    记者:多少钱一位啊?怎么进?

    黑导游:几个人?

    记者:四个人。

    黑导游:50(元)一个人,先进校后付费,进不去不收费。

    除了这两位,在马路上还有骑着电动车流动揽客的“黑导游”,见到在校门口徘徊的游客就主动搭话。

    带进清华每人收费50,黑导游表示进校不容易,需要打点关系。

    记者:能不能便宜点,我们四个人一共50(元)?

    黑导游:钱不是我一个人挣,给那边还得打点。

    记者:你们这个是只能进清华还是北大也可以进?

    黑导游:北大100(元)一位。

    记者:北大为什么那么贵。

    黑导游:北大我也送不进去,你得去那边找北大黄牛。

    拿上学生证 蒙混进校园

    在经过几轮还价后,记者和三位游客最终以150元带进清华成交。随后,黑导游的带领下记者坐上一辆尾号为京Q 0J6W6的黑色轿车开往清华大学东门。上车后,黑导游先观察了随行几位游客的长相,然后从卡包里掏出了几张北京大学的学生证,在将照片和乘客进行简单比对后发给了一位游客,并表示拿着北大或清华任意一个学校的学生证就能进校。

    黑导游:他要是问你北大学生学号多少,你就说14016291,一般情况下他不会问的,要问身份证就说没带。

    黑导游:你就大大方方进,问带着人干嘛,你就说带着亲戚朋友过来看看,肯定没问题。

    在交待完一系列注意事项后其中一位黑导游直接离开,另外一位年龄稍长的黑导游与记者分头进入了清华东门。

    在其中一位游客出示北大学生证并表示其他几个人没有带证件后,学校保安就同意记者一行四人直接进入了校园。随后,前来汇合的黑导游向记者一行四人收取了150元“进门费”,他还表示,如果想要继续游览北大,只需与他电话联系。

    清华保卫处:清华大学对外不收任何费用

    对于清华校门外的黑导游利用游客限流做起的“灰色买卖”,记者也向清华大学保卫处进行了反映。

    清华大学保卫处:清华大学对外面是不收任何费用的。

    记者:普通游客可以从东门进入的是么,如果是行人呢?

    清华大学保卫处:不可以。

    记者:带我们进来的黄牛他是怎么从清华东门进入的呢?

    清华大学保卫处:那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咱们管理这块对他们没有什么管理么,我看双清路上很多这样的人。

    清华大学保卫处:首先我们在网上发了公告了,告诉大家不要去相信这些人了,我们学校公告写得很清楚了,你非要掏钱进那我们也没法去拦啊,出了校门以后我们就没有执法权了。

    近年来,高校游逐年火热。面对垃圾遍地、校内设施遭到破坏,各大高校推出限游令无可厚非,但广大的游客对于高校的热情也不应被浇灭。黄牛党就是在高校与游客的矛盾中滋生的。

    面对巨大的客流量,高校不应一味地限流,而是应该想办法疏导,这样才能最终解决问题。高校的开放包容与游客的文明出行,二者缺一不可。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ID:cctvnewscenter)

    上一篇

    太和文明论坛|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中美贸易战不会是真正结果

    下一篇

    太和文明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跨国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可促进全球化人文关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