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18:29

    朱春全:我们建立了一种模型,人类社会是和自然、经济这三个系统,现在社会系统有国民幸福指数,过去有人类发展指数,尽管有人认为这不是很科学,但是它毕竟能够反映社会发展的一些进步。另外是刚才林先生介绍的社会进步指数、GPI等等指数可以反映社会发展。对于衡量经济,有宏观经济、GDP、绿色GDP等可以测度经济发展的情况。但是考虑环境或者生态系统缺这样个指数,建议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来衡量生态的状态。用GDP或者绿色GDP衡量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用国民幸福指数衡量社会和人的生活质量,这样能够对可持续发展三个支柱进行量化的测度。

    一个非常简单的理解,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说把生态系统等同为经济单元,对生态系统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为人类福利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总和就叫GEP。它在国际上有很多的研究,生态系统有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在这里的供给服务大部分是产品,我们的食物、饮用的水、穿的衣服都是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和气候变化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包括固碳、放氧,生态系统管理不好,本身又会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这个和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