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银豪赌共享经济 44亿美元投资共享办公空间WeWork

    证券时报 2017-08-26 13:56

    共享经济火热,软银集团布局不断。软银集团早已展现出对共享出行市场的关注,是中国滴滴出行,印度Ola,东南亚Grab,拉美99这几个共享出行平台的主要投资人。除了打车行业,软银集团还渗透至酒店住宿、联合办公等多个领域,在共享经济赛道上全面押注,投资总额甚至高达百亿美元。

    据海外媒体报道,共享办公空间公司WeWork近日宣布,获得软银集团和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总计44亿美元投资,这是迄今为止该公司获得的最大单笔投资之一。据悉,软银方面向WeWork本身投资30亿美元,这笔投资是通过发行新股和购买现有股票的形式完成,另外的14亿美元分别投向WeWork在中国、日本和太平洋地区的三个子公司。

    记者 吴家明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共享联合办公”的现象在美国的科技公司、年轻创业者、小企业主和自由职业者中逐渐流行起来。WeWork创办于2010年,主要面向许多创业者、小型企业提供共享的办公场所和其他后勤服务。在今年7月完成7.6亿美元的融资后,WeWork以20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五大初创科技公司之一。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表示,认可WeWork对技术和专有的数据系统的运用。其实,自软银愿景基金成立以来,孙正义已经多次出手,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同意将旗下的机器人子公司波士顿动力出售给软银集团。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软银还同意收购日本机器人公司Schaft。此外,软银愿景基金牵头投资美国圣地亚哥的机器人公司Brain以及另一家位在旧金山湾区的新式农业科技公司Plenty,投资额分別为1.14亿和2亿美元;美国网贷平台Kabbage宣布获得软银2.5亿美元的投资。可以说,软银愿景基金也赋予了59岁的孙正义在风投界无与伦比的资本实力。

    就在今年7月,“中国WeWork”宣布由弘毅投资、软银集团领投5亿美元用于加速拓展中国市场,为中国WeWork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注入、本地团队的强化、股东的资源支持。而在中国火热的创业浪潮中,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空间、杭州洋葱胶囊等联合办公空间也在加快生长。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首次带着旗下的共享办公空间——SOHO 3Q走进深圳。世联行也积极进入共享办公领域,推出小样社区及世联空间等品牌。

    “共享是个特点,并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从精神、从思想上面建立起一个共享的空间,能够把每一平方办公的空间特别充分地利用起来。”潘石屹说。

    在艾瑞咨询新近发布的一份《中国联合办公行业研究报告》中,截至2016年,中国一线城市联合办公行业已聚集了280余家共享办公品牌、超过600个网点、十万张工位,但这与潜在的市场规模相比仍有巨大的差距。《中国联合办公行业研究报告》同时发布了一组数据,目前联合办公的收入结构中,租金收入占比在80%左右,增值业务收入和政府补贴各占10%左右。艾瑞咨询指出,在租金收入占比过大的情况下,只有少数企业能够做到盈利。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盈利体系,成为当前共享办公空间的一大痛点。

    上一篇

    飓风“哈维”登陆美国:12年来最强飓风 数十万人逃离

    下一篇

    美国牛肉来华遇尴尬:太贵卖不出去,超市员工分着吃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