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我从朋友圈里消失很久了

    围炉夜读 2017-08-25 22:22

    作者:炉叔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

    ID:weiluyedu_

    我从朋友圈里消失很久了。

    最开始,我还有点不习惯,时不时还点那个红点儿进去看看,没看两条又无聊地退出来。

    后来工作更忙了,我就不再看朋友圈了。微信更新后,朋友圈入口的红点不再出现,治好了我最后一点“朋友圈强迫症”,从此也绝了我进朋友圈的路。

    朋友问:“好久没看你发朋友圈了,你是不是很忙?”

    我顺着台阶就下去了:“是啊,哈哈,忙死了。”

    其实,我自己知道,我根本不是忙,只是对朋友圈不感兴趣了。

    曾经的我,是个朋友圈重度患者,走路吃饭睡前上厕所都要刷一遍朋友圈,一天不刷就不舒服。

    那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在朋友圈里了解朋友的近况。看看朋友吃了啥,最近有啥人生感悟,顺便暗戳戳地关注一下,喜欢的人有什么新鲜事。

    可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家的生活不再真实了,朋友圈逐渐变成了几类人的天下。

    第一类,是微商。他们一天发10条朋友圈,8条是为了推荐自己家产品,剩下两条是为了卖自己家产品,有目的地秀生活。很快,你的朋友圈里,充斥了他们的商品信息,有用的社交信息都被淹没了。

    最崩溃的是,你永远不知道哪个朋友会变成下一个微商。昨天还只是在朋友圈里晒娃的老朋友,今天可能就变成了一个卖婴幼儿产品的商人。你好不容易下定心屏蔽她,那边又冒出来一个卖鞋的……这些人就像韭菜一样,割一茬冒一茬,生生不息。

    不做微商的普通朋友,他们的朋友圈也在悄悄地变化。有些朋友,本来有着很有意思的朋友圈,但渐渐地,他们再也不发生活琐事了。他们的朋友圈里,只剩下几件事:出门旅游、吃情调好的餐厅、磨皮自拍,营造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氛围。

    放眼望去,茫茫朋友圈里,大家都戴着假面,本来是交流的地方,成了大家包装自己的地方。

    这样的朋友圈,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有什么好看的?

    可怕的是,看久了朋友圈,我发现自己也在被影响。

    我曾经很喜欢在朋友圈吐槽,并不是散布负能量,就是风趣地吐槽。然而,我终究发现,发这些内容的赞数和评论数,不及我旅游时随手一拍的烂糊风景片受欢迎。

    毕竟,随手一赞旅游的美景,比花时间看一个人最近烦什么,难多了。

    然后,虚荣的我为了求多点赞,就少发吐槽,也开始走岁月静好的风格了。我慢慢地理解了,那些改变自己朋友圈的人。

    朋友圈长久的发展,似乎让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出去浪的时候,一定要发朋友圈,营造出你过得很好的样子,别人才喜欢。

    但是,从来没有人关心你生活的真面目是什么。

    有个同事,非常喜欢在朋友圈里发影评。后来他也不发了,原因是“没人看,达不到交流的效果”。

    曾经,人们以为朋友圈是个增进感情的好地方,不想,大家却变得越来越遥远。因为戴上了假面,彼此甚至还不如面对面时的样子。

    这里明明人声鼎沸,却让你觉得好似身处在一处孤岛。人们各说各话,从不交流,也很少倾听。

    有趣的人渐渐退出,到自己的小圈子里寻求关注去了,你也厌倦了,离开此地。只有微商们留下了,日复一日、孜孜不倦地扯着嗓子叫卖。

    其实,从朋友圈里消失的人,过得未必不好;天天发朋友圈晒生活的人,也未必就像朋友圈里那么光鲜。

    有一位朋友,从有朋友圈开始,从来没发过朋友圈。很多人加他时,都会误以为他屏蔽了自己,最后他不得不把微信签名改掉:“别看了,我真的没有屏蔽你,我只是没发过朋友圈而已。”

    但这位朋友的现实生活,比任何人都要丰富多彩。他出国参加过几次海外志愿者,还曾在长假时随着团队去乡间参加观鸟活动。对于爱发朋友圈的人来说,这些经历随便拎出来一个,都值得拿来大书特书,在朋友圈霸屏。而人家对朋友圈根本不感兴趣。

    朋友圈,并不能使你认识一个人。想要知道这个人的真面目,你还得去跟他面对面来往。

    但现在,已经有太多人,包括我,把朋友圈当成了交朋友的捷径,把窥屏看到的东西,当成了真相。

    聪明的人,一开始就知道朋友圈的真面目。他们知道,与其捧着手机,渴望能凭一张假面交到知心朋友,不如在现实里多下点功夫。

    交朋友,永远都是讲话比打字重要,拥抱比口头安慰重要。可惜,很多人仍然不明白。

    我当然不指望,从朋友圈消失,就能变成健身达人、码字高手,但我知道,离开了朋友圈,我会用更多时间去和现实中的人交往,可以不用再那么在意别人喜欢什么,可以更好地做自己。

    最开始,我也会暗暗羡慕微商,羡慕秀优越党,朋友圈这个大染缸里,他们以一种唯我独尊的心态,杀出了一条血路,坐稳了属于自己的江山。太过在意别人目光的我们,终究只能在这场战争中,感到了无生趣,随后黯然退出。

    但当我发现,自己从朋友圈消失后,反倒更加神清气爽,就不再纠结自己“吃了败仗”这种事了。

    说到底,我们发朋友圈,都只是满足自己的某种需求。微商满足赚钱需求,普通人满足社交需求,精力旺盛的满足自己的吐槽需求,缺爱的满足自己被关注的需求。

    当你觉得,自己的需求再也无法被这一方小天地满足,就此退出,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知道自己要什么,选择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这才是最重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获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上一篇

    林丹轻松晋级四强半决赛对阵孙完虎

    下一篇

    工信部回应骚扰电话“治而不止”:还未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