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麦当劳鸡肉禁抗,首批名单竟无中国!禽业公司:不怕!我们已经在实验了……

    中国证券报 2017-08-24 22:56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但中国不在第一批名单中。对此有网友解读为麦当劳采用“双重标准”。那如果这一政策在中国推广,国内供货商又会做何反应呢?

    麦当劳在声明中要求肉鸡供应商逐步停用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人类药物中“最高优先级的重要抗菌药物”(HPCIA),第一批从2018年1月开始,包括巴西、加拿大、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不过欧洲供应商仍然可以使用粘菌素;至2019年底,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供应商将停止使用这些抗生素,欧洲供应商停止使用粘菌素;其余市场供应商至2027年1月全面停止使用抗生素。

    路透社援引声明内容报道,麦当劳还计划将这一政策推广至其他肉类、奶牛和蛋鸡。

    科学家警告说,为促进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而常规使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之一。而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细菌流行的最重要手段。

    消息一出,就有人解读为麦当劳对中国和他国采用双重标准,点燃了不少网民的情绪。

    而麦当劳中国方面表示,麦当劳中国秉持与全球一致的食品安全理念。以禽类饲养为例,在治病过程中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供应商会在兽医的指导下用药;药品的种类、用法和用量严格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麦当劳也严格要求供应商执行关于停药期的相关规定;在餐厅使用的鸡肉均通过相关检测,包括有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的抽检。

    国内供应商表示无压力

    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在麦当劳中国网站上查询到其鸡肉产品的供应商,主要包括铭基食品、安徽嘉吉、圣农发展、江苏泰森,其中,铭基食品为仙坛股份的前十大直销商之一。

    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联系了仙坛股份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

    “这则消息对公司来说没有影响。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在使用中药、植物精油、益生菌、酸化剂之类的保健性产品等做替代,未来还将进一步试验像生物制剂等新的产品来做替代。

    另一家国内肉鸡产品供应商民和股份也表示,这只是某些鸡肉用户的要求,在中国的环境下还有待观察。

    “无抗饲养我们实验很久了,不过作为技术储备,还没有对外公开。鸡用抗生素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般可怕,药品是企业的成本,企业也不想用。我们认为,只有管理水平不行的企业才用药。

    随着养殖业规模化和集中度的提升,大型的禽类养殖企业已经具备了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方法,在品种、成本、技术和管理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的水平。唯一占有性价比优势的原因在于,西餐钟爱的鸡胸肉,因饮食习惯的差异,在国内相对便宜。

    禽业公司将迎来行业反转

    麦当劳中国方面还表示,因各国政策法规的不同,国内停止使用抗生素鸡肉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在中国,麦当劳与全球减少使用抗生素的目标一致,并一直与政府相关部门、供应商、行业协会、学术专家密切合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肉鸡食品的安全和药物残留检测也有一定的标准,但由于各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程度不同,标准往往根据国内的具体情况制定。“任何一个指标的提升都可能对产业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所以国家对这块儿是非常重视的。”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

    尽管国内外标准有所不同,但国内养殖企业的下游客户中不乏限抗企业。本周一新上市的中宠股份与麦当劳同是民和股份、仙坛股份以及新希望六和的下游客户。该公司近九成的产品出口包括欧美在内的全球50多个国家,其中,以美国检测标准最为严苛。

    为了应对美国FDA的标准,维持出口销售,中宠股份不得不提升标准,向上游企业定制无抗生素残留鸡肉产品。

    这足以证明,国内肉鸡企业有能力提供经得起最高标准检测的鸡肉产品。

    同时,由于国内白羽鸡自2015年产能去化效应逐步显现,分析人士判断行业将迎来大周期拐点。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

    推荐圣农发展,白羽鸡将在未来两年走向紧平衡的短缺格局。尤其是当环保监管趋严时,集约化养殖优势凸显,尤其是落后养殖户拆迁有利于产能出清。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

    禽业供给格局将继续改善,预计毛鸡价格上涨将持续到年底仍有20%-30%上涨空间,推荐圣农发展、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

    来源:中国证券报(ID:xhszzb) 记者:董文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社保、公募同时重仓+中期净利翻倍!这49股即将爆发(名单)

    下一篇

    三大利好令ST板块意外年中走红,这几只潜力股最值得关注(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