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业务投入拖累业绩 富安娜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22:12

    8月23日下午,富安娜(002327,SZ)披露了其2017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老牌家纺企业的富安娜开始围绕家居生活软装配饰部分进行品类开发和投入,推出家居配套产品,从原来的品类生产零售商转型向家居生活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业绩造成了拖累。

    事实上,随着传统企业进入调整期,家纺企业纷纷踏上转型之路。不过,整体来看,家纺上市企业仍处于转型探索过程中,转型效果仍有待时间检验。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增收不增利

    富安娜在2017年的战略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以艺术为核心,家纺与家具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从传统的家纺床上用品到方抱、坐垫、毛浴巾、毛毯等一系列的小件家居配饰,再到家居服、家居包、丝巾等女性居家生活用品,再到以美家为核心的全屋艺术美家配置,富安娜致力以家为核心的业务横向拓展和纵向跨越。

    “基于公司在新业务板块上的投入,以及直营扩大化渠道策略和全国大型旗舰店布局的前提下,公司在资金的投入上十分巨大。”富安娜在半年报中坦承。

    半年报显示,富安娜上半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36%。

    期间,富安娜的三大费用都在不同程度地上升。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上升19.38%,主要原因是开旗舰店的费用增长;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6.75%,主要原因是新业务投入,人员薪酬增加;而由于利息收入减少,资金转向理财,同时定期利率有所下降,富安娜的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79.33%。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一季度时,富安娜的业绩就出现了下降。今年一季度,富安娜实现营收4.31亿元,同比增加0.06%;净利润7931万元,同比下降10.39%。富安娜当时在公告中解释称,第一,行业增速放缓,销售结构变化;第二,家居新业务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同时将有较大的投入。

    上海线在商业合伙人戴忠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富安娜推进的全屋艺术美家配置新业务实际上就是进入家居软装设计领域,如果把这个业务作为床上用品的配套延伸,那么以其单一的花卉风格,而没有与之配套的空间店面和实际的营销动作,可以说辐射面有限。

    对此,记者致电富安娜董事长林国芳,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转型仍处于探索期

    事实上,在国内零售趋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除了富安娜外,家纺上市公司也纷纷在探索转型。

    主业遇到瓶颈,净利润连续下滑4年的湖南家纺上市公司多喜爱(002761,SZ),曾在今年4月宣布与科通芯城(00400,HK)旗下的硬件创新平台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家居“AI+家纺”生态,进行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转型探索。

    不过,在科通芯城遭遇机构沽空后,多喜爱宣布双方合作处于终止状态。8月24日,多喜爱董秘赵传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时不会继续推进智能家居的转型。

    同日,多喜爱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同比增加692.04万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5.48万元,同比减少304万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面临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以及公司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需要不断摸索并优化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多喜爱在半年报中表示。

    此外,罗莱家纺已将证券简称变更为罗莱生活(002293,SZ),主营业务范围从家纺产品为主扩展到涵盖家纺、家居、厨具、洁具等在内的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梦洁家纺也在去年将公司证券简称改成梦洁股份(002397,SZ),意在去家纺化,涉足家居领域。

    戴忠文表示,传统家纺上市公司都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去延伸探索转型;这是在新的商业背景下,采取的一种向上的业务扩充。但是转型需要新的团队、模式和时间的沉淀,目前几家企业的转型效果褒贬不一。但企业不可能像行业前期发展那样出现井喷的增长速度,短期的业绩并不是企业的主要考虑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曼联与伊布签约一年

    下一篇

    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60%,资管业务净收入却大增超3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