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架马车”持续发力 唯品会连续19个季度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00: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8月17日,特卖电商唯品会(NYSE:VIPS)公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并以连续19个季度盈利的表现,刷新电商行业连续盈利纪录。唯品会称,是用户数和订单量的增长推动了业绩增长。

    为了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唯品会于今年一季度开始调整公司的经营战略——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此举意味着唯品会“三驾马车”战略矩阵形成,它们分别是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物流,其中互联网金融和物流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人均消费水平持续提升

    8月17日,唯品会公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175.2亿元(约合2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3%;毛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增幅达19.1%。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3.87亿元(约合5700万美元),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量,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282亿元,净利润增长7.5%。

    这是唯品会自上市以来连续盈利的第19个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总数增长22%,增至2810万;总订单量同比增长23%,增至8480万。二季度,唯品会聚焦用户质的提升,通过提升品质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唯品会有效实现了用户人均消费水平的显著提高——客单价以及人均订单量得到了双线提升。

    唯品会第二季度同时持续增加对人才资源、先进技术、新媒体营销及互联网金融、品骏物流的战略性投入,以保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品质先行策略得到了消费者反馈——在日前刚刚公布的艾媒咨询《中国电商品质化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中,唯品会在综合品质用户满意度方面位列全行业第二,在正品保证方面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赢得消费者信赖。

    三驾马车格局形成

    今年5月16日,唯品会在公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的同时,正式宣布将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在外界看来,这是唯品会打造由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物流三大版块组成的战略矩阵,意味着其“三驾马车”格局的形成。

    众所周知,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电商行业,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未来“规模化盈利”的风口之一。根据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将超过30万亿元,互联网金融用户数量将超过6亿人,一个用户广泛、规模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

    面对巨大的蛋糕,包括唯品会在内的电商巨头纷纷开始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尽管唯品金融起步较晚,但女性用户占比高于其他电商平台是唯品金融相比其它平台所具备的先天性优势。出生于唯品会平台的唯品金融,从一开始就将受众群体集中在女性用户的身上。据唯品会方面透露,今年二季度,使用过唯品会消费贷的活跃用户达到440万,同比增长179%,分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启动了第一轮融资。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看来,启动第一融资的唯品金融将减轻唯品会自身的资金压力,随着金融业务的开放,将不断输出赋能,预计唯品会未来的现金流以及盈利水平将大幅度上升。

    除了金融外,对电商平台来说,物流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通过开放自建物流体系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用户网购时的痛点,增加用户粘性,同时还可以为电商平台带来可观的利润。不过,同样是自建物流,唯品会则选择了一条和京东截然不同的道路——通过“收购+自建”的方式。

    据唯品会方面称,目前,公司仓储总面积达到220万平方米,前置仓总数增加至11个。与此同时,唯品会95%的订单由唯品会品骏物流配送,而这一比例在去年同期为91%;由唯品会终端配送人员直接上门退货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46%上升为68%。

    对此,余思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物流的建设和发展是唯品会未来发展的基础性条件,而且在一季度财报期间,唯品会物流已经实现盈利,而随着“品骏”获得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全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向更广阔的市场开放,物流业务将赢得更多的市场空间,已经具备成为唯品会另一个增长引擎的条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通混改释放“福利”:超7000人持股五折认购 解锁需要60个月

    下一篇

    借力蓉欧快铁 平行进口车从预约到提车只要25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