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培训贷”乱象兴起 求职大学生被一对一洗脑

    央广网 2017-08-19 17:44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引起社会各界对打击传销的重视。然而,以“招聘、介绍工作”为由头,专门针对大学生的骗局不止传销,另一类叫做“培训贷”的乱象正在兴起。求职大学生在所谓的培训机构被一对一洗脑,进而被诱导进行分期贷款。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家自称是“国家事业单位”的机构,以招聘为由诱导大学生签订“培训贷”。调查中,这家机构多次改口,先是称自己是“国家发改委投资建设”,被质疑后又说隶属于中关村软件园的园区管理单位。但经过核实,这家公司非但不是园区管理,甚至还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但就是这么颠三倒四的一家公司,竟然在多次被质疑后,给记者发来了“培训传单”。上面显示的培训费用,一是一次性付费17800元,二是就业后付费19800元,也就是正式工作两个月后在一年内分期支付,工作之前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如果大学生拿不出这部分培训费,这家机构可以代办贷款。

    目前,这样的以工作、培训为由,诱导大学生贷款的机构不在少数。一名被骗大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机构有专人一对一洗脑,不断贬低大学生的专业和职业规划。

    洗脑起作用之后,这些机构便会开始吹捧他们的培训,兜售职业规划。当学生想参加培训却因资金不足而犹豫不决时,这类培训机构就会顺势提议通过贷款平台贷款交培训费用。今年广州曾破获一起“培训贷”,办案人员指出,“培训贷”最惯用的伎俩提供高薪工作,大部分是不能实现的。

    被骗大学生多数表示,在贷款过程中,几乎全部是培训机构一手包办,只需一通电话或简单签字就完成了贷款过程。

    目前,治理招聘乱象,监管部门已经出手。早在今年6月,银监会曾点名“培训贷”,整治校园网贷乱象。昨天,人社部又发布进一步加强招聘信息管理的通知,严厉打击互联网虚假招聘广告。眼下,即将进入大学生求职的“金九银十”,一方面,监管会继续加强不放松;另一方面,我们也提醒大学生,擦亮双眼,远离“培训贷”陷阱。

    (来源:央广网 记者:洛佳莹)

    上一篇

    【轿车落水眼看要沉 快递员跳河救人】近日,上海松江区一路口,两轿车碰撞,其中一辆冲入河道,迅速下沉。路过快递员翟秋云,毅然跳下河,砸向轿车后玻璃,在沉车前救出司机。司机获救后,翟秋云简单包扎被划破的手

    下一篇

    【哎呀我的妈呀!顺德一产科医生自己给自己接生:在腰部打了局部麻醉】顺德28岁的准妈妈小陆,是一名产科医生。8月18日,她自己给自己接生,亲手将宝宝“接”来这个世上。“看到宝宝头部由自己手托着出来的那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