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M2增速继续下滑 企业债融资功能渐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6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8月15日,央行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末M2同比增长9.2%,继续保持今年以来逐月下滑的态势,再创历史新低。

    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840亿元,同比多632亿元。5月、6月该项分别净减少2462亿元、169亿元,显示企业债融资功能逐渐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19亿元。

    企业债券净融资多了632亿

    7月末,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7月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除了近期加强金融监管,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外,也表明在严控基础货币投放的环境下,货币派生已接近极限,不过央行对M2走低已有解释,市场不必过分担心。

    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兴业研究分析师李苗献指出,这意味着,不仅从经济运行的角度看M2增速的重要性有所下降,而且,从货币政策目标的角度看,M2增速的重要性也可能弱化。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自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去杠杆效果逐步显现,同业业务增速放缓,货币派生效应减弱。总的来看,尽管M2增速创下历史新低,但也不必过于担忧。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曾指出,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解读。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从社会融资增量方面也能看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415亿元。

    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840亿元,同比多632亿元。5月、6月该项分别净减少2462亿元、169亿元。

    刘东亮分析,社融增量1.22万亿元虽较上月显著回落,但大幅好于去年同期,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840亿元,显示信用债市场融资功能已经恢复,考虑到上半年信用债融资功能一度丧失,压抑的融资需求将带来下半年企业债发行量的进一步上升。

    7月新增贷款环比腰斩

    引人注意的是,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比上个月减少,但比去年同期上升。上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368亿元,去年同期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7月新增贷款虽较上月腰斩,但远好于去年同期,其中居民户和企业户中长期贷款均保持稳健增长势头,需求端暂时未见明显降温。

    在7月的新增贷款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544亿元,意味着个人房贷占比超过一半。不过个人房贷新增相比上个月有所回落,上个月该项数据为4833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个人房贷占比回升主要受企业贷款占比下降影响。但从新增房贷规模来看,略低于今年前7个月的平均值,说明银行对刚需住房支持力度不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难以明显回落,这主要受居民购房行为选择偏好以及银行信贷资源配置偏好综合影响。按目前的进度并结合国内楼市现状而言,居民中长期贷款明显回落所需时间可能较市场预期更长。

    陈冀认为,进入三季度后,货币调控明显较上半年缓和,市场流动性补充和对冲都适时适度。为防止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上升以及受其传导影响的信贷利率上升,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调控流动性的重点都会聚焦在流动性和利率的稳定之上。

    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指出,下一阶段将适应货币供应方式变化和金融创新发展,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对流动性的可能冲击,更准确地监测和把握全社会的实际融资状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组织实施好宏观审慎评估,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法人寿增资13亿:上半年总保费仅18万 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843%

    下一篇

    7月平均日最高气温创56年纪录 助推全社会用电量大增9.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