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剥离房屋租赁业务并购两海外牛肉加工资产 新大洲A复牌首日上演股价“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00:36

    8月13日晚间,新大洲A(000571,SZ)宣布,拟8230万美元收购两家乌拉圭牛肉加工公司100%股权。两公司由新大洲A董事长陈阳友实控,交易完成后,新大洲A将持有标的公司100%股权。

    与此同时,新大洲A还宣布拟7000万元向关联方宁波儒亿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儒亿)转让海南嘉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谷实业)100%股权及到期债权,预计实现投资收益3700万元,用于公司转型发展。

    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对于新大洲A的这一系列举动似乎并不买账。8月14日,停牌3月之久的新大洲A在复牌首日上演了股价“过山车”,并一度触及跌停,收盘时仍下跌1.7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将继续推进阿根廷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新大洲A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恒阳食品加工及其境外关联企业Foresun(Latin-America)Investment and Holding,S.L.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Lirtix S.A.和Rondatel S.A.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8230万美元。交易完成后,新大洲A将持有标的公司100%股权。

    新大洲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Lirtix S.A.和Rondatel S.A.均具有优质的海外牛肉资源、丰富的屠宰技术经验。交易完成后,牛肉食品产业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将有力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并购海外牛业资产,可快速建立国际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认知度,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实现上市公司的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告,公司原预计收购处于乌拉圭及阿根廷的各两个肉牛屠宰及加工资产。由于阿根廷资产尚未完成部分资产的剥离工作,因此新大洲A此次收购标的资产将不包含阿根廷的资产。

    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涉及的工作量较大,相关收购阿根廷资产的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交易方案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和完善,公司在股票复牌后将继续推进收购阿根廷标的公司股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拟7000万元出售嘉谷实业

    新大洲A还宣布,拟向宁波儒亿转让所持有的嘉谷实业100%股权及一并处置债权人对嘉谷实业的到期债权。

    新大洲A在公告中表示,出售嘉谷实业股权,有利于公司回收资金,用于公司转型发展及补充流动资金需求。本次转让交易金额为7000万元,扣除ge各项费用后,预计将实现3700万元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

    事实上,2016年下半年新大洲A便将牛肉产业纳入经营发展规划,为支持食品产业发展,减少公司经营领域,新大洲A在去年已剥离了摩托车资产,出售或注销非主业子公司6家。

    任春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公司经营战略将突出发展牛肉产业,对制造业采取剥离、出售的态度,减少业务领域,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保留下来的产业和新产业。条件成熟时,公司也会继续推进电动车、游艇、航空等方面的资产。

    不过,从复牌首日的股价走势来看,市场对于新大洲A似乎并不买账:早盘高开低走,由开盘8.41元飙至8.47元之后开始下挫,10点17分股价一度触及跌停,将近14点回升至8.15元后又缓慢回落。最终新大洲A收报7.97元,跌幅1.73%。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摩托车和电动车都遭遇了行业桎梏,所以对于新大洲A来说,多元化是必然的选择。但朱丹蓬认为,新大洲A多元化的落地能力相对会比较弱,公司以前的多元化业务基本上都是失败的,现在看准了牛肉市场的火爆和高增长,从而剥离其他资产聚焦在牛肉行业,从战略上来看是对的,但是在操作层面,投资者对新大洲A似乎还存在着一定的疑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朝局势有所缓和 全球股市反弹

    下一篇

    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