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东方发生造假事件,家长被蒙鼓里!俞敏洪:一查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20:24

    暑假期间,如何让孩子的假期过得丰富,有所收获,操碎了家长的心。而“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这个话题所引起的广泛讨论,反映了家长们的焦虑。当然,有钱的家长可以选择送孩子出国游学,增长见识;但更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掉队,选择在暑期报一个班,学点东西。哪里都用得到的英语,当然是暑期学习最热门的一项。而一想到学英语,中国人第一反应就是找新东方。

    可是,就在最近,有媒体暗访调查发现,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的一些教师竟然是“假的”,很多所谓“多年教学经验”的“名师”,实际上从未有过教学经验,而他们能够骗过家长,就是因为“反正家长们也不懂”。

    今天(8月13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向媒体回应称:一查到底!

    “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教师”

    8月11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微信号报道称,记者于2017年1月初通过面试进入新东方,参加新教师培训课程。与记者同一批进入新东方的有近百人,其中包括就读于天津某大学应届生李洋、毕业仅一年的樊瑞、赵晓菲,还有之前从事贸易工作的张红(以上均为化名)。

    记者和这几位熟识的新教师此前都没有任何从教经验,其中记者、张红、赵晓菲都并非英语专业毕业。在应聘面试时,新东方工作人员曾表示“没有经验也没有问题,之后会进行培训。”

    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过程中,除了教学方法方面的讲授,还有大量内容围绕着与家长沟通技巧、提高续班率的营销体系等进行。

    整个培训分为大班培训和小班培训两个阶段进行,大班培训是近百人一同参加,由于记者参与培训较晚,大班培训已接近尾声,根据其他新教师介绍,培训前期主要讲解了新东方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薪酬体系、教授课程等内容。

    随后开始的小班培训则更为细化,细化到了具体的授课方法、教师在开班课上的具体语言,应对家长提问的具体话术等内容。教培师(为教师培训的老师,简称教培师)强调,“如果有家长询问你的年龄、是否有教学经验这样的问题,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教师,一定强调自己在别的校区带过课。”

    在新东方泡泡英语各个校区(也称学习中心)都有名师墙,名师墙展示本校区任课教师的简介,包括教学经验、教学理念、教授课程等内容。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和其他几位新教师作为毫无经验的新教师,也被要求制作“名师卡”。记者和其他几位新教师正在迷惑时,被校区工作人员告知参考以往其他老师“名师卡”的规格,填写“名师卡”。

    记者看到,这些名师卡上凡涉及教学经验的,都写着“有多年教学经验”。新教师的个人简历、授课风格、教授课程等信息发送给校区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最终制作出名师卡。

    在新东方角门校区,与记者一同培训的应届生周彦(化名),此前从未有过教学经验,她的名师卡上写有“多年从事幼儿英语教学”字样。而毫无授课经验的暗访记者的名师卡也出现在了名师墙上,同样写有“多年教学经验”。

    “要让家长感觉自己孩子不行”

    “开班课都是有家长听的,所以我们磨课(磨课:指的是教师备课、模拟真实课堂进行试讲并不断改进的过程)练习的也都是第一节课,必须把第一节课讲好了,直戳家长心窝子!”在小班培训中,教培师将培训重点放在了开班课上。

    在新东方泡泡英语,每一期辅导班的第一节课(即开班课)都需要邀请家长听课。一个小时的家长试听时间,基本安排是前半个小时教师给孩子们讲课,后半个小时开家长会。

    “这一个小时直接决定了孩子是否会留在新东方,所以你一定要让家长感觉到自己孩子真的不太行,一定得听这个老师的。”教培师在培训中不断强调开班课的重要性。

    2017年1月4日,记者以新教师的身份参加了针对开班课的培训,在此次培训中,教培师讲解了开班课上课的整个流程及话术。总体来说,具体的课程设计则需要围绕一个原则进行,即提问专挑孩子不会的,让家长着急。

    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你问他What’s your name?(你叫什么名字?)他如果知道,你就接着问How old are you?(译:你今年多少岁?)这个时候他就听不懂了,即使能听懂,也不会数数,这是第一次戳家长心窝子。

    教培师对设置问题的套路进行解释,

    之后你再问Can you spell your name?(译:你的名字怎么写?)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写的什么都不是。

    这是在2017年6月15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以新教师的身份参加了新一期新教师培训课程,教培师这样进行培训讲解。

    在家长会的最后,新东方泡泡英语幼少部某教培师表示,要在开班课的最后及时向家长们做出自我介绍。“开班课前半部分你已经讲完新课了,家长也知道自己孩子真的不行了,这个时候你就要告诉家长你是谁了!”要求每位教师要向家长介绍自己,而自我介绍也有可参考的模版。

    随后,教培师展示出了一张幻灯片,上面写着“从事英语教育5年”,教培师立刻解释道:“到今年我来新东方4年多还不到5年,但是我4年前刚开始到新东方教书的时候也是这么跟家长介绍的。”

    此外,这张幻灯片上还写有“BEC高级证书、TKT证书持有者”。教培师随后说:“BEC证书,学英语专业的应该知道,是商务英语证书,不是英语专业的你就写CET六级证书,其实就是大学英语六级,但是你写英文缩写他们也不知道是什么。”

    俞敏洪:一查到底

    在英语教育领域,新东方无疑是国内最著名的一家,其创始人俞敏洪也被视为创业家的典范。虽然近年来学校取消幼儿和小学英语的呼声很高,但这并不影响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愿望,英语教育市场依然火热,这从新东方的业绩就能够看出来。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新东方2016财年(截至2016年5月31日)年报中发现,2012~2016财年,新东方的课程收入和教材收入均实现了连续5年增长,而且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新东方2017财年营收同比又大涨了21.7%。虽然新东方是以出国留学英语培训著名,但在国内应试英语、少儿英语方面目前也做得风生水起。被曝出“虚假包装新教师”的泡泡少儿英语在2017财年营收竟暴增了55%,招生人数同比增长了49%。

    业绩大增,带动这新东方美股股价疯涨。2017年一年,新东方股价已经从42.10美元涨到了78.23美元,涨幅高达85.81%。8月11日,“虚假包装新教师”事件对新东方股价影响也不大,只是在开盘之后发生了短时间下跌,跌幅一度达到2.5%,但又迅速回涨。

    上述报道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新东方欺骗了家长,有人说这种现象在教育市场很普遍,也有人认为,只要老师教得好,这些都无所谓。

    无论网友怎么看,新东方和俞敏洪都给出了回应。据央广网8月13日报道,新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对这种不诚信行为一查到底。目前,学校正在调研取证,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第一时间公示媒体。

    此外,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对这种严重违反新东方核心价值观的不诚信行为,要求一查到底。新东方泡泡少儿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罗沫鸣在其朋友圈发文,称这一个案让泡泡集体蒙羞,也让全国的新东方人感到汗颜。他表示,新东方严禁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场合对教师信息进行夸大、虚构和伪造。

    而据新京报报道,今日(8月13日),俞敏洪出席研讨会时回应称,这是个人事件,不能代表新东方。同时,他坦承,“用这样的教师给新教师讲课,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

    他还表示,对新东方来说(这)是一件好事,虽然是个别老师行为,但反映了新东方在价值体系、文化正确性方面对老师的培训是不够的。这是个人事件,不能代表新东方,但是个别老师敢这么讲,说明他们对新东方核心价值观和问题体会不深,用这样的教师给新教师讲课,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这种事情总会有的,关键是发现问题怎么对待。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央广网、新京报

    上一篇

    新一轮强降雨致湖南22.35万人受灾,平江岳阳两县最严重

    下一篇

    真会玩!航空公司卖白噪声唱片助乘客入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