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上了全国收视第一的节目 福建自贸区本周入围搜索指数三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18:55

    和上周的排名情况对比,本周的搜索指数排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比如,榜单的前三甲中,榜眼的位置已经从重庆交棒到了福建手中。

    福建自贸区本周的搜索峰值出现在8月7日。这一天,《新闻联播》以“福建自贸区:“增减之间”改革再推进”为题,报道了福建自贸区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以及由“繁”到“简”的审批制度改革。

    每经编辑 杨欢    

    《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搜索指数排行榜第二期周榜出炉了。

    再次重申一下周榜的目的:对比才有进步,盘点才知重点。

    既然是榜单,当然少不了排行和对比。榜单以百度指数为数据来源,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11个自贸区的名称为搜索关键词,来比较它们的网络关注度排名。

    因此,榜单反映的是各个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的关注度排行,体现出各个自贸区对于整体品牌和整体形象的宣传力度。目前,榜单暂且不能反映各个自贸区内部,各个自贸片区的网络搜索指数和网友关注度。

    另外,榜单不是为了简单的排座次、论高低,而是为了在一周盘点找到重点,总结经验。

    通过搜索指数排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会梳理每周自贸区内发生的热点新闻,寻找人们关于各个自贸试验区的关注落点。例如在近两期榜单中,蝉联亚军的天津自贸区,几乎每个搜索峰值都伴随着“平行进口车”项目的出现。除了自贸试验区内完成度较高的重点项目外,政策新闻和人事新闻也是网友关注的热点之一。这一点在本周浙江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上有着明显的体现。

    上周回顾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2017年7月29日至8月4日)

    上海自贸区以中国自贸试验区“领头雁”的身份,以及上海自身城市经济发展的优势加持,轻松拿下了周榜首位。天津自贸区紧随其后,重庆自贸区挺进前三。

    此外,四川自贸区、河南自贸区也在上周的排位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分别排在榜单的第四、五位。

    本周榜单

    和上周的排名情况对比,本周的排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比如,榜单的前三甲中,榜眼的位置已经从重庆交棒到了福建手中。此外,陕西、浙江的排位也都有所上升。

    11个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排行榜(2017-08-05至2017-08-11)

    上海自贸区对标国际

    上周榜单中曾提到,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海自贸区的榜首位置无可替代。就此而言,本周的搜索指数排行“状元之争”并无悬念。

    作为中国自贸试验区“领头雁”,上海自贸区的每一项改革成果,都会受到数以万计的网友关注,这其中包括全国其他自贸区建设的决策者和参与者。

    可以说,随着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变化,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标杆,上海自贸区实际面临的是来自国际的激烈竞争。



    上海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05至2017-08-11)

    本周上海自贸区受关注的热点新闻,以公司类新闻为主,例如,全球十大资管八家落户上海自贸区。实际上,这正是目前上海自贸区发展改革的主要课题,即吸引企业进驻、引导外资流入。此外,中国白银集团附属公司获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福建自贸区突围进前三

    相比起上海、天津较为牢固的冠亚军地位,榜单的第三名竞争非常激烈。此次,作为第二批挂牌的福建自贸区由上周榜单的第六名,一跃成为榜眼。

    福建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概况及指数趋势(2017-08-05至2017-08-11)

    通过上图指数概况可见,本周福建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和移动搜索指数,同比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搜索的峰值出现在8月7日,在当天搜索指数达到了321。这一天,《新闻联播》以“福建自贸区:“增减之间”改革再推进”为题,报道了福建自贸区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以及由“繁”到“简”的审批制度改革。其中还提到,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的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77项,落实率达97.8%。累计推出全国首创的举措103项,多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这一系列的新闻在此后几天中被媒体多次转载并分析报道。

    陕西自贸区排名前进最快

    本周榜单上,排位变化最大的是陕西自贸区,排名前进四位。

    陕西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05至2017-08-11)

    本周内,陕西自贸区的新闻报道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陕西自贸区制度创新探索与“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模式”。这一新闻在8月10日被陕西当地媒体及网络平台多次转载报道。

    此外,同一天,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会消息,陕西省公安厅将于8月15日起,在陕西自贸区、西安市行政区域内,正式实施七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这一消息也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两个新闻热度的叠加,使得陕西自贸区在当天达到本周的搜索峰值196。

    浙江自贸区环比增长16%

    对比上周而言,浙江自贸区的整体搜索指数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本期统计数据与上期比较,涨幅达到16%。


    浙江自贸区一周内搜索指数趋势(2017-08-05至2017-08-11)

    本周浙江自贸区的第一个搜索峰值出现在8月7日。当天,一则来自于浙江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的人事任免消息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并在之后被广泛报道。在这则人事任免中,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暖,被任命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马国华、周伟江、许小月、傅良国、姜建明、蔡洪、方维、夏文忠,被任命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由此,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领导班子出炉,整体亮相。

    搜索热度的第二个高峰出现在8月9日。当天媒体报道,舟山市同时出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暂行办法》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产业培育和扶持暂行办法》,对在自贸区注册的境内外大中型企业给予重金奖励。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动向 | 350亿!还只是个开头!浙江自贸区做大海洋金融的决心有多大

    下一篇

    《鲛珠传》│别忙着自诩为一部“奇幻巨制”,电影需要更高一点的智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