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一科技:专注复合材料 以精立业 以质取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44

    “九达天衢、神京门户”,在人杰地灵的山东省德州市,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此成立,公司注册资金5200万元,资产总额目前已达5.5亿元,员工1000余人。双一科技现有4个生产厂区:双一科技总部、陵县分公司、武城分公司和双一美国公司。公司产品主要采用模压、热压罐、滚涂、VARI、LRTM、SMC、PDCPD、LFT-D、湿法模压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具有尺寸精度高、拉伸强度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作为一家集复合材料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双一科技主要产品涵盖大型非金属模具加工领域、风电领域、工程和农用机械领域、游艇及船舶领域、轨道交通及公共交通领域八大领域等。公司主要产品为风电机舱罩类产品(产品规格涵盖750KW-7MW级别)、大型非金属模具、工程及农用机械设备覆盖件、车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等,客户覆盖风电新能源领域、工程与农用机械领域、游艇与船舶领域、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领域、电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航空航天领域。

    经过多年的专业化经营,双一科技已与Vestas(丹麦维斯塔斯)、Siemens(德国西门子)、Gamesa(西班牙歌美飒)、中复连众、南车株州时代、大唐华创、Caterpillar(美国卡特彼勒)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成为国内有实力的复合材料制造商。

    复合材料的基体材料分为金属和非金属两大类。非金属基体主要有合成树脂、橡胶、陶瓷、石墨、碳等。增强材料主要有玻璃纤维、碳纤维、硼纤维、芳纶纤维、碳化硅纤维、石棉纤维、晶须、金属丝和硬质细粒等。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也称树脂基复合材料):采用各种热固性或热塑性树脂为基体,玻璃纤维、碳纤维、芳纶纤维等为增强材料组成的复合材料。

    历经十余年的潜心发展,双一科技以精立业,以质取胜,集聚多年的经验和能力,已经从量的突破转化为质的飞跃。公司利用现代化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并优化管理流程,先后通过了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TS16949I汽车行业质量管理认证,现已成为四体系认证企业。

    技术创新: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

    自主创新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双一科技自成立以来,管理层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逐年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培育了一批专业的复合材料研发技术人才,多个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科技创新项目,公司同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公司凭借着开创性的战略思维、专业的管理团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快速的交付能力已成为中国复合材料产业的知名品牌。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60项国家专利,其中8项国家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08]362号)的有关规定,公司于2010年11月30日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3年12月11日被复审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上述证书到期后,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被复审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双一科技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一系列研发平台,自主研发的双头船体模具、分体风力发电叶片模具、全复合材料客车车身、热压罐成型工艺、风电叶片根、汽车车身轻量化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均填补国内空白,并率先在国内形成了产业化,被列为省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同时,公司已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自主创新体系,既有当前MW级风电复合材料部件、大型非金属精密模具等多个高新技术产品,又拥有汽车车身轻量化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全复合材料客车车身等即将形成产业化的储备产品,还有HP-RTM工艺的汽车零部件等后续研发产品。

    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管理层表示,今后将采取多种方式继续加强产学研技术合作,加速创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并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科技战略联盟,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将把建设全新研发中心作为上市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重要内容,预计研发中心完工后,公司整体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将坚定贯彻人才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要素这一认识,在新研发中心基础上打造开放科技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

    为积极应对新的时代发展机遇,公司将在现有的风电机舱罩、叶片和游艇模具、工程车罩等原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出更加高端的新产品,如车辆覆盖件、无人机外壳、碳纤维材料制品等新型复合材料的市场要求。

    上市助力:复合材料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2000年以来,我国大力规范复合材料行业内企业的生产管理,通过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宏观调控产能、严格规定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加快复合材料生产经营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科学管理等方法,进一步增强了生产经营企业的质量意识,逐步淘汰一批生产技术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各地盲目新上产能造成的一度产能过剩的格局也有所改善,促进了产业升级,为复合材料产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从全球趋势来看,根据2016年3月法国JEC集团公布的最新评估报告,2016年全球复合材料市场价值规模约为820亿美元,其中:亚洲地区产值占比43%(其中中国大陆地区产值占比25%),北美地区产值占比30%,欧洲地区产值占比21%,非洲和中东地区产值占比4%,南美地区产值占比2%。北美地区虽然在产量上与欧洲基本持平,但由于其应用市场主要为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领域,产品附加值相对较高,市场规模也大于欧洲地区。而亚洲地区虽然复合材料总产量已达全球总产量的50%,但市场份额却只占全球复合材料市场份额的43%。

    从国内外趋势来看,未来几年内,复合材料应用发展将迈入新的阶段,恰在此时,公司搭上资本的发展平台。

    上市迎来契机!本次双一科技发行数量不超过17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价格为:32.12元/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以下项目:机舱罩及大型非金属模具产业化项目;复合材料应用研发中心项目;年产十万件车辆用复合材料制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发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与复合材料制品的生产、研发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运作将为公司未来进一步巩固现有产品市场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开拓未来新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开端。目前,复合材料制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企业自身实力、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有助于企业抓住时机抢占市场份额,增强公司实力,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声誉和品牌优势,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并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进一步扩张。

    面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管理层表示,将巩固核心产品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并积极拓展在复合材料应用领域的业务范围。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是要成为“国际领先的复合材料整体应用方案供应商”。

    短期来说,上市后公司定下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是:第一,在努力提升现有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推进风电配套、自动化大批量车辆用复合材料制品的研究。第二,向现代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成为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产品及模具整体设计、制造方案供应商。借助高端产品所创造的品牌优势,向全产业链延伸,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优异的产品质量和较强的销售渠道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有技术有人才,有战略有步骤,双一科技,不负其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7 创10个月新高

    下一篇

    今年私募经理做对冲被“虐哭” 量化对冲策略失灵逾四成产品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