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荣之联、富森美竞标消费金融公司 券商:消费信贷增速接近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29

    8月9日是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锦程)在西南产权交易所发布引进战略投资者项目挂牌的到期日。截至8月10日,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参与竞标四川锦程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分别是富森美(002818,SZ)和荣之联(002642,SZ)。

    作为中西部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锦程此次计划通过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意在引进2~3家(组)战略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四川锦程已征集到了多家竞标方,之后将启动综合评议和网络竞争等一系列相关程序。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任芷霓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赵桥

    已征集到多家竞标方

    荣之联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参与四川锦程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项目。而在前一日,富森美也已发布公告表示拟参与此次竞拍项目。

    四川锦程有何魅力?四川锦程官网介绍,公司是于2010年3月1日由成都银行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共同出资组建,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主要开展耐用消费品分期贷款和一般用途消费贷款。

    西南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应信息显示,四川锦程计划通过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引进2~3家(组)具有互联网金融经验与大数据及信贷模型运用能力、网上消费或消费场景及消费客群或渠道优势的战略投资者,新引进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不高于49.14%。

    四川锦程计划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大数据公司;另一类是消费场景公司。而拟参与竞标的荣之联和富森美两家上市公司分别符合大数据公司和四川有零售业务公司的定位。荣之联在公告中也表示,希望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能够助力四川锦程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发展。

    一位接近富森美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参与竞标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终端消费者在购买家居的时候有资金需求,如果能够与消费金融机构进行合作,那么在业务上就能够进行渠道共享和资源协同,形成很好的互补;另一是四川锦程方面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之一是在四川有零售业务和消费客户资源的公司,而富森美符合这个招标范围。

    对于还有哪些公司参与竞标四川锦程项目,记者于10日致电西南产权交易所,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银行消费类信贷增速近20%

    四川锦程并非第一家有此动作的消费金融公司,与其同为全国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就引入了多位股东。截至目前,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捷信消费金融公司还未传出变更股权和增资的消息。

    从四川锦程近年业绩表现来看,其营收增长已放缓。根据挂牌信息显示,四川锦程2014~2016年营收分别为1.49亿元、1.79亿元和1.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67亿元和0.75亿元。

    不过就消费金融行业,市场看好之声更多。据平安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消费金融专题报告,截至2016年末,居民消费信贷在全国银行业的信贷规模中仅占23%,如若除去住房按揭贷款后的消费贷款不到5%,而国外成熟市场消费信贷占贷款比重一般在25%左右。可见消费金融行业可开发市场空间广阔。

    平安证券该份报告还称,过去几年,银行整体信贷配置零售资产呈上升趋势,上市银行口径(剔除次新股)2016年零售贷款较2015年增幅达到25%。其中,消费类信贷(含信用卡分期)是推动零售信贷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比增速接近20%。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上述接近富森美人士表示,“对该行业比较看好,特别是在装修领域,市场规模很大。”

    该人士认为,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购房,购车以及购房后续家居装修方面,对于金融产品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就目前来说,家装领域没有比较成熟的金融产品,“这也是富森美希望与四川锦程合作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台基股份转型文化领域遇“刹车” 弃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出品方

    下一篇

    威创股份拟3.85亿购关联幼教资产 标的业绩今年突然猛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