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成都第二季度人口吸引力逆袭重庆,排名第七!

    成都向上 2017-08-11 00:47

    百度地图《中国城市研究报告》第二季度数据出炉了!本季度成都在“人口吸引力”指数上完成了一个小逆袭,排名第七,超过重庆。2017年第二季度人口吸引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与第一季度相同,深圳继续保持第一的领先位置,苏州、成都、杭州排名上升一位,佛山上升两位进入前十,重庆排名下跌四位。

    百度地图《中国城市研究报告》第二季度数据出炉了!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报告首度增添了 “ 共享出行 ” 部分研究,与城市活力、道路交通、公共交通部分研究共同组成内容主体。

    据百度地图方面介绍,本次报告中采用城市常驻人口吸引力指数、城市购物中心指数、高峰拥堵指数等作为评估及排名标准,对城市人口吸引力、城市交通状况等反映的更为直观。

    本季度成都在 “ 人口吸引力 ” 指数上完成了一个小逆袭,现在让UP君带领大家一起看下第二季度的数据报告。

    Part1 城市活力

    2017年第二季度参评的中国60个主要城市吸引了全国城市新流入常驻人口的53%,较第一季度上涨9%,人口向主要城市聚集现象更加显著,参评城市中,吸引力指数较高的城市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部分城市及成都、西安、郑州等省会城市。

    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TOP10

    成 都 位 列 第 七,上 升 一 位

    2017年第二季度人口吸引力排名前五的城市与第一季度相同,深圳继续保持第一的领先位置,苏州、成都、杭州排名上升一位,佛山上升两位进入前十,重庆排名下跌四位。

    2017年第二季度重庆人口吸引力指数较第一季度下跌显著,选取第二季度重庆流入人口十大来源城市(十大来源城市流入人口占重庆总流入人口30%)来看,除了重庆周边城市成 都和广安流向重庆的常驻人口增多以外,其他城市流向重庆的常驻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2017年第二季度成渝人口吸引力

    排 名 TOP6 城 市

    成渝城市群中,成都、重庆人口吸引力最强,两者流入人口之和超过城市群总流入人口的一半。

    其后排名分别是南充、绵阳、达州、宜宾。


    全国十大热门购物中心

    成 都 比 肩 北 上 广

    十大热门购物中心中有八个位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其他两个为成都远洋太古里及南京万达广场建邺店。

    ▲ 成 都 太 古 里

    通过城市各个购物中心与其周边最近购物中心距离反映购物中心“扎堆”分布现象,经分析,北京购物中心最近距离在200米以内购物中心占比小于上海,而在500-1000米范围 内则高于上海,说明相比北京,上海市购物中心扎堆现象更明显。

    广州市购物中心最近距离在500米以内的占比高达60%,高于深圳市;成都除了春熙路商圈购物中心扎堆外,其他区域购物中心分布较分散,1000米以上占比达42%,远高于一线 城市该占比。

    广州、深圳65%以上购物中心分布在地铁站周边1000米,深圳近一半购物中心分布在地铁站周边500米;成都市仅有58%购物中心分布在地铁周边1000米。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本次数据排名的成都十大热门购物中心,除了海滨城购物中心在绕城外,其他九个都位于三环内。


    Part2 道路交通

    成都拥堵程度排名16

    重 庆 排 名 第 2

    在第一季度时,成都拥堵成都排名14,第二季度下降2位。重庆由第一季度的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

    拥堵排行采用城市工作日的高峰时段的拥堵指数。

    拥堵指数 = 实际旅行时间 / 畅通旅行时间 (拥堵指数越大代表拥堵程度越高)

    从榜单中看,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成为“堵城”主力。排名Top10中,哈尔滨、重庆、北京、石家庄等城市上榜,其中只有位于第8名的唐山是非直辖非省会城市,拓展到榜单Top20中也仅增添济宁一城而已。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与拥堵程度大部分呈现正相关性。不过成都仅列16位,深圳仅列41位,仍说明优秀的城市管理与合理的城市规划对于缓解拥堵的重要性。

    拥堵原因大曝光:

    时间、秩序、天气、城市规划皆重要

    首先,大量通勤需求带来的早晚高峰是首要原因,根据“二季度主要城市拥堵排行榜单”显示,哈尔滨、重庆、北京、石家庄等地早高峰更堵,而广州、昆明、南宁、惠州等地晚高峰更堵,准时上班还是准时下班,各地百姓的习惯选择不同。但总的来说,大部分城市都是工作日比周末更堵。

    第二季度

    成 都 市 中 小 街 道

    避 堵 治 理 效 果 见 成 效

    成都交警深化打造 “ 以静制动 ” 严管区,2017年第二季度新增静态交通严管街30条,全市静态交通严管街达到360条。在 “ 以静制动 ” 工作成效的支撑下,成都交警和百度地图携 手优化了地图导航的智慧避堵策略和交通参与者的出行路径规划,充分发挥了中小街道的毛细血管分流作用,有效分担了主干道交通压力,均衡路网交通流。

    以天府立交区域为例, 新增交子南二路、交子北二路、泰和一街、天顺北街等严管街道,第二季度该区域晚高峰交通指数持续下降,6月份比4月份指数下降9.84%,治理效果明显。

    Part3 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共享出行两个内容并没有怎么涉及成都,但是UP君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成都成为首批创建公交都市的城市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公布“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成都等50个城市作为“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

    到2020年 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65%以上

    日前,高德地图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排行榜,成都排名第五。“这也说明了我市具备建设公交都市的条件。 ”

    目前我市每天的地铁客流量为200万人次,公交为400万人次,而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数也有300万人次,“这就说明我市在公交慢行系统的建设方面成效还是较为显著的。 ”

    下一步,市交委将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强化城市间快速交通联系,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到2020年,成都的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到6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占60%,到2022年二者的比例都将达到70%以上。


    Part4 共享出行

    上个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相关机构,发布了共享单车《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2季度)》,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20个城市综合排名中,我市在一季度排名第2的基础上再度提升1位,跃居全国第1。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首先要加快停车点位施划,全面完成重要路段、主要商圈和密集办公区域等地停车点位施划等工作;并对部分地铁、公交枢纽场站的非机动车停车点位不足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确定补充施划方案并加快实施;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统一标准的电子围栏试点建设。

    其次,要继续推进政府、企业、使用者三方齐抓共管做好停放秩序管理工作,积极发挥 “ 3+7+N ” 定期会议协商制度作用,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共享单车经营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启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为共享单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再次,加大执法力度,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秩序,与此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弘扬社会公德,抨击不良行为,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为共享单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图文来源:成都向上、百度地图

    上一篇

    国内软件业缺乏高精尖人才 中国软件协会陈宝国:加强校企实训教育

    下一篇

    业绩亏损不断扩大 有线宽频73.84%股份被九龙仓集团作实物分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