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沪指盘中大幅下挫 上升趋势走坏了吗?

    每经投资宝 2017-08-10 21:09

    今日A股下跌的原因可能和港股市场率先杀跌有关,也可能与大盘屡屡无法冲上并守稳3300点大关相关。那么,目前,上证综指的上升趋势走坏了吗?

    每经编辑 方正稿件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大家好,我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郑眼看盘》专栏作者郑步春,感谢粉丝朋友对我视频节目的支持,本周,我主要回答这几个粉丝提问。

     

    Q1、恳请郑老师指点迷津:大盘为何难以站长3300点?

    答:这个问题不太好说,虽然我之前几周曾说大盘还能涨50点,回封上档跳空缺口后或将失去动能。

    我觉得基本面、资金面能支持反弹,但支持不了太大反弹。市场仓位太满,这所说的“仓位太满”并非指一般的统计数据,而是纳入了股权质押、重要机构持仓等因素。这些仓位平时对大盘没太大影响,可一旦涨了,一些重要机构的持仓就可能涌出来,从而构成压力。

    不过,我觉得资金方面的压力才是最主要压力,美联储即将缩表,最晚明年初会再加息,中国的无风险利率可能会抬升,这就是大背景。当无风险收益率抬升时,投资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无疑是下降的。

    Q2、创业板是否已否极泰来?本轮创业板炒作机会,如何布局?

    答:创业板只是反弹,该反弹也能提供相当不错的盈利机会。我觉得许多创业板老股已在2015年牛市顶峰的时候见到历史大顶,也许在可预见的未来,永远不会再站上去了。现在跨界并购被收紧,人为的题材制造与炒作、“讲故事”被打击,这是创业板难以过度走强根本原因之一。

    就布局来看,投资者选股时应注意不能“过分地贪便宜”,不能只去找过分超跌品种。这样的品种除非你短线炒作水平极高,否则很难做好。当一股跌幅实在太大时,新进入的主力是无法收集到足够筹码的,所以难以上涨太多。当然了,基本面大幅改善的是例外。

    另外,过分超跌个股的“实质可流通股”其实是很少的,这反而容易造成该股高估。也就是说,这股虽然跌了许多,且在某一段时间内似乎止跌了,但这种止损可能并非因受到市盈率或其他财务指标支撑,而仅仅是因为“实在没人抛了”而止跌。或者说,拿着筹码的人绝大多数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这些股短线也许会有脉冲性反弹,但涨了一些后肯抛的人就多了起来。由于主力低位并没拿到什么筹码,所以主力多半就没有干劲再往上做了。

    避开此类个股只有一个方法,这就是去找上市没多久的次新创业板个股,这些个股也许开板很早,主力真想做是能拿到筹码的,所以可能会有干劲猛做一把。

    Q3、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雄安新区概念股能否接力资源股大旗?

    答;能!不过投资者炒作这个板块不一定紧跟消息,特别是不能在消息出来当天上午去追涨,应注意节奏。我觉得应着远中线,趁市场暂时不太注意时才逢低布局,这样做才更合适。雄安新区概念股是长期题材,忌短线思维!

    好的,本周的答疑到此结束。粉丝可以继续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的专栏《郑眼看盘》文后进行提问,在下周同一时间,我会为粉丝朋友带来我的最新解答,谢谢。

    郑眼看盘:沪指盘中大幅下挫 上升趋势走坏了吗?

    周四空头发力,所有股指均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2%至3261.75点,深证综指跌0.69%至1872.60点。此外,中小板、两业板两指指分别收挫0.44%、0.82%。

    大盘在上午最后半小时杀跌,午后多头虽然努力进行反攻,但已无力回天,并未能完全收复失地。近期风头正劲的周期类股今日大幅调整,如钢铁、煤炭等。白酒股走得较强,贵州茅台差一点就摸到500元大关,该股最高价升至499.60元。

    大盘走到现在这个时点是较易出现快跌的,只需有个契机即可。由今日盘面看,似乎港股那边是率先杀跌的,如周期股颇多的恒生国企指数在上午10时之后就出现一波杀跌,我觉得这有可能是A股下跌契机之一。

    当然了,A股下跌的原因也不止这个,也可能与大盘屡屡无法冲上并守稳3300点大关相关。涨不动,就会跌,就如同逆水行舟。

    大盘虽有所杀跌,但形态仍未走坏,上证综指的形态与前几次杀跌时也差不多,我觉得投资者没必要因一天的杀跌而改变原先看法,继续观察一段时间也许才能看得更清楚。

    由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自3016点以来始终维持在一个上升通道中,目前下轨在3200点一带。如果结合7月17日跳水前那个平台来测算,未来上证综指强支撑在3220点一带,离周四低点3236点已不太远。因此,如果投资者错过前期逢高减持机会,要减持的话可以逢盘中的反弹减磅,没必要在盘中跟风杀跌。

    虽然尚无证据说明大盘已走坏,但短期内大盘再升一波的机会似乎也不大,原因之一是大盘涨到3305点花了12周,在周期上有可能需要数周整固或回调。不过,技术面也只能参考,股市的走向如何主要取决于资金面、政策面等因素。如果接下来管理层能多释出些资金,纵然技术面不利,大盘仍会走强。

    由当前资金面情况看,只是维持现状,不排除未来微调的机会。等7月份数据都公布后时,管理层在资金面上可能会有所微调。另外就是美联储的动向了,美国本周五将公布至关紧要的CPI数据,届时这方向情形或能清晰些。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应较平时更重视个股,较平时更少看大盘,一是大盘指数失真,二是目前正处于中报的关键期。在板块方面,我觉得接下来中小板、创业板、成长股也许能走得更好一些,而权重股、绩优股、周期股暂时可能需要休整。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电信启动100G OTN设备集采招标 5G建设拉动光通信投资

    下一篇

    云南省楚雄州委书记侯新华接受组织审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