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99/198/166号段来了!想抢19999999999?你得知道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21:30

    工信部官网近日发布了2017年第10批《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公示。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了199(0~9)、198(0~9)和166(0~9)公众移动通信网号号段,也就是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号。新号段发布后,很多人都在想,19999999999、16666666666和19888888888这样的号码多少钱才能办理,如何办理。不过,大家可能想多了。因为这样的号码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市面上。

    每经编辑 刘春山 王嘉琦    

    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身体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手机号码则成了个人的一张名片。在马路上,88888、66666这样车牌号必然会招来超高的回头率,而那些奇特的手机号码也必然也会被人熟记,号码的所有者自然而然也会在圈子里成为名人。

    不过,现在这种连号越来越稀缺,价格也被炒得越来越高。

    最近两天,热衷“手机靓号”的人迎来了新的机会。工信部官网8月7日发布了2017年第10批《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公示。公示信息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均有获发新的码号资源,其中包括面向公众移动通信网的198、199以及166等新增号段。

    《扬州晚报》今日(8月9日)报道,即日起可办理全新的198/199/166号段的手机号。而且,有运营商提醒,顺号连号等稀缺号码资源最为抢手,有意的市民尽速办理。

    19999999999、16666666666能抢到吗?

    2017年第10批《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涵盖了130个新号段,其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了199(0~9)、198(0~9)和166(0~9)公众移动通信网号号段,这也就是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号。

    新号段发布后,很多人都在想,19999999999、16666666666和19888888888这样的号码多少钱才能办理,如何办理。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今天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表示,中国移动这次拿到了198号段,但19888888888这个号码不会对外发放。

    不对外发放,难道是内部分发吗?

    中国移动这位负责人说,也不会内部分发,而是“根本不会开(这种)号,你打一个13888888888试试,肯定是空号。”记者拨打这个号码后,对方提示该用户关机。

    而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可能出现19999999999这个号码。因为这个号码不符合编号规则,手机号有一定的编码规则,不是随意的,例如,手机号码中间四位是地区编号。但是,电信负责人表示,会出售一些“靓号”,但用户必须承诺最低消费。不过,现在新号段下来后,公司是否会有新的“靓号”政策,尚不清楚。

    尽管19999999999、16666666666、19888888888这样的号码不可能出现在市面上,但在实际操作中,能拿到4位及以上的连号同样有机会大赚一笔。

    最常见的“靓号”就是一组号码中有多个同样的数字,如“1XX5555XXXX”。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的一家店铺中发现,以1555555开头的号码,价格都在2500~3500元之间;全号有7个“5”的号码(不连号),价格在590~1200元不等。连号越多,价格越高,该店个别号码的价格为几十万元。例如,全号有9个5的号码标价高达35万元。

    很早之前,确实出现过“靓号”拍卖的情况。据媒体报道,2003年8月19日,成都首次进行大规模的特别电话号码拍卖。经过15轮艰苦较量,川航以233万元的天价坐上“标王”宝座,将88888888这一电话号码收入囊中。

    2007年5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159特号慈善拍卖会在锦江宾馆举行,吸引了60多家企业和10多家媒体到场。四川一所培训学校以70.1万元的价格拿下特号“15902888888”。

    但随后,工信部颁布了《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禁止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

    最近几年,运营商对靓号的监管有所加强,比如要求最低消费、预存话费等各种政策的限制。例如,一个靓号每月消费不能低于500元,办理卡号时要预先交3000元话费,分两年返还等。由于工信部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所以运营商并没有获得这部分利益。

    电表、井盖、路灯都有“电话号码”了

    同手机新号段一起颁发结果公示的还有物联网号码,这也是工信部首次颁发了物联网专用号段,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部获得物联网专用号段。其中,中国移动获得了148(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144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电信获得了1410(0-9)号段(物联网网号);中国联通获得了146(0-9)号段(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

    什么是物联网号码?它和我们的手机号码有什么不同?

    简单理解,互联网号码相当于分配给某个特殊物体的电话号码,通过这个号码,这个物体可以其他物体“对话”(传输数据)。比如,可以给一台冰箱分配这样一个号码(插入一张SIM就行了,和我们的电话类似),冰箱内部的传感器(监测冰箱的食物是否充足)可以通过WiFi将监测数据传输到这张SIM卡上,SIM卡再将信息发送给主人,主人就能知道鸡蛋吃光了,需要买鸡蛋了。

    因为物体的数量要远远多于人口总量,所以物联网号码的总位数是14位,比普通的手机号要多出3位,相当于扩大了1000倍的规模。

    在将来的物联网时代,硬件设备也将拥有自己的“手机号码”。那物联网号码用在哪里呢?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办理?又是如何计费的呢?

    在2020年5G正式商用之前,物联网技术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采用的是基于NB-IoT物联网通信技术,解决了传统移动网(3G/4G)技术用于物联网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等问题。

    在大街小巷遍布的ofo小黄车、摩拜单车上已经能找到三大运营商物联网技术的身影,ofo小黄车采用的就是中国电信和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此前已经使用很长时间的摩拜共享单车智能锁基于中国移动和爱立信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智能电表也需要物联网号码,部分地区家用电表已经采用了这种方式。通过特定通信模块和手机一样远距离传输相关数据,经过统计计算机平台计算电费,省去了传统人工抄表,这其中当然少不了终端设备专属身份号码(物联网卡号)。

    今年7月份,有媒体报道,在雄安新区,基于NB-IoT物联网技术的新一代智慧停车场、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等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三大运营商从去年已经开始建设NB-IoT商用的试点,2016年中国联通在上海迪士尼建立了区域性试点,今年扩大到了整个上海市。更早之前,中国电信投资2亿元,建设近2000个NB-IoT基站,帮助无锡市建立起全国首个规模最大覆盖全域的本地商用NB-IoT物联网网络,帮助实现无锡地区路灯、抄表、停车等系统智能化管理。

    具有这么多应用场景的物联网号码并非面向普通公众开放,当然我们也是在营业厅办理不到的。中国移动相关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物联网卡基本都是针对政企客户开放,通常情况下普通客户也需要不到物联网号码。

    运营商世界网创始人、电信行业分析人员康钊告诉记者,每个物联网终端都需要SIM卡和一个号码,工信部专门给物联网终端批号码,有利于物联网终端大规模应用。号码资源历来紧张,物联网大发展就需要大量号码,不批新的号段,运营商就没有那么多新号码安装到物联网终端里面。目前所有号码都是实名制,而对人和对物联网终端的管理是不一样的,专门给物联网终端批相关号段,有利于识别物联网终端,简化实名制管理。

    在计费方式上,中国移动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主要是通过流量计费。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的物联网号码以“连接次数”去计费。其中:包年套餐价格为20元/户/年,生命周期套餐共7个档位,分别为2年/户35元、3年/户50元,4年/户65元、5年/户80元、6年/户90元、7年/户100元,以及8年/户105元。

    今年6月15日,工信部发文全面推进NB-IoT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要求到2017年末,实现NB-IoT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通信基站建设正在进行中,中国移动表示今年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2017年,中国移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增加1亿户,总规模达到2亿户。到2020年中国移动力争连接总量超过17.5亿。

    三大运营商纷纷积极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的背后,是物联网产业的巨大前景。据国外数据咨询机构Gartnert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物联网市场前景达1.9万亿美元。同时带来的还有相关产业链的蓬勃发展,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等一大批传统产业等待赋能升级。

    每经记者 刘春山 王嘉琦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黎汽车袭击士兵案逃犯被捕 警方欲进一步审讯

    下一篇

    上市公司停复牌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