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诉乐视商业诋毁《中国有嘻哈》涉不正当竞争

    央广网—北京商报 2017-08-09 11:15

    8月8日,海淀法院官网显示,因认为对方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侵权文章构成不正当竞争,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将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诉至法院,索赔500万元。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爱奇艺方面的声明显示,正值《中国有嘻哈》热播期间,乐视网运营的“乐视视频”公众号向用户推送主标题为“和原版相比,《中国有嘻哈》简直就是中国小西瓜”、副标题为“中国有嘻哈,不在《中国有嘻哈》”的侵权文章。文中以明显的负面用词对《中国有嘻哈》进行商业诋毁,注明“中国有嘻哈,不在《中国有嘻哈》”这一明显暗喻性的字眼来误导用户”,并用“喜欢看的各位,你们接着看吧,《中国有黑幕》我是看不下去了”等指示性词语结语,诱导用户使用乐视视频观看同类型境外节目视频节目《Show me the Money》(以下简称“《SMTM》”),还在文章末尾设置了《SMTM》的快捷链接。

    对此,爱奇艺方面认为,这一行为已经对《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的市场份额、广告招商、节目品牌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并使爱奇艺的商誉受到严重损害,爱奇艺与乐视网同属互联网视频行业,乐视网的行为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而将乐视网诉至法院,要求乐视网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即合理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爱奇艺自制的嘻哈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于6月24日正式登陆爱奇艺,首期上线4小时点击量破亿,随着节目的深入,《中国有嘻哈》的热度和关注度也在持续上升,但与之而来的,还有节目版权以及节目赛制等各方面的争议,社交平台上关于节目“海选黑幕”、抄袭、赛制不合理等质疑之声不断。不少网友也将《中国有嘻哈》看做是韩国综艺《SMTM》的中国版。目前《SMTM》这档综艺在优酷网和乐视视频上播出,乐视视频也为这档节目设置了专题页面。

    “根据诉讼内容,爱奇艺主要是从反不当竞争法中的商业诋毁这一项提出诉讼。爱奇艺和乐视网同属互联网视频行业,存在竞争关系这点没有争议,而判定被告是否构成商业诋毁行为,还要确认被告发布的文章内容的真实性以及是否构成恶意诋毁。”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公开资料显示,商业诋毁行为具体指的是经营者自己或利用他人,通过捏造、散布虚伪事实等不正当手段,对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信誉进行恶意的诋毁、贬低,以削弱其市场竞争能力,并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但就目前显示的诉讼内容来看,乐视视频发布这一文章的行为更多的是一种言论自由,很难说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赵虎认为。

    (原标题:《中国有嘻哈》引纠纷 爱奇艺诉乐视不正当竞争)

    上一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提速

    下一篇

    不满两月5位吉林国企高管被查 涉数家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