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兰州黄河杨氏父子三人离职 二股东怼“家族企业”奏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兰州黄河的股东间角逐有了新进展。

    在二股东湖南昱成提议罢免两名现任董事的4个月后,兰州黄河于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杨纪强和杨世汶的书面辞职报告,二人均因身体原因申请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至此,兰州黄河的董事会中,杨氏家族中仅剩实控人、董事长杨世江及其兄弟杨世涟两人。

    与二人一起去职的,还有兰州黄河监事杨世沂。外界难以知悉杨家父子三人是否真因身体原因而去职。但早在今年4月,湖南昱成投资就认为兰州黄河董事会成员结构极不均衡,提请免去杨纪强、杨世汶的董事职务。在罢免议案未获通过后,湖南昱成甚至发起诉讼,继续与杨氏家族之间较劲。

    杨氏家族仍有两位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杨纪强现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和公司顾问委员会顾问、主任委员职务,也是兰州黄河实控人杨世江的父亲。杨世汶是杨世江的兄弟。

    今年4月,湖南昱成向公司股东大会提交的临时提案中表示,由于杨纪强、杨世汶二人多次未出席公司董事会会议,未能尽到董事的勤勉义务,因此提请免去二人职务。

    湖南昱成在前述临时提案中认为,公司董事会9名成员中的6名非独立董事有5人为杨世江的关联人,兰州黄河名义是上市公司,实际是杨氏家族企业,董事会成员结构极不均衡,无法做出科学决策。在提请免去杨纪强、杨世汶的董事职务的同时,湖南昱成还提议选举自家实控人谭岳鑫、新盛投资董事冯世权为公司董事。

    不仅如此,湖南昱成还向实控人杨世江发起“控诉”。2016年,因杨世江受到公开谴责,兰州黄河在2018年1月5日前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湖南昱成就此认为公司治理结构存在不足,请公司董事会就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受公开谴责事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方案,并予以公告披露。

    但兰州黄河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否决了湖南昱成罢免两董事及变更选举董事、监事办法的议案,湖南昱成提请新董事的提案也因此失效。

    今年6月,兰州黄河及其控股股东新盛投资还被湖南昱成告上了法院。湖南昱成请求法院判令撤销新盛投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会会议决议,撤销兰州黄河2016年度股东大会部分决议,并对上市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有关条款的法律效力进行重新确认。

    换言之,湖南昱成试图用诉讼方式继续对抗兰州黄河的控股股东及现任董事会。

    但杨纪强、杨世汶突然宣布辞职,同为实控人杨世江兄弟的杨世沂也因身体原因辞去了监事职务,似乎说明兰州黄河一二股东之争有了一个阶段性结果。

    至此,杨氏家族5人中,目前在董事会还剩杨世江和他的兄弟杨世涟两人。

    年底董事会将换届

    对两大股东的关系,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此前曾对外表示,“没感觉双方产生什么矛盾,一直沟通也比较愉快,湖南昱成此前也没提出要进入董事会。”

    实际上,湖南昱成及其实控人曾欲入主上市公司但未能如愿。2015年,兰州黄河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置出啤酒相关资产,置入湖南鑫远这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今年4月拟进入兰州黄河董事会的湖南昱成实控人谭岳鑫,同时也是湖南鑫远的实控人。但该方案因遭到兰州黄河中小股东的反对未能成行。

    兰州黄河表示,此次杨氏父子三人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但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和第九届监事会均将于2017年12月29日任期届满。

    针对湖南昱成是否将借机提请“自家人”占据兰州黄河董事会席位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湖南昱成及兰州黄河,但未能找到前者相关负责人,兰州黄河方面则表示由于董秘外出,不方便解答相关问题。

    此外,主营啤酒业务的兰州黄河近年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兰州黄河最新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兰州黄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7.71万元,同比增长122.13%;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26.15万元,同比下滑177.08%。

    两者间的差异,还因公司炒股“有道”、账面盈利超千万所致。报告期内,兰州黄河共投资了22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仅潍柴动力就给公司带来了656.60万元的账面盈利。建发股份、葛洲坝分别给公司带来446万元、229万元的浮盈收入。

    主营业务方面,兰州黄河表示,受诸多因素以及公司自身原因的影响,各项经济指标均未完成本期预算,较2016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啤酒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下降1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巴巴CEO张勇:新零售目标是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

    下一篇

    南宁百货业绩大幅下滑反受青睐 神秘资本花2.43亿闪电举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