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板块轮换太快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8 00:56

      上周,沪指在一度重上3300点之后,展开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调。而昨日早盘,沪指在跌破3250点之后,多头再次发起猛攻。最终,沪指上涨17.38点,以3279.46点报收,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光头中阳线。

    从沪指日K线走势看,沪指很有可能再次向3300点发起冲击。然而,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但市场给大家的感觉却是,指数早已失真,操作难度反而在增大。这种情况下,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达哥想说一下最近几个交易日的观感。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多空博弈明显日趋激烈,每天沪指都收出上影线,而上周五更是尾盘跳水。沪指三连阴,似乎多头有些力不从心了。

    不过,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前晚的文章中,达哥的观点却是,这一次沪指的3300点攻坚战,形势和前两次(2016年11月和今年4月)有明显不同,前两次3300点冲击未果之后,市场缩量非常明显,多头撤退十分果断。而这一次,沪指在3300点得而复失之后,成交量并未明显萎缩,说明多头对于后市依然是有所期待的。所以,昨天大盘强劲回升,为接下来再次向3300点发起冲击奠定了基础。

    再看昨天的盘面,多头能够力挽狂澜,最重要的功臣是周期股,比如有色金属板块、钢铁板块,稀土、锂电池等都有很强劲的表现。我个人认为,这些题材股的猛涨,从稳健的角度来看,少量仓位搏一把未尝不可,但从介入的第一秒钟开始,就要做好被套的准备。因为不少强势股,真正等你敢杀入的时候,已经是相对高位了。

    所以,很多人今年投资股市的结果是,看着题材股炒得热闹,却并不一定赚得了多少钱。看着沪指再次冲击3300点了,也不一定能够赚到钱。究其原因,我认为指数失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过去,沪指的走势,基本能够代表大多数个股的走势,沪指走好,那么多数个股是上涨的。但是现在,沪指虽然表现不错,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实现5.66%的涨幅,但是由于大量中小盘个股的不佳表现,以及大量次新股上市后对指数带来的影响,使得沪指失真明显。

    要想应对指数的失真,唯一应对的办法,就是从分类指数入手,寻找强势指数,远离弱势指数,几乎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办法。如果找到了强势分类指数,还是赚不到钱,因为不会选股,那怎么办?还有一种办法,就是购买分类指数基金,或者其他一些强势行业的主题基金。

    不过,如果要自己炒股的话,遇到现在这种板块轮动极为频繁,始终把握不好节奏的情况,又该如何应对?

    我个人认为,首先,要认清现在的主流强势板块。近期,消费类白马股除了白酒之外,其他多数处于调整状态,何时重新走强还不得而知。但是,从大蓝筹的角度看,轮涨的板块包括消费类白马股,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以及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股。这几个较大的主题,其实就是一个相对较长时期反复炒作的主题,这一点大家心里也很清楚。但是,不好把握的,就是这些主题也是轮动炒作,有时候轮换的频率还很快,踩不准节奏是常有的事情。

    那么,这种情况的应对之策,就是在总仓位可控的前提下,分散配置这些主流板块,同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相对更长周期的持有。或许还有朋友会说,本来资金量就不大,如果再分散配置,也不太现实。那么,如果达哥遇到这种情况的话,可能也会选择其中一个板块的龙头品种去配置,但必须忽略短期波动。当前主流板块的走向,其实就是大盘的运行方向,如果坚定看好A股市场的话,也就不应该惧怕短期市场的波折。这是达哥的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对于后市,我认为板块频繁轮换还会持续,周期股、金融股等主流板块依然有表现的空间。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沪指本周有望继续向3300点发起冲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理工光科开盘遭“当头一棒” 3300股砸掉2.4亿市值

    下一篇

    薛瑞峰赴兴业信托任总裁 林静出任兴业资产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