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狼”笑了“桃花”却难开 关联股跟随上演“喜与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7 19:04

    虽然“战狼”笑了,但是“桃花”却难开……《战狼2》的火爆不仅刷新了各种票房纪录,更是带涨了背后一众的“战狼2概念股”……而相比之下,被寄予厚望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背后的“桃花概念股”虽然开了个好头,却没能延续下去……

    每经编辑 牟璇    

    虽然“战狼”笑了,但是“桃花”却难开……


    (图/豆瓣)

    继《战狼2》之后,又一重磅大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接档。而且该片在上映前,就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关联股票股价提前上涨。不禁让人期待“桃花概念股”能否复制“战狼2”概念股的一路飘红。

    但遗憾的是,这部未播先火的IP大片,却未能表现出《战狼2》般的吸金能力。观众对该片剧情、特效、服装等的吐槽也接连不断,虽然上映一周票房已挺过4亿元,背后的关联上市公司股价却增长后继乏力。

    《战狼2》的保底方北京文化(000802.SZ)如今股价已涨超50%,而《三生三世》的保底方光线传媒(300251.SZ)自该片上映以来,还跌了2.64%。

    其他相关“桃花”概念股如天神娱乐(002354.SZ)、富春股份(300299.SZ)等,股价表现也只是“昙花一现”。连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都忍不住发长微博了……

    “战狼2概念股”带火传媒板块

    眼看《战狼2》票房超32亿元,再创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只是时间的问题。而紧接着上映的关注度与知名度都明显高于《战狼2》的三生三世》却遭遇了口碑危机,表现远低于预期。


    ▲截至8月7日17点30分,《战狼2》累计票房32.98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而无论是主旋律飞扬的《战狼2》,还是仙侠超级IP《三生三世》,背后都有着不少A股上市公司的支持与投资,事实上,两部电影确实成功带动了市场对影视股的关注,且引发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轮番“折腾”,当然这些公司的表现也是迥然不同。

    《战狼2》突然就爆了,4小时票房破亿;8日票房超过20亿元。如今,《战狼2》上映12天,累计票房已超过32亿元,离《美人鱼》33.92亿元的纪录仅一步之遥,这意味着,《战狼2》很快将成为整个中国电影史上新的票房冠军。

     

    沉闷许久的中国电影很久没有出现过如此“疯狂”的情景了,失望的暑期档也终于迎来了春天。

    不仅电影市场疯狂,A股市场中也掀起了一阵资本“造富”神话。保底《战狼2》的北京文化成为最大黑马,公司股价在《战狼2》上映当日便涨逾4个点,且在《战狼2》的票房不断快速攀爬中,股价也叠叠新高,截至8月7日收盘,北京文化自7月27日以来的股价涨幅已经达到了56.13%。


    ▲截至8月7日收盘,北京文化自7月27日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达到了56.13%(截图)

    除此之外,《战狼2》概念股,如以旗下子公司捷成世纪文化集团以及星纪元影视名义投资的捷成股份,以及控股橙子映像的光线传媒、参投的中国电影(600977.SH),都跟着《战狼2》的票房上涨而有明显表现。

    光线传媒还曾发公告说明其参与了《战狼2》的投资,发公告当天光线传媒的股价当天一度涨9个多点。甚至连传媒板块也跟着被带火。

    “桃花概念股”难绽放

    而相较于《战狼2》,《三生三世》背后的投资方和保底方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三生三世》开了个好头,可惜却没能延续下去。

    上映当日,《三生三世》收获1.62亿元票房,便超越了《战狼2》上映首日1.02亿元的票房成绩。不过,相较于《战狼2》的越战越勇,《三生三世》上映后却遭遇了口碑危机,这也一定程度影响了该片的票房发挥。截至今天17时30分,《三生三世》的累计票房4.46亿元,豆瓣评分4.3分。


    ▲截至8月7日17点30分,《三生三世》累计票房4.46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从《三生三世》的概念股来看,首当其冲关注的则是作为《三生三世》保底方的光线传媒。

    6月15日,台基股份(300046.SZ)在重组反馈意见问题回复中透露:“根据与光线传媒签订的发行保底协议,润金文化将获得不低于3000万元投资收入及发行收入分红,润金文化预计2017年11月确认收入。”相关媒体测算,光线传媒的实际保底金额在8亿元左右。

    尽管今年上海电影节,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才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论坛上表达过对传统保底发行方式的不认同,但如今若从台基股份的公告来看,光线传媒确实与《三生三世》签订了发行保底协议。

    不过,8月5日王长田在微博发声,疑似回应“8亿保底”并不完全属实。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微博截图

    光线传媒同时也间接参投了《战狼2》,从股价表现来看,光线传媒在传媒板块集体攀升的背景下,也从底部有明显上涨,资金关注度也明显提升,但上周五(8月4日)大跌了5.62%,或因当日《三生三世》的市场反响欠佳有关。

    除此之外,台基股份曾披露润金文化在《三生三世》投资金额180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2%,预计获得不低于3000万元;台基股份公告也了“暴露”光线传媒为《三生三世》的保底事宜;富春股份参股的北京中联百文文化独家拥有《三生三世》原著的电影改编权,而电影《三生三世》也是由中联百文授权拍摄的;天神娱乐的子公司儒意影视是《三生三世》联合阿里影业最早主要出品方之一。

    但上述“桃花概念股”,股价整体表现平平。自8月3日《三生三世》上映以来,除了台基股份区间涨幅8.25%以外,富春股份、天神娱乐股价均分别微跌0.37%、2.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成立 和浦东新区的历史竟如此相似

    下一篇

    大数据曝光资金尾盘抢筹个股(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