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牛出售现代牧业3000万股 拟售与中粮乳业套现4140万

    证券时报·e公司 2017-08-07 15:24

    今年6月披露上半年预亏人民币5亿元的现代牧业(01117.HK),被大股东蒙牛乳业(02319.HK)出售部分股份,引入中粮乳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乳业)。

    德银发表报告指,蒙牛乳业向中粮乳业出售现代牧业0.49%股份,这次交易会为蒙牛带来人民币1700万元的一次性损失,主要是来自出售价与早前的收购价之间的差异,占蒙牛2017年预计盈利约0.6%,预计影响轻微。

    8月7日早盘,现代乳业低开下行,一度跌逾5.7%,午后现跌2.14%,报1.37港元/股,而蒙牛乳业则高开,早盘一度涨逾1.3%,午后微涨0.39%,报15.42港元/股。

    今年1月增持现浮亏

    蒙牛乳业8月5日晚披露,公司于8月5日与中粮乳业投资订立买卖协议,公司拟向其出售所持的现代牧业3000万股,每股作价1.38港元,该价格为现代牧业在买卖协议日前前五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合共作价4140万港元,以现金支付。蒙牛预期出售亏损1700万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买方中粮乳业投资为投资控股公司,持有蒙牛乳业约31.42%已发行股本。截至公告日期,买方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中粮集团”)、Danone SA(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Danone”)及Arla Foods amba(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Arla Foods”)间接持有。

    蒙牛董事认为,建议出售现代牧业部分股权,将进一步改善现代牧业股权架构及巩固现代牧业企业管治;也推动现代牧业于技术开发及运营管理等层面与中粮集团、Danone SA及 Arla Foods的合作,以进一步提升现代牧业的技术标准及运营效率。此外,建议出售增加现代牧业及集团股东价值的利益,将超过因建议出售产生的一次性未经审核亏损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蒙牛乳业与现代牧业联合发布公告,蒙牛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共18.73亿港元的代价收购现代牧业16.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从现代牧业单一第一大股东跃升为实际控制人。相比这次向中粮乳业出售股权的价格1.38港元,蒙牛的这笔增持已有浮亏。

    现代牧业集团为中国最大奶牛养殖公司(以畜群规模计)及最大塬料奶生产商。现代牧业的总部位于华东安徽省,主要业务为饲养奶牛及销售原料奶予知名乳业公司以加工成消费乳制品。截至2016年12月31日,现代牧业集团在中国运营26个牧场,饲养共约22.92万头奶牛。

    上半年预亏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3日,现代牧业发布2017年上半年盈利警告,预计综合亏损额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其亏损状态已从2016年上半年延续至今。

    从2010年开始,现代牧业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稳步前进,不过从2015年开始,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尚未亏损,2016年则首次亏损高达7.42亿元人民币。

    对于今年上半年预亏5亿的原因,现代牧业在公告中给出三个解释:一是受上半年原料奶售价较低影响,现代牧业原料奶销售同比下降近11%;二是蒙牛提出强制性现金邀约收购,注销本公司管理层购股权产生的非现金亏损;三是集团应收贸易账的呆账拨备。

    就在公布此次盈利预告前的6月16日,现代牧业公布了与蒙牛的供应及加工协议。蒙牛将向现代牧业购买乳制品,并委托现代牧业提供原材料及加工乳制品。从2017年底至2019年底,仅供应及加工的建议年度上限值就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

    现代牧业方面指出,与蒙牛订立框架供应及加工协议,可以借助蒙牛成熟的分销渠道提升公司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额,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对此,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蒙牛的核心内生业务仍保持稳健。上半年收入或仍保持高单个位数增长,符合管理层指引的目标。高利润率产品增速仍然突出,带动毛利润同比增长。但受两家子公司(现代牧业和雅士利)以及一次性项目拖累,公司上半年的盈利可能低于10亿元人民币。

    另外,备受关注的奶粉配方注册制8月3日“放榜”。从首批获批名单可以发现,蒙牛获得的配方最多。根据国家食药监督总局宣布,已批准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首批名单中,蒙牛乳业共7个系列21个配方获批,是本次获批配方数最多的企业。

    上一篇

    微信今日更新6.5.13版本 可批量管理不常联系的朋友

    下一篇

    奥迪连续两月夺销量桂冠 市场部移师北京夯实领先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