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天超4亿、背后13家资本 、光线保底……《三生三世》能否成为下一个掘金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6 20:53

    继收视火爆的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捧红了背后杨幂的嘉行传媒以及一众艺人后,如今又迎来了电影版《三生三世》。总投资额约1.5亿、背后近13家投资方,阿里影业、光线传媒、万达影视传媒等均参与其中,而光线更是对其保底发行……那么,在《战狼2》带热票房大盘、燃爆暑期档的背景下,《三生三世》又能否博得一席之地,带火一批“三生概念股”呢?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继“杨幂”版白浅姑姑席卷“四海八荒”后,如今,又迎来了“小龙女”刘亦菲和“肖奈大神”杨洋的“三生三世”。

    ▲剧照(图/豆瓣)

    上周四(8月3日),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上映。作为一部玄幻大IP,此前剧版的《三生三世》一经开播便受到热捧,不仅收视火爆,更是捧红了背后杨幂的嘉行传媒以及一众艺人。

    相比之下,影版《三生三世》也是下够了血本。总投资额1.5亿元左右、背后近13家投资方,儒意影业、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光线传媒、万达影视传媒等均参与其中。而光线传媒更是对其保底发行,这是今年暑期档继《绣春刀2》《战狼2》之后,已知的第三部保底影片。

    那么,在《战狼2》带热票房大盘、燃爆暑期档的背景下,《三生三世》能否博得一席之地,带火一批“三生概念股”?“仙气担当”刘亦菲和杨洋的“三生三世”,又能否延续剧版火爆,在资本市场春风得意?

    总投资约1.5亿 光线保底 口碑不及预期票房后劲稍显疲软 

    4.20亿元,这是《三生三世》上映4天的战绩。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6日20点30分,影片上映4天累计票房4.20亿元,虽然影片在上映短短几小时内就破亿,其首映日票房更是收获1.66亿元超过《战狼2》首映日的1.02亿元,但其后续日票房表现却不如《战狼2》,相比之下票房冲劲稍显疲软。

    ▲截至8月6日20点30分,8月6日全国票房表现(图/猫眼专业版)

    而且,影片在排片上也低于已经上映11天的《战狼2》,平均排片率仅为31.5%。截至目前豆瓣评分仅4.3分,口碑远低于期待,从观众的映后反应来看,并未形成之前剧版的火爆。

    ▲截至目前,豆瓣评分仅4.3分(图/豆瓣)

    此前,在台基股份拟收购上海润金文化时曾披露,润金文化作为该影片的出品方之一,对影片投资金额为180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2%,享有12%的收益分配权。

    每经影视记者按此大概推算,《三生三世》的总投资额为1.5亿元左右。而按照电影市场中,电影票房要超过总投资额3倍才能收回成本的惯例推算,该影片电影至少要达到4.5亿元以上票房才能回本。

    值的提到是,该影片还被意外“曝光”光线传媒保底发行。台基股份拟收购润金文化时曾披露的公告显示,光线传媒保底发行定档8月3日(原定档于7月21日)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据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与上海润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联合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光线传媒全资控股公司)签订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委托发行合作协议》,润金文化将获得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投资收入3,000万元及发行收入分红。若按照投资收入3000万元推算,则影片投资方预计的投资收入大概为2.5亿元。

    ▲台基股份拟收购上海润金文化的相关公告

    对于上述保底发行,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发送短信致电光线传媒,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复。

    不过,在今年暑假档,“IP+明星”效应有所减弱,而观众则越来越认可好的故事内容。除《战狼2》,此前被4亿元左右保底的《绣春刀2》截至目前上映19天累计票房2.62亿元,如果按照4亿元票房保底计算,该片只达到了65%左右的保底票房。此次光线保底能否成功,就目前影片票房表现来看,还需继续努力。

    13家资本参与其中 “三生概念股”表现不及预期?

    自《战狼2》上映以来,不仅捷报频频、燃爆暑期档,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二级市场上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带涨了背后一众影视公司股票飘红。如今,《三生三世》又能否让背后的“三生概念股”成为下一个掘金点呢?

    据公开信息显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背后的投资公司多达13家,其中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儒意影业”)、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光线”)3家为影片出品方,而万达影视传媒、上海润金文化、霍尔果斯青春光线等10家则均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其中。此外,光线影业同时也是其发行方。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背后参与公司(图/猫眼专业版)

    作为该片的制作方之一,儒意影业曾是收视、口碑双收的《琅琊榜》以及《芈月传》投资方之一。今年暑期档,儒意影业制作出品的影片共三部,分别是《父子雄兵》《三生三世》以及尚未上映的《缝纫机乐队》。不过,从目前来看,《父子雄兵》上映14天,累计票房仅1.24亿元。

    据工商企业信息查询显示,儒意影业背后的股东是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公司。2015年10月,宁波天神娱乐文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以现金购买股权方式投资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人民币13.23亿元,投资完成后将持有儒意欣欣影业49%股权。

    对于该影片背后具体的投资,每经影视记者致电儒意影业公司电话,截至发稿时,仍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而光线传媒方面,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在其今年4月份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光线传媒表示2017年公司总的票房目标80亿,预计电影行业票房增长10~15%。其中,在电影业务方面,光线传媒指出,2017年大概有15部左右的电影要上映,暑期档目前已经规划了约5~6个影片上映,包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以及暑期还有可能有一部日本的爆款电影上映。


    此外,值得提到的是,除了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是该片的出品方外,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也是该片的制作方之一。据悉影版《三生三世》是阿里影业在2017年制作的第3部电影。前两部《傲慢与偏见》《青禾男高》的累计票房分别为1.24亿元、3023.6万元。据阿里影业2016年度年报显示,阿里影业2016年度亏损9.76亿元,因而其今年的电影作品也备受关注。

    除上述资方外,7月31日,富春股份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参股的北京中联百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拥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原著的电影改编权,《三生三世》电影是由中联白文授权拍摄的。

    不过,虽然8月3日(周四),光线传媒(300251.SZ)在《战狼2》相关股票当天回调的情况下,进一步收涨3.85%;天神娱乐(002354.SZ)收涨3.05%,富春股份(300299.SZ)收涨5.32%。

    但截至8月4日(周五)下午收盘,光线传媒报跌5.62%,天神娱乐报跌4.09%,富春股份报跌4.28%。相比之下,8月4日截至收盘,北京文化(000802.SZ)则继续延续前期的猛烈势头,收涨10.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周期股行情停不下来 白马股与周期股分化

    下一篇

    天津启动“七个严查”,坚决打击利用招聘网站实施非法传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