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皮绳上的魂》即将上映 其“姊妹篇” 《冈仁波齐》回报率高达20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13:19

    昨日,《皮绳上的魂》宣布把原定于8月4日上映的时间改为8月18日。而其“姊妹篇”《冈仁波齐》截至目前全国票房9934.4万元,该片的成本是1200万元。每经影视记者据此粗略计算,《冈仁波齐》投资回报率高达200%左右。这样的票房收益即便放在整个2016年的影市,也是数一数二。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今日(8月3日),每经影视记者获悉《皮绳上的魂》宣布把原定于明天(8月4日)上映的时间改为8月18日,而8月4日也会开启“全国点映”,观众们仍可以在当天率先领略它的风采。

    上周,张杨导演再次来到成都太古里百丽宫影城,为将于8月4日上映的电影《皮绳上的魂》做路演。也是这家影城,从6月20日开始放映张杨的另一部电影《冈仁波齐》,取得了该片全国排名第三的票房。

    即将上映的《皮绳上的魂》,与《冈仁波齐》是同一个创作班底,历经多年筹备,在藏地同时拍摄。不过,两者的风格截然不同,如果说《冈仁波齐》是一次朴素克制的朝圣,那么《皮绳上的魂》则是一场魔幻而狂野的旅行。

    该片三条故事线交错叙述,用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讲述了复仇与救赎的故事。《皮绳上的魂》不仅获得了第53届金马奖6项提名,还获得了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前不久,《冈仁波齐》的发行方决定将密钥延期至8月20日。《冈仁波齐》至今上映已经40余天,这样一部相对小众的文艺片能在国产商业片扎堆的档期获得延期播放,实属罕见。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冈仁波齐》持续的口碑发酵,以及由此带来的出色票房成绩。

    截至8月3日12时许,《冈仁波齐》全国票房9934.4万元。据该片投资方之一和力辰光披露的信息,《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两部电影为套拍,合计成本3000万元。影片另一投资方路伟透露,《冈仁波齐》的成本是1200万元。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据此粗略计算,《冈仁波齐》投资回报率200%左右。这样的票房收益即便放在整个2016年的影市,也是数一数二。

    据相关统计,2016年票房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影片,排名第一的是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票房5.6亿元,成本6500万元,票房收益率187%。若对比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冈仁波齐》更称得上惊艳。2017上半年国产片(包括合拍)仅有17部票房过亿,整个市场上票房千万及以下的电影多达133部。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档过后,国产片表现持续低迷,上半年很多片子都亏损。”

    ▲20171~8月票房过亿的国产片共23部(包括合拍)(CBO中国票房/图)

    小成本、全素人出演的文艺片《冈仁波齐》在商业片为主流的市场显得“毫不出众”,但却凭借影片质量成为票房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冈仁波齐》是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强大的排片中脱颖而出。一直以来,文艺片在与商业片的正面PK中,首先落入下风的就是排片率,特别是若档期遭遇好莱坞大片,排片率更是形成鲜明对比。2016年方励用非常规的方式为文艺片《百鸟朝凤》争取排片,更是将文艺片如何生存的话题推向风口。尽管《百鸟朝凤》最终取得近8700万元票房,但“跪求排片”并非文艺片赖以生存的可靠方式。

    较长时期,文艺片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窘境,2016年上映的《路边野餐》《长江图》《冬》等文艺片票房惨淡,即便是被认为最成功的文艺片导演之一的贾樟柯,口碑票房双赢的作品《山河故人》,票房也只有3200万元,这与商业片动辄上亿的票房不可比拟。

    基于上述情况,《冈仁波齐》是现象级的,它不仅突破着文艺片的票房“天花板”,还为文艺片探索出了新路。它用朴素的故事传递着信仰的力量,都市人最缺乏的心灵关照都在这部电影里。在越来越发展壮大的中国电影市场,一部电影不能一味追求覆盖全部类型的观众,而是应该针对特定的观众群来制作高质量的作品。文艺片有独特的受众,而他们的消费习惯也是可以培养和引导的。

    ▲《冈仁波齐》豆瓣电影评分为7.7分(图/豆瓣)

    影片的投资方马灯电影的母公司是天空之城影业,天空之城影业的天使轮投资人之一是本土顶级创投机构达晨创投公司。达晨创投合伙人兼总裁肖冰的话正是指出了《冈仁波齐》成功的关键,他说:“电影市场是消费市场,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越来越有自己的见解,渴望得到好产品。投入感情做好的产品,不管是什么类型,总有它的观众。中国电影这么大的市场,抓住一个细分市场就够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矿工改变数字货币格局 “比特币现金”上市首日便成世界第三

    下一篇

    外媒:中菲正商谈菲佣来内地工作 月薪1.3万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