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宜宾纸业定增 逾5亿造生活用纸 曾被视作“救命”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3 01: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宜宾纸业8月1日晚抛出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定增不超过7.95亿用于生活用纸项目建设与补充流动资金。

    宜宾纸业公告称,针对市场环境和公司发展需要,公司早在数年前搬迁时就已确定由食品包装纸和生活用纸取代原有的新闻纸等业务。公司董事长易从也曾公开表态,如果不发展生活用纸项目,公司生产经营很难走出困境。

    但受困于2016年高达98.49%的资产负债率与资金吃紧的状况,宜宾纸业的生活用纸项目一直未开工建设。若此次定增顺利完成,一位宜宾纸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活用纸项目的资金投入应该没有问题。”

    募投项目差“临门一脚”

    8月1日晚,宜宾纸业公告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7.95亿元,其中5.57亿元投向整体搬迁技改项目,剩余不超过2.38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2011年起,宜宾纸业整体搬迁,公司当时就已确立由食品包装纸和生活用纸业务取代新闻纸等原有业务。按照整体搬迁技改计划,公司预计将建成年产25万吨食品包装原纸生产线、年产15万吨竹浆生产线和年产10万吨/年生活用纸生产线。目前,前二者已经建成投产,生活用纸项目则于今年6月刚刚启动。

    据《证券时报》去年底报道,宜宾纸业董事长易从表示,公司必须完成生活用纸建设,否则很难走出生产经营困境。

    被视作公司“救命稻草”的项目为何在筹谋数年后才正式启动?这不得不提到宜宾纸业资金状况。

    在2016年前,宜宾纸业因搬迁、环评等原因长年停产停业。2016年,宜宾纸业归属净利润317.82万元,同比减少64.2%。但宜宾纸业当年曾获得宜宾市财政局高达1亿元的补助,而其扣非后的净利润仍然为负。

    同时,由于公司的食品包装纸等业务进入运行状态,其2016年营业成本剧增3015.72%。截至到2016年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达1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862.57万元。一边是债务高企,一边是主营业务造血能力有限,宜宾纸业相关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生活用纸项目之所以长期处于筹建状态,未投入实际建设,公司资金吃紧是主要原因”。

    项目收益率高咋不先完成?

    前述人士还透露,生活用纸项目的一部分资金将由公司拟获得的拆迁赔偿款进行投入,剩余资金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补足。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到第一笔老厂区拆迁补偿款,在扣除相应账面价值及相关费用后大约实现1.98亿元收益。以生活用纸项目预计6.1亿元的总投资额来看,募投金额加上部分赔偿款,已足以覆盖公司启动该项目的所需资金。

    8月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宜宾纸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非公开发行如果顺利完成,生活用纸项目的资金投入应该无虞。

    值得注意的是,在宜宾纸业的整体搬迁技改计划中,食品包装原纸生产线和竹浆生产线已率先建成投产。

    按照公司的预估,生活用纸项目完成后,整体搬迁技改项目预计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将由原来的4.98%提升至7.03%。当问及公司为何没有率先将资金投入收益率水平较高的生活用纸项目时,前述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公司做投入时,专家评估食品包装原纸的市场大于生活用纸,所以公司才先建设了食品包装纸生产线。后者的市场主要是本色纸出现后才得以扩大”。

    此外,公司2016年销售费用激增54379.65%,公司的应收账款亦因开拓市场、赊销增加而同比上涨90.58%。跨入新的生活用纸业务是否将导致销售费用进一步激增?

    宜宾纸业该人员表示,公司此前因未通过环评而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没有任何销售行为,因此生产线投产后,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是必然的,其上升比例没有可比性,但绝对值仍在正常范围内。“生活用纸投产后,公司销售费用不会再增加这么迅猛”,他补充说。

    宜宾纸业方面还表示,虽然公司生活用纸项目的建设周期为18个月,但在趋严的环保形势下,“项目竣工后肯定得进行环保试运行,18个月是一个理想的周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字货币趋于火爆 可尝试进行沙箱监管

    下一篇

    被曝光涉嫌隐瞒关联交易 和邦生物:部分真实,部分不属实,将澄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