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商财险上半年再亏3亿 偿付能力亮红灯 原股东同比例注资1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0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去年“踩雷”侨兴债违约事件亏掉6.5亿元,今年上半年浙商财险净利润显示,继续亏损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商财险去年四季度、今年一、二季度,其“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分别增加了3.48亿元、8727万元、4.09亿元。

    此外,公司最新的净资产数据为3.8亿元,一季度末为7.1亿元。其二季度的偿付能力也表现为不足(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50%),最新的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45.4%以及90.79%。

    浙商财险对此表示,上述指标计算口径不含已到位的15亿元增资款。如果考虑此影响,浙商财险的偿付能力将提升至多少,公司是否已测算下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浙商财险办公室,不过对方称不了解这一情况。

    计入增资将提升偿付能力

    浙商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最新的核心偿付能力与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45.4%以及90.79%,较今年一季度的97.88%和159.93%大幅下降。其2017年一季度的风险评级结果为A,2016年四季度为B。

    不过,浙商财险表示,“本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计算口径不含已到位的15亿元增资款,增加计提已到位的15亿元注册资本金后,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将有极大幅度的提升。”

    7月4日,浙商财险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增资金额15亿元。此次增资以向原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实施,总计发行股份数量15亿股,每股1元,由全体现有股东按照股份持有比例同比例认购增发的股份。增资无新增股东。

    浙商财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6月27日,公司增资资金已全部到位,目前,验资工作已完成,增资请示文件于6月29日上报中国保监会进行审批。”截至目前,浙商财险此次增资尚未得到保监会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益于股东增资,浙商财险二季度筹资活动现金流增加至16亿元,上季度为-2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大增拉动当季度净现金流为12.5亿元,而上季度为-1.25亿元。

    上述报告还显示,2017年上半年,浙商财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4亿元,同比下降1.48亿元,公司称主要受“收到原保险合同保费取得的现金”同比增速低于“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和“支付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增速的影响。

    今年二季度新增赔款超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偿付能力报告,浙商财险上半年“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一项同比增加4.96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该项目增加8727万元,以此计算,二季度新增赔款数额超过4亿元。

    受侨兴债违约事件影响,浙商财险去年受巨额赔付拖累巨亏6.5亿元,其中,保证保险业务承保亏损3.7亿元。另据其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第四季度的“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增加3.48亿元。而最近两个季度的赔款额分别增加8727万元、4.09亿元,表明去年浙商财险不幸“踩雷”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今年上半年,浙商财险净利润亏损3.06亿元,一季度盈利556.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浙商财险最新的净资产已由今年一季度的7.1亿元,进一步下降至3.8亿元。2016年初其净资产为13.8亿元。

    今年6月,保监会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在保险公司做相关业务的自留责任余额方面,上述意见稿规定,总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上一季度末净资产的10倍。单笔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上一季度末净资产的5%,且不得超过5亿元。这就意味着,若未来浙商财险偿付能力仍能达到相关要求,以最新的净资产3.8亿元计算,单笔责任额也不超过2000万元。

    浙商财险的流动性指标还显示,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1年内、1年以上分别为 208.30%、121.32%、53.32%,其中:3个月内环比上升 86.14个百分点、1年内环比上升19.94个百分点、1年以上环比下降9.09个百分点。浙商财险表示,“受15亿元增资款的影响,我司本季度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高于200%,但是1年以上仍低于100%,仅为53.32%,因此公司可考虑加大对1年期以上投资资产的配置。”

    对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仍为负值,浙商财险表示,“公司需要提升保费规模和质量、增强盈利能力,确保公司日常经营的流动性需求。”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浙商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5.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贷业务清盘后 红岭创投将转型金控集团

    下一篇

    厦门金英马控股股东回购股权两年未决 中科新材终于忍不住:告滕站,索赔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