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1.56亿入股英国游戏公司 业内:是为了《王者荣耀》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31 16:14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日,腾讯斥资1770万英镑(约合1.563亿元)宣布对英国游戏开发商Frontier Developments(以下简称Frontier)进行战略投资,此次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成为仅次于Frontier CEO David Braben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腾讯投资Frontier是为了给《王者荣耀》奠定发行基础。

    1.56亿入股英国游戏开发商

    根据Frontier公告显示,腾讯将以每股523.2便士的价格认购公司新发行的339万股普通股,占Frontier 已发行股本的9%。

    公开资料显示,Frontier是1994年在剑桥成立的一家游戏开发商,于2013年在伦敦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并且是英国市场目前唯一的上市游戏公司,曾先后推出了《过山车之星》(Planet Coaster)以及科幻题材《精英》系列(Elite)。

    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在近10年间对游戏行业的投资案例已超过50个。除了Frontier外,去年6月,腾讯斥资86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公司84.3%的股权;而此前,腾讯入股美国视频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16.8亿元收购《英雄联盟》开发商美国Riot Games公司;90亿美元收购部落冲突开发商Supercell;1.38亿入手《骑马与砍杀》制作方等等。

    专家:为《王者荣耀》奠定发行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入股Frontier之际,腾讯正打算在美国和西欧推出其爆款游戏《王者荣耀》。7月7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王者荣耀》已经被引入土耳其、泰国、韩国、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如今这款游戏还将进入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

    《王者荣耀》的一大特色来自于历史人物,但《王者荣耀》海外版将融合当地元素,腾讯计划与华纳兄弟互娱以及DC动漫合作开发当地市场的版本,例如,加入范海辛或蝙蝠侠等化身。有趣的是,Frontier今年2月曾宣布与一家好莱坞大型工作室签署游戏授权协议。

    在分析师董振看来,此次腾讯投资Frontier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王者荣耀》奠定发行基础。“一般游戏出海的其中一项重要因素就是做好本地化,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本地化需要更高的门槛与标准,并且在时间上也会造成不小的负担”。

    腾讯2016年披露的财报显示,《王者荣耀》垄断了国内95%的MOBA手游市场,在移动电竞游戏收入中排名第一,占据了40%的份额。2016年,它为腾讯带来了高达68亿元的收入。

    但如今这款为腾讯带来不菲收益的国民游戏却在国内饱受争议,人民网7月3日至7月6日期间,共发表3篇针对《王者荣耀》的评论文章,质问其“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等等。饱受各方质疑的腾讯股价也应声跌落。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7月3日至7月6日,腾讯股价跌幅2.65%,而7月4日,腾讯股价暴跌4.13%,市值在一天之内缩水1099亿港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王者荣耀》如今在国内饱受争议,而进军海外市场不仅有利于腾讯摆脱对本土市场的依赖,也可以拓展海外营收。

    来自BOC International的分析师Thomas Chong认为,预计今年《王者荣耀》将为腾讯的手游业务贡献50%以上的营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鼻涕虫”启发出新型医用“胶水”

    下一篇

    蚂蚁金服井贤栋发公开信呼吁:公平对待不同的支付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