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酝酿新一轮超级合并 专家:减至90家以内不是梦

    华夏时报 2017-07-30 10:39

    煤电、重型装备和钢铁领域内的央企,正在酝酿新一轮超级合并。这些原本已是上千亿身价的“大块头”,很有可能一夜之间入围万亿俱乐部中的“巨无霸”。

    尽管上半年只有一起央企重组,但终究没有挂“零”,更让人乐观的是,煤电领域正在酝酿“神”一般的重组,过去两年,“神车”、“神钢”都已成真,还有“神马”不可以?

    “大戏在后头”

    煤电领域正在酝酿一场重组大戏。

    7月3日,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某行业会议上对与华电重组传闻回应称:“还在推进当中。大家都有意往一起想吧。”对于潜在的电力央企整合,王炳华给出了极富想象空间的一句暗语“静观其变,大戏在后头”。

    6月29日,年中前的最后一周,国资委发布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的公告,至此,央企减少至101家,距离国资委年内百家的“小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便公开提道,年内央企数量将被压缩至100家以内。

    有意思的是,“重型装备”年初时并未被国资委列为央企重组的重点领域。

    直到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才在公开场合把“重型装备”与煤电、钢铁并列,一同纳入到央企兼并重组的重点。

    而在过去半年时间里,没有让央企重组挂“零”的,又偏偏就是重型装备。

    今年3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各自的上市子公司发布公告称,它们未上市的母公司将进行合并,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同月,中国轻工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中轻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而煤电领域另一场“大戏”,也在酝酿当中。中国神华(19.320, 0.00, 0.00%)与国电电力(3.490, 0.00, 0.00%)目前仍在停牌,7月3日晚两家公司双双申请继续停牌一个月,公告均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涉及能源行业资产。

    目前在政府主导电价的情况下,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分居跷跷板的两端。而神华集团因其煤电联营的策略,在过去数年间维持稳定的盈利水平,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因此,煤电联营将会是此次煤电行业整合的基本方略,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合并将成为行业整合的示范案例。

    “如果神华与国电集团重组方案一旦确定,华能、大唐、国电、国电投,及中核、中广核等电企之间开展同业整合的可能性会更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称。

    组团巨无霸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合并后的企业将拥有3400多亿元的资产。而在重组之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已经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综合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央企集团。

    与华电暧昧的国家电投,刚刚完成上一轮重组不过才2年时间。2015年6月,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了国家电投集团,一个横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能源新巨头由此登场。

    像这样的“大手笔”,过去几年来并不少见。

    2015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成立中国中车,资产规模当年超过3200亿,规模超过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等世界机车制造龙头企业,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工业企业。去年,宝钢与武钢合并后成为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商,宝武集团的资产总额达7300亿。

    如果神华集团、国电集团两家央企合并获批,新成立的“中国神电”的资产规模将远超此前合并的“中国神车”和“中国神钢”。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国电集团是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拥有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超过8000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5872万吨。新能源发展独具特色,风电装机近2617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作为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的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是强强联合的典范。截至今年4月,神华集团企业总资产达1.01万亿元,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31亿元。据此估算,两家集团将合并出一家总资产超过1.8万亿的“巨无霸”。

    而如果国家电投和华能集团重组意向最终敲定,那么未来重组后将产生一家资产超过1.88万亿的电力集团,装机容量约2.83亿千瓦。

    最终谁是“中国神电”、煤电领域的“巨无霸”,估计还要等到下半年才能见分晓。

    在最终整合后的电力央企数量方面,长城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大概率将是“五变三”和“五变二”两种情况。

    在“五变三”方案中,重组后的新集团资产规模将大致在1.5万亿元以上,稍高于意大利电力公司等国际能源企业水平;而“五变二”方案,则可能形成发电行业超级“巨无霸”,资产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接近或超过法国电力集团的水平。

    有人预测,目前主要火电企业和核电企业将通过合并重组为3家。分别是:两家最大的火电企业华电和国电,将与第二大的核电企业中核合并,合并后的资产规模2.04万亿。大唐或与中广核以及神华合并,合并后的资产规模2.09万亿。华能以及国电投也将合并,后者持有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后的资产规模1.75万亿元。

    “90家以内”不是梦

    在李锦看来,此轮电力企业重组,是解决同质化竞争、化解过剩产能的必由路径。

    现在从事电力生产的“五大四小”都是国企,9家同质化的企业参与同质化的竞争,随着五大电在火电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内耗严重的问题逐渐暴露。

    对开展电力央企整合的原因,王炳华有切身体会:“你想想,国资委是国有企业出资人,在目前101家央企中,从事电力能源生产的企业,一共有五大、四小,同一个管理者,却有9家同质化的企业在参与发展、管理及市场上的竞争,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煤炭价格暴涨让问题更加凸显,火电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在全面大幅下滑。电力行业重组势在必行。而神华与国电、国家电投与华能分别整合重组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业务优化,让相对落地的产能适时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化解煤炭、电力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

    十多年来,合并一直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关键特征。中国目前有101家央企,而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央企有189家。临近年中,肖亚庆在《学习时报》撰文称,中央企业间重组整合不断加快,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26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6月初的媒体沟通会上就表示:“根据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有关精神,未来央企将主要分为三类,即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目前,央企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已扩展到了“2+8”共10家,即:诚通集团、中国国新两家运营公司试点,以及国投、中粮集团、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8家投资公司试点。

    试点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进相关产业和业务重组整合,使国有资本有进有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有国资专家分析,按“三类划分”,央企产业集团(公司)大致将有50余家、投资公司将有20多家,另有2到3家运营公司。如果这样,央企至少要减少到90家以内。而在这一格局形成过程中,央企重组整合会再掀热潮。

    不管怎样,下半年任何一只巨无霸出现,都意味着央企的数量将减少到100家。这是国资委年初确定的小目标,也是国资委第一任“掌门人”李荣融十年前立下的夙愿。

    上一篇

    中国买家雄霸美国海外购房者首座:资金从哪里来?

    下一篇

    又一“美女股神”沦陷 账户天天都有涨停股的秘密原来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