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迷数月后 百度净利翻身同比增长82.9%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15:13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北京时间今日(7月28日),百度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该季度,百度营收208.74亿元(约合3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元(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经历数个季度的低迷后,百度的业绩表现开始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百度业绩呈现好转要归于主营业务网络营销,这部分的营收为178.83亿元(约合26.38亿美元),其中资讯流收入占比仍有待提高。而AI板块离真正助力业绩则仍有距离。

    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百度在过去一年来遇到很多外部竞争和危机,这份财报对其很重要,需要证明其仍有能力守住“老战场”。

    净利润回归增长轨道

    2016年受到“血友病贴吧”、“魏则西”事件,以及相关监管影响,百度单季营收的同比增速持续放缓,这使得2016年全年总营收同比虽增11.9%,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达189%。

    进入2017年后的第一季度,百度未能止住净利润下滑,该季度营收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数个季度业绩表现不佳后,百度今日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208.74亿元(约合3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元(约合6.51亿美元),同比增长82.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5.71亿元(约合8.22亿美元),同比增长9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第二季度,百度为支持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以及自身AI研发仍持续投入,对O2O业务的成本支出则继续减少。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将坚持两个核心战略: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

    “这个数据对百度来说至关重要,”张毅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份财报对百度来说,在业绩上是利好信号,对于AI布局也将是一个助力,因为百度一定要先证明,可以守住自己的“老战场”。

    张毅提到,之前百度发力领域比较杂,包括在线旅游、O2O等多个领域,最后发现对其来说真正有用的还是搜索和地图,尤其搜索是支撑营收和净利润的主力。地图业务尽管与行业现状一致,还未找到赚钱的好路径,却与手机百度一起,是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

    主营仍以搜索广告为主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不时被外界称为“BAT中的掉队者”。也是在此背景下,其在去年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

    从单季的移动营收占比看,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移动营收占比72%,高于去年同期的62%。环比上,占比增幅并不十分明显,其移动营收在今年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的占比分别为70%、65%。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业绩出现好转的主因,要归于主营业务网络营销。而持续投入并布局的AI业务,目前仍未到能到大幅贡献业绩的程度。

    记者查阅财报得知,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网络营销营收178.83亿元(约合26.38亿美元),同比增长5.6%。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和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两指标则一降一升,前者同比降20.9%,后者同比增32%。

    不过,百度未在今年二季度财报中单独说明资讯流业务情况。官方披露数据则显示,其资讯流产品的日活用户已超1亿,资讯流广告收入从一季度的每日1000万涨到二季度的每日3000万。

    以此简单测算,资讯流收入在百度网络营销收入中的占比有待提高,也就是说,百度的网络营销收入仍依赖于传统的搜索广告业务,即以竞价排名为主。

    针对百度在资讯流市场中的机会和挑战,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机会在于,搜索还是非常刚需的入口。互联网发展到下半场,用户成本和导流成本越来越高,这对百度来说是好事,能提高其网络营销业务的客单价。挑战在于,用户在PC端的搜索行为减少、转向移动搜索后,百度搜索在移动端呈现的区域其实被变小了,这对信息流广告的呈现会是短板。百度为此需要摸索更适合其搜索特征的信息流广告呈现方式,包括兼顾用户体验。

    上一篇

    美团外卖送餐员与保安起冲突 涉事者被警方控制

    下一篇

    福建女教师赴日失联 家人今天赴札幌寻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