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百集团突发员工砍人事件 公司称正在处理相关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2:54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7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一起砍人事件:一名男子砍伤3人后撞伤4人,目前已致3人遇难,砍人男子已被警方控制。

    根据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发布的警情通报,事件发生在该市东西湖区六顺路中百物流综合楼内,伤人男子系该公司员工王祥(男,40岁),原因系工作矛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

    据了解,武汉中百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下称中百物流)是中百集团(000759,SZ)下属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台商投资开发区。2016年报显示,中百物流实现营业收入15270万元,实现净利润2763万元。

    事发中百集团下属物流公司

    截图显示,在“平安武汉”官方微博中,此次砍人事件原因的描述经历了“因为公司将其开除的决定不满”和“因工作矛盾”两个版本。目前官微显示最新的版本为后者。

    究竟事件内情如何?记者致电事件发生地的吴家山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了解情况要找东西湖区公安分局,记者随后拨打武汉市公安局公布的东西湖分局外线电话,工作人员称不太清楚此事,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明确回应。

    资料显示,事发公司中百物流是中百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拥有常温干货配送中心、低温冷链食品配送中心、通过型蔬菜配送中心及配销中心,负责中百集团遍布湖北省的连锁超市门店日常配送,并面向社会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承接其第三方物流业务。

    记者查阅中百集团2003~2016年报后发现,在中百集团业务体系中,中百物流盈利能力并不突出,历年盈利或亏损均只有几百万元。2016年实现盈利2763万元,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记者注意到,2016年7月,中百物流进行了一宗股权转让交易,中百集团母公司购买了中百物流持有的中百集团武汉生鲜食品加工配送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该生鲜配送公司成为中百集团全资子公司。

    在中百集团大物流战略布局中,中百物流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区域配送中心的吴家山物流、咸宁物流、恩施物流、浠水物流等均在中百物流旗下。

    中百集团:公司正在处理相关事宜

    “我这边暂时不太清楚具体情况。”7月27日下午,中百集团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太清楚内情,但公司相关人员已经赶赴处理此次事宜,后续若有进展,将联系记者进行回复。

    中百集团正值多事之秋。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153.66亿元,同比下降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大幅亏损2.33亿元。

    据此前《证券日报》报道,在中百集团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张锦松曾坦言,公司主营业务的亏损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关店共计损失1.8亿元。2016年中百集团关闭门店共计116家。

    不仅如此,公司近期还面临着大股东武商联和二股东永辉超市的控股权之争。据公司7月8日晚间公告,永辉超市方面宣布持股比例达到25%,进而五度举牌;7月25日晚间,武商联方面迅速宣布已增持中百集团0.379%的股份,且未来12个月拟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比例(含此次已增持股份在内)。

    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中百集团关于事件的最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尘埃落定 富士康斥资百亿美元在美布局8K面板线

    下一篇

    上市公司停复牌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