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仅衍生品年收入就可达10亿美元 94岁“漫威之父”又有新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16:19

    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无疑是世界上运营最成功的IP之一,仅衍生品的年收入就可达10亿美元。然而,继2个多月前被香港公司承兴国际以1150万美元收购后,“漫威之父”斯坦·李创立的POW!娱乐公司又有了新动作。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你能想象,一个“漫威基因”的中国超级英雄是什么样吗?

    继2个多月前被香港公司承兴国际(02662.HK)收购后,“漫威之父”斯坦·李创立的POW!娱乐公司又有了新动作。

    7月25日,承兴国际、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共同出资建立“联承星影业”,一起打造属于中国的超级英雄。新影联影业总经理贺文进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联承星影业将针对斯坦李的新作《Alexa》《图像都市》《红色幽灵》等五部漫画,进行中国本土化的开发。

    “5个形象,有的是一个点、一个概念,但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对照中国的一些人物角色、人物关系,再创作剧本,去融合,但是有一些是一样的,比如说情感、成长的内核”,贺文进对每经影视记者解释道。

    而POW!娱乐公司市场总监、前漫威娱乐全球市场部执行副总裁鲍勃·萨波尼则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其实做一个中国的超级英雄,最简单的就是这个超级英雄真的是中国人”。

    94岁“漫威之父”的新生意

    提起斯坦·李,相信所有熟悉漫威宇宙的人都会会心一笑,哦,是那个戴着墨镜的可爱小老头。对于漫威粉丝而言,在每一部漫威电影中寻找斯坦·李的镜头,已经成为乐此不疲的习惯。

    现年94岁的斯坦·李,仍是一如既往的活力充沛。从1961年开始,斯坦·李和杰克·科比合作,陆续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绿巨人》《X战警》等耳熟能详的超级英雄漫画。

    2002年,漫威旗下影业创作的漫改作品《蜘蛛侠》大获成功,漫威宇宙的超级英雄开始走上风靡全球之路,斯坦·李也被称为“漫威之父”。十几年来,斯坦·李创造的超级英雄漫画改编的电影,竟狂卷近200亿美元总票房。

    ▲2002年上映的《蜘蛛侠》豆瓣评分7.4分(图/豆瓣)

    2001年,斯坦·李创建了POW!娱乐公司,潜心创作开发新作品。事实上,斯坦·李一直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说道:“我一直着迷于中国和印度文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和道德”。甚至在去年9月,他还宣布将拍一部名为《猴王》(Monkey Master)的电影,“我已经写了无数个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超级英雄,猴王将是一个交织着中国和印度文化的神话英雄,他将会通过精湛的武术吸引全球粉丝”。

    据承兴国际副总裁周弘一在现场透露,POW!目前拥有270个IP的知识产权。不过这些新作品虽也具有斯坦·李的强烈个人风格,但影响力与漫威英雄那样的超级大IP相比,还是略有逊色。

    曾在漫威娱乐任职11年鲍勃·萨波尼,深度参与了从《蜘蛛侠2》到《蚁人》的无数漫威项目的推广工作,见证了漫威从破产到火遍全球的过程。谈及如何提升这些新作品的影响力,鲍勃对每经影视记者说道:“漫威用的IP是十多年来累积下来的,所以变成这个时代最火的IP,我们现在打造的是下个时代最火的IP,需要时间淬炼,而不是和现有的IP进行比较”。

    打造中国超级英雄?筹划中,尚需时日

    斯坦·李笔下的漫威超级英雄,无论是可以在大楼上极速攀爬如履平地的蜘蛛侠,还是充满东方冥想色彩的奇异博士,都魅力十足,而且合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漫威宇宙。漫威的超级英雄系列无疑是世界上运营最成功的IP之一,仅衍生品的年收入就可达10亿美元。

    在鲍勃看来,斯坦·李作品成功的原因,是因为他创造的英雄形象核心在于人,“他的(超级英雄)和其他人创造的不一样,他在乎的是这个人本身的价值,这个人在生活中遇见的事情,不是他的超级能力本身”。“比如说蜘蛛侠的那身衣服是他的伪装,脱下那身衣服,他是一个普通的人,而对于超人(DC漫画中的经典形象)来说,他在日常生活中才是在伪装”,之后鲍勃又很耐心地向每经影视记者解释道。

    贺文进则认为,漫威英雄的成长,可以看作是普通人成长的寻梦之旅,这也是进行中国本土化可以借鉴的。“漫威英雄首先是一个普通的人,他只是有更多的责任,我们现在把他本土化,有些东西是共通的,主角不是一上来就是超级英雄,他要成长,在过程中实现使命”。

    那么,如何把斯坦·李的创意和中国文化、环境或人物形象结合?

    “其实做一个中国的超级英雄,最简单的就是这个超级英雄真的是中国人,斯坦·李创造故事,会有中国演员、导演、制片团队,去创造属于中国的故事”。在现场,鲍勃也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把《蜘蛛侠》印度本土化的例子。“请了印度的编剧、导演、制片团队,他们做会重新写这个故事,虽然还是《蜘蛛侠》,但是把印度古代的故事、传说,都写进在故事里面。所以观众看的时候,看到成长过程中一直听到的故事,居然也出现在电影里面,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个本土的东西,而不是外来的英雄”。

    采访接近尾声,贺文进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现在这些项目还在筹划阶段。“我们要先找到制片人,去开策划会,来看人物设置是不是能继续往下推进,现在是一个开始,还在酝酿阶段”。

    据贺文进介绍,此次成立联承星影业,三家公司将会分工完成斯坦·李IP的中国本土化,承兴影业将负责IP的引进、渠道的分销授权,新影联影业和北京市电影公司将更多地负责电影制片、宣发、影院终端放映等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孙宏斌:近期会停缓发展,加速去化,降低负债率

    下一篇

    山东钢铁:上半年净利近6亿 同比增长2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