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仿药获批后 广生堂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加码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09: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今年5月,公司治疗乙肝的新药替诺福韦获得生产注册批件后,广生堂(300436,SZ)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获批生产国产替诺福韦的企业。2个月后,广生堂也适时的推出10亿元的定增项目准备加码主业。

    与此同时,公司正在经历一段难捱的时光,其正面临业绩下滑问题。根据7月1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25%至40%。不过,在新项目较长的建设和消化时间内,公司的业绩能否因此而扭转还仍需观察。

    拟定增不超10亿元投入两项目

    7月26日晚间,广生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37.5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国际化制药基地建设项目和福州和睦家广生妇儿医院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国际化制药基地建设项目拟投资金额为5.99亿元,将按照美国FDA等国际先进规范标准投资建设制剂生产基地和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为2.5年;福州和睦家广生妇儿医院建设项目拟投资金额为5.83亿元,预计建设期为3年。经测算,项目投资回收期分别为7.6年和9.8年,内部收益率分别为17.4%和1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生堂已取得制剂生产基地建设所需土地使用权,在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用地方面也已与福建省邵武市金塘工业园管委会签署了《邵武金塘工业园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书》,但目前暂未取得福州和睦家广生妇儿医院建设项目实施所需的土地使用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5月24日,广生堂曾发布公告称,其新药替诺福韦获得药品生产注册批件。广生堂由此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这两大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的企业。

    广生堂也表示,公司替诺福韦等核心新品种及未来在研品种的获批生产,市场需求广泛,现有产能将存在不足,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解决未来公司核心产品的产能缺口,改善公司制剂产品的原料药供应条件。

    能否带来业绩扭转仍需观察

    与此同时,广生堂却正在承受业绩方面的压力。广生堂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净利润仅为0.66亿元,同比降35.83%。

    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较同期下降了25%~40%。广生堂表示,此次业绩下降主要由于新药替诺福韦上市推介及市场开发费支出 500 万元等原因。

    而一季报显示,广生堂的主要产品阿甘定、贺甘定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0.64%和13.53%,未来期间阿甘定、贺甘定销售额有可能继续收缩,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益。

    广生堂在2016年报中曾称,尽管从目前来看,广生堂药业替诺福韦正式上市,但国内生产同类产品的厂家较多,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市场上聚集了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正大天晴药业、葛兰素史克等跨国及中外合资企业,该三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名。广生堂在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

    与此同时,广生堂刚刚获批的新药替诺福韦却出现了大幅降价。2016年,替诺福韦的价格从原来的1470元/瓶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谈判价格降到490元/瓶,降幅高达67%。而在长达两年多的项目建设时间内,公司的业绩能否因此而扭转还仍需观察。

    不过,西南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认为,首仿能给广生堂带来市场先发优势,预计公司替诺福韦上市后峰值销售或将达到10亿元,贡献约3 亿元业绩,或将大幅改善公司业绩。(实习编辑任芷霓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聊天软件初创企业Slack将开启新一轮2.5亿美元融资 市值或达50亿美元

    下一篇

    地产首富易主 许家印身家超过王健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