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稀土产品氧化镨钕年内已涨逾40% 涨价通道开启?

    证券日报 2017-07-26 08:45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稀土行业整顿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业对于钕铁硼的需求增加,稀土价格稳步上涨。

    据悉,7月24日,标志性稀土产品氧化镨钕报价在37万元/吨至38万元/吨,周涨幅为2.7%,金属镨钕周涨幅为2.2%,氧化钆周涨幅超过5%,氧化镝、氧化镥等稀土产品价格也明显上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氧化镨钕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0%。

    海通证券表示,今年氧化镨钕的价格持续涨,涨幅甚至超过了氧化镝,这意味着下游磁性材料的供需结构在悄然发生变化。自二季度末,钕铁硼的价格也开始上涨,这表明稀土价格的上涨已经逐渐转移至下游,而相关的磁性材料上市公司有望释放出利润。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稀土永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中,中钢天源已披露中报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981.73万元,同比增长33.93%,实现营业利润5735.33万元,同比增长7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8.55万元,同比增长99.48%。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唯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另一方面,软磁材料市场持续好转,盈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而除中钢天源中报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大增外,还有22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19家,其中,科恒股份、诺德股份、铜陵有色、徐工机械、北方稀土、英洛华、江粉磁材、银河磁体、中科电气等9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预增翻倍。

    多重利好下,稀土永磁板块持续强势,仅从昨日来看,板块逆市上涨,盘中创出6月2日以来反弹新高。个股方面,昨日,22只稀土永磁概念股逆市走强,银河磁体大涨7.53%,正海磁材、横店东磁等两只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分别为:4.72%、4.35%,中钢天源、江西铜业、中科电气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11只稀土永磁概念股获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39亿元,其中,江西铜业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0024.45万元,铜陵有色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7708.66万元,银河磁铁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在7000万元以上,达到7051.56万元。

    对此,招商证券、联讯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长城证券等机构仍表示稀土价格有望继续上涨,稀土的行情尚未结束。其中,联讯证券认为,目前对稀土非法开采的打击仍在继续、限制企业采购不带票废料将限制黑稀土分离等利好仍在,稀土价格仍将呈现温和上涨趋势。

    长城证券也指出,从历史走势来看,稀土价格上行周期里,钕铁硼标的股票弹性高于稀土标的股票,判断随着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完毕及稀土打黑的逐步推进,稀土价格底部区间已经确立,未来有望步入温和上涨通道,钕铁硼有望成为稀土永磁板块的关注重点。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35.82亿元

    下一篇

    全球财经早报:大众排放门涉事高管计划认罪 最高或面临169年刑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