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额宝资产净值超1.43万亿 第二季度利润128亿

    第一财经APP 2017-07-24 15:42

    第一财经APP

    在公募基金业,货币基金这一品类正值鲜花着锦时。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日前发布2017年第2季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余额宝期末净资产净值超1.43万亿,第二季度利润128亿元。环比2017年第1季度末的1.14万亿元,余额宝本季度资产增加了近3000亿元。其中,本基金本报告期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991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3418%。

    值得一提的是,余额宝1.43万亿的规模已经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的总额,稳居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在1.43万亿规模中,有1.2万亿投向了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83%!

    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是0.35%,而余额宝七日年化利率近4.1%,存到银行资金的同业存单利率自然更高。

    据中国基金报测算,要比银行活期存款高出4%左右。4%左右的利差,1.2万亿资金重回银行体系,那么余额宝相当于一年能让银行少赚近500亿。

    不过,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曾提示,虽然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的资金最终大部分仍会进入银行体系,但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过快的增速及过大的规模仍蕴藏着流动性风险,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可能。

    今年5月27日,余额宝上调了个人账户持有上限,从原先的100万元调整为25万元,一部分用户不得不将超额的部分取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意在分散其风险。

    董希淼表示,货币基金可以随时赎回,且只能依靠新申购资金以及变现持有资产两种方式补充流动性,最怕遇到的就是集中巨额赎回。

    而且,业内人士透露,有不少基金公司都采用增强型的投资方式,加杠杆做存单。“收益率特别高的那些货币基金,很可能有杠杆存在”。

    上一篇

    美媒称西门子与庞巴迪洽谈合并列车制造:为抵御中国对手

    下一篇

    7月中上旬北京二手房日均网签量跌破250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