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绩优蓝筹似强实弱 投资者已开始恐高?

    每经投资宝 2017-07-23 16:08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A股先大跌,接着不断上涨,其中上证综指还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且向上回补了4月17日下跌时留下的跳空缺口。全周上证综指涨0.48%至3237.98点,波幅3139.50-3247.71点。本周权重股领涨,创业板、次新股等杀跌,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全线下跌,全周分别大跌1.87%、1.37%、4.47%。

    受IPO影响,本周一次新股跌幅相当大,其余小盘股、题材股也纷纷大跌,当天跌停个股竟多达五百余家。在本周的后几天,权重股、煤炭等周期股不断发力上涨,而次新股、题材股、创业板等依然相对低迷。

    7月21日(周五)盘后,证监会又核准了9家公司IPO。按常理看,投资者本能反应多半是以利空来看待的,所以明日次新股开盘就会受到冲击。不过,对于最终能跌多少,我却是十分怀疑的!甚至我对最终能否收出阴线,多少也有些怀疑!

    股票市场最厌烦不确定性,证监会这回已连续第三周核发9家IPO了,所以某种程度上此事已演化为相对确定的事件了。对于确定性强的消息,哪怕是不好的消息,也不见得就会引发下跌。我觉得投资者如果仓轻,明日也许就可趁早盘习惯性下跌时介入,不妨就赌其为“短线最后一跌”!

    如果纯由供求关系看,我的结论也是差不多的。当次新板块已经跌了约20%后,次新股的原始股东若到期抛售同样多的股份,所能获得的资金也会同比例地打折。我觉得这部分的金额是相当大的,许多投资者却很容易忽视了这个。

    就一部分经营不错的公司来说,股价跌出价值后,大股东或就会停止减持,甚至会增持。

    不过,次新股纵然止跌上涨,应该也只是反弹,中线上升空间已被封杀,毕竟如今市场投资理念已发生了深远的、转折性的变化。

    在权重股、绩优股、周期股方面,投资者短期内似乎应回避一下,此类个股走强除有基本面方面因素外,另也有护盘因素。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弹,或者只是跌速收窄,至少“为IPO护航”的那部分动机就会下降。

    在投资价值方面,随着此类个股股价不断攀升,其吸引力当然也是会递减的。本周此类品种似强实弱,因热点已趋于分散,甚至显得有些杂乱,个人认为这正是投资者开始恐高的表现。

    最近煤炭股涨势明显,上涨的理由就是煤价上涨,可到了本周尾段,电力股又开始大涨,理由当然不好意思说是煤价涨了,市场只好牵强地另找理由。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苏宁、中石化都来卖车,4S店未来的出路在哪?

    下一篇

    【盘后名家解盘】私募:大盘下周调整概率较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