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站发声明深刻检讨错误 专家称其盈利预期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14:34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7月20日晚,AcFun弹幕视频网(A站)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将深刻检讨自己的错误,诚挚接受政府部门的管理、批评及处罚,并通过此次整改健全和完善对视听节目的管理规范。同时,A站还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央媒体的内容合作,放大主流舆论的传播声音。

    此事件的原委是,今年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告新浪微博、A站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因此其视听节目被要求关停。

    在声明中,A站称,根据北京文化行政执法总队的指导建议,将持续对网站进行严格审查,对内容进行严格整改。包括四项整改措施:一是严禁未持有视听许可证的机构主体上传视听节目;二是对对任何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的视频及文字内容坚决予以取缔;三是坚决下线不符合《互联网视听节目管理规定》的影视剧(含境内与境外)、网络电影、新闻节目、纪录片、专题片、综艺节目等视听节目;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弹幕内容的审核。

    对于上述声明,中文投数据研究院院长闫小佳认为,A站和B站都是在国内青少年群体中有较大影响力的视频网站和文化社区;不同的是,B站一直以来倡导主流价值观,引入的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具有官方性质的账号,而A站的态度和表现则更滞后和被动。

    闫小佳指出,事实上,A站在7月19号下午六点多先后发布了两篇落实整改要求的声明,被删除了的那一篇或许更能体现相关部门对互联网传播的监管出发点和要求,严格杜绝涉黄、无证内容,也真正开始落实对影视剧网络侵权行为的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B站)也已下架了部分外国影视内容和国产剧、动画、纪录片、短视频等。

    作为国内最活跃的两家弹幕网站,A站和B站曾吸引了多家A股公司,包括中文在线(300364)、掌趣科技(300315)、奥飞娱乐(002292)的董事长等参与投资。

    中文在线入股时公开的资料显示,2015年A站运营方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资产总额2122万元,负债1.16亿元,营业收入363万元,净利润亏损1.13亿元。2016年1月~9月,资产总额3625万元,负债总额1.47亿元,营业收入71.37万元,净利润亏损1.46亿元。

    闫小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A站主要的商业模式是二次元用户和作品变现,包括线上的广告、游戏联运,以及线下演艺、漫展活动等。但目前依旧处于经营性亏损中,商业盈利预期不容乐观。

    上一篇

    煤炭股继续发力 机构:三季度行业销量将仍乐观

    下一篇

    神州专车明年或引入小鹏汽车 首次实现互联网汽车规模化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