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色小镇“四问”困扰资本布局 专家呼吁应理性“降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2:49

    每经编辑 程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去年至今,在各种政策红利的刺激下,特色小镇如一股热潮席卷全国。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特色小城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上至国家部委,中间至省级层面,下至企业层面。在特色小镇火热背后,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特色小镇热”急需降温。

    特色小镇是什么?

    7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的1095公社在上海举办的首场特色小镇论坛上,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特色小镇一个是“特”、一个是“色”。“特”就是要有独特的产业;“色”就是要有颜值,小镇有了颜值才能放大未来的经济规模和价值。 

    领易咨询总经理、建筑中国特色小镇商学院院长邹毅认为,历史上美国城镇化率达到60%之后,出现的逆城市化和郊区化趋向,能为中国下一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承载中国下一阶段的城市化提供借鉴。

    在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洲区校长王华看来,超大型城市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迫切需要周边的卫星城市来分担他的经济等功能,更好地疏解大城市遇到的城市病问题。

    特色小镇怎么做?

    特色小镇该怎么做?选址和产业是关键。

    邹毅以文旅小镇为例,认为在大城市周边选址,是打造文旅小镇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这些小镇更接近消费客源地。

    欧阳捷认为,在产业导入方面,关键是能不能算得过来账。要做到资金流的平衡,导入的产业才能算成功,小镇才能存活。

    王华认为,存量小镇和增量小镇的做法并不相同。存量小镇是从1到100,要因地制宜,结合小镇自身特色,如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厚的历史积淀或者丰富的历史文物等,进一步挖掘小镇内在价值,其焕发出的价值会很客观。增量小镇是从0到1,要做好整体规划、协作实施,因地形成特色,带动持续人气,形成生命力。

    特色小镇谁来做?

    特色小镇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

    邹毅认为,一部分地方政府对特色小镇建设有着强烈的冲动,他们希望借助国家的政策东风来发展地方经济;一部分开发商也有做特色小镇的冲动,希望通过特色小镇锁定开发红利。这些都直接导致了当前的特色小镇热。

    王华也认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方面可能更多地依赖政府对公共基础设施和资源的规划、投入;软件方面更多地依赖开发商或运营商引进更多资源或IP,这也是小镇的关键和核心,是小镇的生命力所在。

    欧阳捷则从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层面提出了另外一种观点。他认为,未来小镇的核心就在于独特的标签、独特的文化和独立的IP,高度重视精神层面的需求,而不仅仅是简单地造一堆房子。

    特色小镇路在哪?

    针对当前的特色小镇热,三位嘉宾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王华认为,需要摒弃传统的GDP思维去建设小镇,要更多地从历史、人文和社会的角度去建设存量小镇,把东方历史文化传承好,不能等到未来某一天,我们只能依靠挂在墙上的照片去回忆过去的厚重历史。

    邹毅认为,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慢一点,因为小镇是一个长周期开发的项目,要系统的筹划、系统的思考,合理制定开发节奏,合理导入产业资源,让每一个项目都成为一个作品,一个成功的项目。

    欧阳捷总结道,做特色小镇的时候一定要反思,不仅要从GDP角度考虑,还要从精神、文化等角度去考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色小镇要慢一点,产业导入切莫急功近利

    下一篇

    楼市大消息!12个热点城市租赁新政一石千层浪,股价先动,房价房租如何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