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色小镇应建立科学考评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2:40

    每经编辑 程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曾健辉

    眼下,在诸多政策的刺激下,不少资本纷纷涌入特色小镇领域,以期寻找商业新蓝海。一个个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热度丝毫不亚于当前的酷暑高温。

    在特色小镇出现热潮的同时,一些专家学者纷纷呼吁要给特色小镇“降温”,使其回归理性。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博士进行了专访。

    NBD:您是如何定义特色小镇的?特色小镇的内涵体现在什么地方?

    李学锋:特色小镇,顾名思义就是有特色的小镇。特色,就是要走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路径。

    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特色小镇的内涵:一是它反映了后现代的一种城市规划和发展理念,主要强调特色,将特色植入到城镇的发展当中;二是它反映了新型城镇化的需要。不仅要解决传统城镇化带来的城市病,还要继续支撑中国城镇化,这个重任历史性地落到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身上;三是它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传统产业要转型发展,需要提供合适的平台;新兴产业要发展,需要创新创业空间去激发活力。

    NBD:从年初开始,国家各个层面均对特色小镇给予资金等支持,刺激了大量资本涌入特色小镇领域,这会不会造成泡沫?

    李学锋:如果只是从资产价格的角度来看,特色小镇不具备形成泡沫的条件。首先,它的稀缺性不是那么突出;其次,并不是说国家授牌的、省里确定的就叫特色小镇,因为每个小镇都可以探索特色发展的道路,都可以做成特色小镇。

    但我担心的是政策持续性问题。现在大家都在争资金、争政策,如果政策不能持续发力,特色小镇自身又不能形成持续的增长能力的话,很多特色小镇就有可能成为半截子工程。

    NBD:第二批特色小镇的申报中,政策明确规定,用地规划如果是单一房地产行业的,将不再批复。您如何看待特色小镇这一申报条件限制?

    李学锋:房地产投资比例必须进行限制。我们的特色小镇不能建成一座睡城,像北京的回龙观那样,那是工业化时代规划理念的产物,现在绝不能重复。

    虽然开发商资源动员能力比较强,在产业引导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还是要适应特色小镇发展、适应新型城镇化的需要、适应新的城镇规划理念。

    NBD:从当前特色小镇热的实际来看,政策红利的刺激作用不容忽视。未来支持政策退出后,特色小镇该往何处去?

    李学锋:事物都有两面性。政策在推动特色小镇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最后也只能通过更多的措施来纠正、管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而我们期望的局面是,不论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导,都应该对政策、趋势、潜力做全面的评估,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去编制规划、去推动发展,不要搞运动式的、脉冲式的投资,否则会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

    NBD:您目前正在建立一套全国特色小镇考核评价体系,能不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研究成果?

    李学锋:目前我们团队确实在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一种摸索,也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果。

    我们的考评体系首先确立了这样一些理念:一是短期见效,即资金和政策有了,短期内从城镇形态、产业发展方面必须见到成效;二是长期有用,即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发展新理念;三是分类考核,基于每个小镇产业支撑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定位也就必然有差异,所以发展路径和考评也必须有所区别;四是对接融入,特色小镇毕竟是一个相对有限的发展空间,其区域带动力、人口承载力有限,所以我们的评价体系倡导特色小镇应该与其他小镇对接,应该融入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在对接融入中发挥特色小镇的最大效用。

    我们希望的是通过这样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助力特色小镇科学、有序建设,并更好地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互联网金融业务到智能制造服务 用友网络变更募资投向

    下一篇

    美国一男子偷盗大量轮胎轮毂 竟被判处132年监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