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发布“人才新政12条” 明天起本科毕业生可办理落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15:08

    成都以更开放、更包容、更便利的理念,优化人才落户制度。

    每经编辑 余蕊均 谢孟欢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实习记者 谢孟欢

    7月12日,成都市正式出台了“产业新政50条”,作为新一线城市,成都将如何用产业支撑城市未来发展,这一全新蓝图引起了多方关注。城之立,人先行。今天(7月19日),在成都举行的“关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声音振聋发聩,这一“行动计划”总共包含12条具体内容,

    会上,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做主发布,向仍在热议成都人才发展政策的公众,围绕人才绿卡、毕业证落户、人才驿站、“蓉漂人才日”等热门关键词进行了详细解读。

    明天起本科以上毕业生可办理落户

    落户是广大人才普遍关心的问题。《行动计划》以更开放、更包容、更便利的理念,优化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的落户政策,放宽落户限制,提高落户便利性,努力打造最具包容性和最具人性化的人才落户制度,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在蓉落户扎根。这一做法顺应了广大青年“蓉漂”的热切期盼,将进一步增进他们对成都这个“第二故乡”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对于普通全日制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持证可以在哪些区域落户?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局长马力表示主要为四个区域:第一,本人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应当在合法稳定住所所在地办理落户;第二,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的,但直系亲属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以在直系亲属合法住所所在地落户;第三,本人有工作单位的,可在单位集体户或者单位所在或单位所在区市县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落户;第四,本人无合法稳定住所,并且暂无单位的,可以在人才中心集体户落户。“从明天(7月20日)开始,人才就可以办理落户相关手续了。”他说。

    首批“蓉城人才绿卡”将于本月建成并发放

    《行动计划》提出发放“蓉城人才绿卡”,建立人才绿卡积分制度,逐步建立起从绿卡申领、使用、到积分增值等制度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为完善和更为便捷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在彭崇实看来,绿卡是一个对外籍人士来讲,是个身份卡,也是服务卡和荣誉卡。“首批将于本月建成并发放,主要是在蓉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都千人计划专家等,本期绿卡将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商务服务等24个服务事项,之后将根据工作的需要和人才需求,逐步扩大服务事项。”他说。

    “蓉城人才绿卡”着力打破学历、职称等限制,根据积分对持卡人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相较国内其他城市的人才绿卡具有申领方式活、服务项目多、内容更丰富、差异化精准化提供增值服务等创新特征。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一对一”的人才专员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在蓉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明日起成都将为来蓉大学生提供736个免费床位

    安居才能乐业。为优化成都人才集聚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行动计划》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人才住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人才安居提供了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外地来蓉应聘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成都设置了22个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目前13个在中心城区的青年人才驿站和青年人才之家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9个也将至7月20日投入使用,累计提供736个床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成都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还将提供5年租赁服务和期满优惠购买的方式予以保障;对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等,按产城一体、职住平衡原则配套租赁住房,以租赁的方式向人才开放;对企业技术工人、产业工人等基础性人才,鼓励企业按城市规划与土地出让管理有关规定自建住房(即企业倒班房),解决基础性人才大批量引进后的住房保障问题,确保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切实为人才来蓉发展提供好“后勤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时评:要让制造业“吃香” 不让“实干者”吃亏

    下一篇

    7月20日 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可申请在成都落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