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短线反弹 持续性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0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暴跌,周二展开反弹,但力度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5%至3187.57点,深证综指涨0.60%至1811.33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41%、0.58%。

    权重股有所收敛,A股总市值前20的大公司昨只有3家上涨,其余均下跌。当权重股表现稍弱时,非权重股投资者人气反而有所积聚,前一天表现惨淡的题材股、创业板、次新股、雄安概念纷纷止跌反弹。

    A股虽然开始反弹,但成交量还是有些小。这一方面与人气脆弱相关,另一方面应与市场资金利率上升相关。

    近期我国公布的6月经济指标不错,这对周期类股可能有些利好。一般来说,当经济形势不错时,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可能会提升些,但经济形势向好削弱了监管层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政策的必要性,资金成本可能会扬升,所以最终对A股的影响属于中性。

    多年来,A股走势一直与经济形势不太相关,资金成本与经济反向应该是诸多影响因素之一。另一原因与IPO相关,因在正常市场里,股票发行人通常会考虑利率、项目回报等多种因素,然后才决定“到底是IPO好,还是发债好”。然而在A股,发行人对此看得有些淡。越是质地平庸的公司,对这些因素越是看得淡。

    A股可能已开始反弹,但反弹时间不一定会持续太久,或许本周之内就会结束。就现在的市况来看,每当接近周五时,市场显然就会陷入IPO纠结之中,所以反弹很难持久。不过未来股市假如再度下跌,应该难以再现周一那种惨状了。

    在权重股方面,投资者不宜过度追涨。就算“权重股独自走强”有一定合理性,但现在非权重股中已有大批市盈率二三十倍的品种,那么该合理性其实已经大幅下降了。

    当前权重走强暂时还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觉得这可能是市场对扩容的自然反应,也可能是超级主力的策略。

    不过,权重股其实大多是有弱点的,比如银行股、保险股,漂亮的应该只是其暂时的走势,公司基本面离“漂亮”还差得远,比如那些靠垄断获利的品种。我觉得华为、阿里等公司才算得上是真正“漂亮”的公司,上证50中能配得上“漂亮”两个字的,实际上屈指可数。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释因上半年对外投资大降 建议企业审慎投海外体娱等领域

    下一篇

    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警惕非理性海外并购的金融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