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频传利好消息:车祸事件反转、两“大咖级”独立董事上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18:28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佳

    美股17日交易时段暴跌,特斯拉汽车(NASDAQ:TSLA)股价在午间一度暴跌4.19%,最终收跌2.5%。原因似乎是一起“乌龙事件”,特斯拉被误伤。

    此前,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名男子驾驶特斯拉时突发车祸,疑为是特斯拉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故障导致。而随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披露的“自动驾驶”当事人的电子邮件让事件有了反转。

    据彭博社消息,马斯克17日在推特上公布了一封来自“自动驾驶”事件当事司机的电子邮件,在邮件中当事司机称,他上周末驾驶特斯拉轿车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发生车祸时,车内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处于关闭状态。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特斯拉在当地时间17日新认命了两名独立董事。

    当事人:车祸发生时驾驶辅助系统处于关闭状态

    据美国明尼苏达州坎迪约县(Kandiyohi County)警长办公室1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58岁的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告诉警方称,他驾驶的特斯拉轿车在激活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后,车身即偏离了既定的行驶路线。警方称,随后该辆轿车发生翻车,克拉克和其他四名成年乘客受轻伤。

    美东时间17日下午,在特斯拉股价下跌近4.4%之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封邮件,内容是克拉克周日晚间向调查人员发送的一封电子邮件,克拉克在邮件中称他在事故发生前不久就已经关闭了驾驶辅助系统。

    “在我的记忆中,我曾启动了驾驶辅助系统,但后来我通过踩油门,把该系统切断了,”克拉克在这封邮件中写道。马斯克还表示,他将该邮件公开的做法是得到克拉克允许的,但彭博社并未立即联系到克拉克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五月,美国男子约书亚·布朗(Joshua Brown)在使用特斯拉Model S轿车驾驶辅助系统时,因不顾系统多次发出的不能长时间将手脱离方向盘的警告,导致轿车行至佛罗里达州的威利斯顿(Williston)附近与一辆卡车相撞,布朗在车祸中不幸丧生。

    在该事故发生仅几个月后,特斯拉便开始为每款新车配备更多的摄像头和传感器,以使这些车辆能够360度全方位进行记录。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还对该事故进行了调查,但并没有发现任何漏洞。监管机构和特斯拉曾表示,驾驶辅助系统并非自动驾驶系统,司机在驾驶时,会被系统告知要把手握在方向盘上。

    彭博社认为,对于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49.55%的特斯拉来说,美股17日的下跌只会是暂时性的。而今年特斯拉股价的上涨,也都是得益于市场对特斯拉Model 3的预期。特斯拉官网资料显示,Model 3也配备有驾驶辅助系统,起售价3.5万美元。

    美东时间16日,马斯克在罗德岛参加全美州长会议时曾表示特斯拉股价“过高”,彭博社认为这是马斯克希望降低人们对特斯拉的预期。“预期有时会失控,我讨厌让人们失望,所以我在努力达到这些期望,但这是一个相当高的要求,”马斯克说道。

    而美国时间17日下午,马斯克又在Twitter上解释称:“我应该澄清一下:特斯拉的股价显然是基于特斯拉的过去和现在,但如果你相信特斯拉的未来,那么现在的股价就不高。”

    不过,在一家经常被对冲基金和投资者引用的分析公司——社交市场分析(Social Market Analytics)看来,马斯克在Twitter上的言论对特斯拉股价的影响比近期在明尼苏达州发生的车祸事故更大。社交市场分析指出,特斯拉17日的股价下跌,很大程度上源于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的股价“过高”。

    特斯拉任命两名新独立董事

    除了“自动驾驶”事件出现反转、马斯克对于特斯拉股价的言论备受关注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莫过于特斯拉17日新任命的两名独立董事。路透社的报道称,这两名特斯拉董事会的新成员分别是二十一世纪福斯(NASDAQ: FOXA)CEO詹姆斯·默多克( James Murdoch)和埃博尼传媒(Ebony media)CEO琳达·约翰逊·赖斯(Linda Johnson Rice)。

    但一些人仍批评特斯拉董事会缺乏独立性。2016年,一群投资者致信特斯拉,称特斯拉董事会成员中有太多人与马斯克有私人或工作上的关系。在该事件发生的几个月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称,投资者“应该买福特汽车(NYSE:F)的股票,他们的企业管理非常棒”。

    马斯克还补充道,“我早就说过,在与Solarcity的合并过程中,我们会增加更多的独立(董事)成员。” 

    其他股东也在推动特斯拉董事会做出更多改变。例如,在今年4月举行的特斯拉最近一次年度股东大会上,康涅狄格退休计划(Connecticut Retirement Plans)和信托基金要求特斯拉董事会成员每年举行一次连任选举,而不是依照令人费解的成员条款来任命新董事会成员。但特斯拉表示,其机密的董事会结构对其长期规划非常重要,股东们也拒绝了上述提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创:孙宏斌逼贾跃亭辞职消息不实 仍力挺贾跃亭

    下一篇

    央行发布6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沪深市日均交易量环比均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