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即将任命的一位女官员,终结了西安长达数十年的尴尬……

    粉巷财经 2017-07-17 09:19

    每经编辑 秦风    

    曾在南京工作数年,记得某次聚会,席间有人豪言:“来南京投资,请联系我!”

    呵!如此托大,不知何方神圣!说实话,当时颇不以为然。

    后经了解,方知其在一个名为“南京市投资促进中心”的机构上班,这是南京于上世纪末设立的、隶属于市商务局的一个副局级单位。其功能跟招商局类似,专门负责招商引资相关事宜。

    前两年回西安,偶尔想起这茬,便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全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都设有自己的投促中心(局),西安则属于为数不多的例外之一……

    近日,随着西安本地党媒披露的市委组织部的一则任前公示,这个略显尴尬的局面或将成为历史。

    披露信息显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邢欣,拟任市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

    借着这个话题,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想跟大家探讨几点:

    招商引资的“职业军”

    正如开篇提及,全国绝大多数省会城市设均有投资促进中心(局),通俗讲,就是专门干招商引资的事儿。

    以南京市为例,其投促中心主要职责为,“依托政府资源,充分发挥市级投资促进平台的作用,全面整合各方面资源优势,以专业化的人才团队和精细化的工作理念,为来宁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为境内外政府、机构和企业搭建投资与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简而言之,就是用“专业化”的团队,为外来投资企业做服务。

    我们再以西安市招商局为例,跟市商务局属于一班人马,两块牌子。其官网上列举的数十个职能中,除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外,还包括起草法规草案、培育完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监管、监督进出口技术等功能。

    两者对比下来,投促中心和招商局又有很多不同——后者偏向管理和监督,前者则更专注于服务。

    商务局(招商局)依靠政府对公共资源的支配力,全面介入招商引资的具体工作,关乎政绩,优惠多多。在很长一段时期里,这样的配置皆大欢喜。

    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这种“越位”却渐显掣肘,效率与公平备受外界诟病——给不同企业不同的优惠政策,雨露均沾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成为了一种奢望,谈何公平?政府某些职能部门的角色互换所带来的本位缺失,又谈何效率?

    而投促中心的存在,则可以更好地让管理归于管理,服务归于服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此次新设机构,并不叫投资促进中心(局),而是投资合作委员会。按照以往的惯例,“委员会”拥有对一个地区所有部门(单位)或相关部门的协调职能,相比于“局”或“中心”而言,其权限更大。

    可以预见,后发的西安,在招商引资方面,会酝酿更大的动作。

    我们也大可猜想,西安招商局与投资合作委员会,两者将来会以怎样的一种格局存在?

    王永康的“药方”:从小细节到大布局

    事实上,西安从年初开始的“三大革命”、“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等等,无不强调政府的服务功能,以及市场的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

    具体到政府的“一号工程”上,西安市招商引资工作近期佳讯频传。诸如绿地、万达、京东、华侨城以及将要到来的阿里巴巴等等,各种理念和巨额的资金汇聚于这座城市,给未来增诸多想象空间。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相较于一些东部沿海城市,西安在体制机制方面,还远没有摆脱“封闭”的帽子。

    以招商引资为例,南京早在1999年便成立了投资促进中心,而西安至今仍保留着“招商局”这个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称谓,而其对口的职能,竟还是西安举全市之力撸起袖子好好干的“一号工程”。

    这显然不是本届领导班子愿意看到的,要知道市委书记王永康之前所在的浙江省,自省至市,都设有自己的投资促进中心。而正在奔跑的西安,却顶着一个百年前的旧帽子,仅从制度上的桎梏来讲,就让不少想干实事、能干事的官员和企业家跳不出城墙,站不到秦岭之巅。

    政府由全面介入招商引资具体工作,到更多精力放在改善投资环境和搭建招商市场化体系上,开展市场化招商——这对于如今正在破局的西安来说,无异于一次“手术式”的变革。

    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应势而生,于情于理正当时。

    话及此,我们不妨再次回顾一下王永康开给西安的“药方”。

    从城墙上的一个烟头开始,“三大革命”拉开帷幕,政府服务意识、行政效能、营商环境逐步改观。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此前曾用“治吏、察人、致学、营商、补短”十个字来概括王永康开给西安的药方(详见:王永康的“药方”和大西安的“龙眼”!)。

    如今,随着投资合作委员会的设立,从小细节迈向大布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王永康的发展理念极具节奏感、逻辑性和系统性。

    刑欣其人

    西安投资合作委员会成立后,将全面统筹、协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可以预料,将来的西安,招商引资会更加合理有序,也更加遵循市场逻辑。

    那么,即将作为该委员会首任一把手的邢欣,又是何许人?

    官方资料显示,邢欣现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负责区内自创区、自贸区工作,以及投资服务、科技、工业发展、非公经济发展、内外贸易、统计、三产服务业等方面工作。

    高新区在西安的地位和作用毋需赘言,引用邢欣此前在某次区内会议上公布的数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39亿美元,占全市的45%以上、全省的35%以上;实际引进内资475亿元,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以上。

    梳理邢欣履历,这位1965年出生的上海人,曾转战西安多家企业和开发区。

    2004年,西交大产业(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博通股份登陆A股市场。彼时,39岁的邢欣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一职。除此之外,她还是西交大产业(集团)的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往前追溯,邢欣先后担任过西交大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西交大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年龄优势和所经历的诸多岗位,彰显了邢欣“女强人”的一面,此外也可以看出,这位工商管理硕士在招商引资、产业运作方面,亦可圈可点。

    离开西交大之后,邢欣的身影出现在西安经开区。在这里,她做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管委会主任助理、泾渭工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后调任至新城区担任副区长,负责科技、招商、旅游、外事等方面工作。

    此次投资合作委员会成立,由邢欣担当首任掌门人——其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努力和交出的成绩单,显然是得到了西安市层面的肯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央行今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400亿元】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300亿逆回购到期。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涨0.7%至26,572.92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