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国人都在用的消费品,没有西安制造?

    粉巷财经 2017-07-17 08:57

    每经编辑 舍瓦    

    遥想当年,黄河、海燕、华山、蝴蝶、双鸥等火遍全国时,陕西工业何等风光!

    岂料,“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在接下来的30多年里,陕西工业一路负“重”前行,而民用消费品却一蹶不振,工业结构成了只有“顶天立地”、没有“铺天盖地”的“豆芽菜”。

    与之相应的,作为省会城市西安,工业增加值占比GDP从1980年的54.7%,降到近年来的30%多,30年间垮掉了两成。

    举个简单的例子,谁能说出来,哪个西安品牌是现在国人生活中都在使用的?

    反正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是想不起来。

    历史重演之决战马桶盖

    吴晓波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火了之后,国人纷纷质疑,偌大中国竟做不好一个马桶盖——却鲜有人知,西安的智能马桶盖,早已卖到了日本。

    去年7月份,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制造强国领导小组组长马凯来西安期间,特意视察了一家研发生产“洗之朗”品牌的智能马桶盖企业——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

    伴随副总理的视察,让这个中国最早致力于智能马桶盖的企业浮出水面。很多人惊叹:“洗之朗”竟然是咱们西安本土品牌?

    更有趣的是,在当时国人赴日疯狂抢购马桶盖的背景下,“洗之朗”却早已被日本2号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厕全面采用——这一适时上演的“反转剧情”,有效扭转了国人对中国制造的不信任。

    话说副总理视察后不久,陕西省工信厅、西安高新区创新局研究决定,将“洗之朗”列入陕西省消费品工业“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的重点扶持项目。

    而与此同时,随着“马桶盖事件”走红,两会代表热议,将马桶盖上升为中国制造的标志性符号,距西安千里之外的浙江、福建等地,亦闻风而动,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纷纷发力该产业。

    说到这里,不得不赞叹南方民营企业的市场嗅觉,以及政府官员的超前服务意识。

    年初,张兵率浙江台州多家智能马桶企业做客央视《对话》栏目。

    作为市长的他,同时兼任了台州智能马桶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屡屡亲自为台州智能马桶产业代言,并力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参加台州举办的智能马桶质量攻坚论坛。就在数月前,其信心满满地宣称:2018年建成中国智能马桶生产示范基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三十年后,一场马桶盖江湖暗战,在西安与台州之间拉开序幕。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好奇的是,会否重演当年陕西家电品牌“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最终被浙江反超直至销声匿迹“无言的结局”?

    政府不该忽视消费工业

    上月揭晓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陕西消费品牌,仅西凤酒、汉斯两家入围——数字太过刺眼!

    在这里,之所以不对西凤、汉斯做过度渲染,而单独将马桶盖作为案例来讲,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觉得,在陕西实在难堪的消费品工业领域,该品类尚处于市场竞争初期——起码现阶段,是陕西VS浙江VS福建的三强争霸格局。

    目前来看,陕西工业结构还是以大投入的能源、重工、军工为主,这种结构受国家政策、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大,毕竟不是面向终端消费者,说白了,还得仰赖别人家的项目成功与否。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重点想说的是,消费品工业对于整个城市的提振价值,我们的政府可能还没看清楚。

    张瑞敏说过,“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不简单。”消费品的一大特点——单品种大批量规模化生产,这是其优势。它对于整个地区的人力资源、意识形态、就业机遇、投资环境、工业基础形象、产业链塑造、经济活跃度、城市知名度、市民荣誉感均有莫大好处。

    想当年,家电业将陕西工业形象渲染的多好!

    而反观当前,工业结构明显的“多品种小批量”,对技术的依赖特别大,管理难度特别高,抑制了民营企业的成长——这种情形,其实非常不利于生产规模化,产业效益化。

    由此造成的局面是,我们的工业只有顶天立地,没有铺天盖地,就像豆芽菜一样,经不起风吹草动。进一步讲,陕西工业发展到今天,必须走出“一柱擎天”的境地,下大力气推动消费品工业。

    我们都知道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为什么?很大程度是因为,人家地方政府和民间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前些年培育了大量的消费品工业,拉动民营经济疾速增长,才有了今天的经济发展成就。

    军民融合是陕西工业出路

    如今都在提“换道超车”,这个词用在陕西工业身上倒挺合适。

    众所周知,陕西拥有得天独厚的军工基础和高校科研力量,如果能将这种优势与民用消费品相结合,闯出一条军民融合的路子,陕西工业“换道超车”亦并非不可能!

    在这方面,“洗之朗”马桶盖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案例。

    就在台州市长做客央视的同时,西安三花良治对外宣布,为迎接国内每年300万台、约300亿元的市场井喷期,其将依托第一台中国智能马桶盖在陕西诞生至今22年的技术优势,打造中国第一家专业的智能马桶盖产业园,甚至要推出儿童和老年人智能马桶盖。

    更有趣的是,这家马桶盖企业玩起了“硬科技”,计划率先推出“个人健康数据采集中心”——基于马桶盖采集个人健康数据的便利性,发挥西安独有的军工和高等院校聚集优势,搭建着眼健康数据的大平台,为实现疾病远程诊断提供精准的健康报告。

    目前,该公司与西安交大及某军工研究所,就构建材料技术、数据技术展开合作。

    不可否认,对于消费品工业来讲,陕西与浙江相比,明显落后很多。但对于智能马桶盖——这个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品工业符号的产品,的确给陕西带来了一次扬眉吐气的机会,但“独木不成林”,其产业链还需大力培育。我们在此不妨比对展望一番:

    就目前来看,双方互有优劣势,倒是给悄然启动的浙陕马桶盖原产地争夺战,增添了诸多悬念和看点。而陕西方面,除了起的早,还想要持续身体好,那得看后面的动作。毕竟,这是一场政府官员意识和企业家气魄的综合较量。

    陕西,抓住机遇,重现辉煌还是重演历史?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汽车召回盘点:四成高档车存隐患

    下一篇

    传统三强都卖不动了 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