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凌国际预计上半年净利由盈转亏 钾肥业务不及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2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上半年,东凌国际(000893,SZ)因大股东内讧风波成为资本市场焦点。7月15日,东凌国际公告称,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约1800万元~2300万元,同比下降至少236.12%。上半年公司钾肥业务净利润为700万元,同比下滑约35%。东凌国际对此解释为老挝钾肥50万吨及100万吨扩建停滞,生产及销售未达到预期效果。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半年东南亚钾肥市场价格稳中有升。在市场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公司钾肥净利润却同比下滑,这是否与公司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有关?

    钾肥业务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三成

    今年2月至今,东凌国际大股东“掐架”风波便从未停过,大股东之间矛盾是源于2014年的一则并购。2014年,东凌国际从中农集团等多方手中买下中农国际100%股权,从而获得其在老挝钾肥项目90%的权益。收购完成后,中农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为了老挝钾肥项目扩产,当时上市公司还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东凌国际大股东东凌实业及其实控人赖宁昌参与了认购,但2年后赖宁昌宣布放弃配套融资认购。老挝产能扩张计划停滞,中农国际2017年业绩承诺预计无法完成,今年3月,上市公司先后将中农集团、东凌实业诉上法庭。

    今年6月底,中农集团等业绩对赌方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对公司年报等议案投反对或弃权票,将东凌国际的股东矛盾推至高点。东凌国际随后也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指责相关股东“严重扰乱了公司的正常治理”。

    然而,这家深陷股东“内讧”的公司也将面临业绩的大幅下滑。7月15日东凌国际发布未经审计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800万元~-23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

    记者注意到,引发上半年股东矛盾的钾肥业务也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据东凌国际披露,上半年钾肥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700万元,同比下降约35%,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老挝钾肥50万吨及100万吨扩建停滞,生产及销售未达到预期效果。

    不过记者注意到,即使钾肥项目扩能遇阻,但就现有钾肥产能而言,净利润同比去年下滑也是事实。

    据公司介绍,中农国际的钾肥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越南、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隆众资讯分析师孙雪霏7月16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东南亚市场钾肥价格稳中有涨。年初受印尼货币汇率波动,东南亚市场标准低端到岸价格小幅波动,高端价格尚未变化,需求下滑使市场比往年更为平静。但由于国内大合同价格在上半年始终未能谈拢,故东南亚市场呈观望坚挺态势运行。

    在行业市场环境并不算差的情况下,公司钾肥业务为何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东凌国际董秘程晓娜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其发去短信,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上半年预亏1800万元~2300万元

    2014年东凌国际的业绩饱受大豆加工业务拖累,为启动战略转型,公司当年收购中农国际100%股权,将业务延伸至钾肥。东凌国际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海运服务板块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船运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57.47%,谷物业务收入占营收的20.66%,钾肥业务收入占比仅为8.65%。

    而东凌国际7月1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约1800万元~2300万元,预计同比大幅下降236.12%~273.93%。钾肥业务是东凌国际上半年唯一盈利的主营业务板块。除了钾肥业务实现净利润约700万元外,谷物业务在报告期内亏损约48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47%,亏损原因是受国家粮食政策去库存化,养殖业持续低迷,毛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国际船务受到波罗的海航运指数及国际航运环境持续低迷的影响,航运业务板块未能扭亏,报告期亏损约1200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6年半年报显示,去年同期,公司谷物业务处于盈利状态。船运业务则多年亏损未“翻身”。2016年东凌国际的年报显示,公司海运板块毛利率仅为0.93%,谷物业务毛利率仅为4.06%。

    在钾肥扩能遇阻且国际钾肥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东凌国际未来业绩或将面临较大挑战。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就公司海运及谷物业务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联系董秘程晓娜,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体验广州F5未来商店:出货速度较慢,晚间现缺货

    下一篇

    【四川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6日22时00分,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过去6小时成都、雅安、乐山、内江、自贡、宜宾6市的局部地方出现了暴雨,预计未来6小时,广元、巴中、南充、遂宁、资阳5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