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投步入2.0时代,本土VC加快“出海”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2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去年,一大波私募开始“出海”的新闻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中欧瑞博成立境外基金,神州牧基金紧锣密鼓地筹划境外基金产品,重阳投资成立重阳国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了解到,在中国经济和资本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光是做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开始“出海”淘金,本土一级市场的PE、VC也开始了大力布局国际化,意图走向境外,迎接已经到来的创投2.0时代。

    创投步入2.0时代

    随着产业革命和科技浪潮席卷全球,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与协作已成为常态。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嬗变和经济发展进程,参与国际竞争,是企业谋求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谋求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中,本土创投机构是一批急先锋。

    在2002年,内地第一只中外合资创投基金——中新基金成立, 基金的多个投资项目在美股NASDAQ、港股主板及新加坡交易所实现上市。

    中美基金也是内地创投“出海”的一个典型代表。 该基金是深创投参与设立的规模最大的平行基金,总规模等值40亿元人民币,架构为20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其中境内部分即深圳市前海万容红土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境外部分为West Fountain Global Fund LP,基金主要从事境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跨境并购业务。

    而2016年出台的创投“国十条”则被行业认为是创业投资起步以来,国家最全面、最系统的支持性政策,标志着创投行业进入2.0时代。 创投“国十条”明确提出,鼓励境内有实力的创投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积极分享高端技术成果。

    此“国十条”一出,很多人认为,抓住创投2.0机遇,通过“走出去”做强做优做大,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布局尖端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并以此提升服务投资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创投机构们的最佳战略选择。

    “当今时代,产业集约、科技与金融高度融合,资源整合与竞争优势培养需要国际化视野。我们认为创投2.0时代,其实就是创投机构的国际化。”深创投总裁孙东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策略实现创投国际化

    那么,在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本土创投机构如何做出国际化突围呢?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提升自身的创业投资、服务水平,本土创投责无旁贷。而内地创投首先要实现募资的国际化。以深创投为例,公司未来拟设立美国公司、欧洲公司等境外机构。结合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还将与“出海”央企加强合作,在重点参与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合资公司。 近期,深创投在积极探索国际化的融资模式,公司将在香港发行规模约3亿美元的债券,期限五年,由深创投直接跨境担保。

    倪泽望还表示,本土创投要逐步实现投资的国际化。从深创投自身情况看,18年来,公司累计投资项目745个,其中人民币投资占比93%;累计投资额288亿元,其中人民币投资占比94%。未来,深创投要逐步加大外币投资的比重,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外币的投资比重超过20%。

    “最后,创投机构一定要打造一支国际化的专业团队。 比如我们深创投,公司目前的投资团队当中1/3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的经历。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通过系统培训、定向引进等措施,提升公司人才的国际化、专业化知识水平,以满足国际化战略发展的需要。” 倪泽望最后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如何尊重一块土地的气质和天性?

    下一篇

    美股高开 盘初花旗跌1.2%摩根大通跌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