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著党吐槽、靳东成联合出品人、陈道明甘当绿叶……《我的前半生》爆红“法宝”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20:50

    随着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开播,其俨然成了茶余饭后的追剧对象和热议话题。开播10天,该剧一面是亦舒粉对这部剧价值观的严重不满,一面是收视率爆火。然而,对出品方来说,无论观众的口碑最终落在什么点位,却都是已落袋为安,投资成功了……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播出前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播出后热度持续攀升。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俨然成了都市人茶余饭后的追剧对象和热议话题。

    “新丽传媒,靳东,马伊琍,沈严……我一听这么好的班子,海清说剧本也很好,那我当然要尝试一下了。”扮演凌玲的女演员吴越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这样说到。《我的前半生》的制作班底的确扎实,连颇为爱惜自己羽毛的老戏骨陈道明也甘愿到这部戏里当一枚绿叶。

    开播10天,《我的前半生》的亮点和槽点都已表现的非常鲜明。一面是亦舒粉对这部剧价值观的严重不满,一面是收视率爆火。《我的前半生》制片人黄澜撰文称:“我知道‘离婚女人自强不息,重获爱情’是全球观众都喜欢的颠扑不破的故事模式。”

    影视公司有改编的权利,观众们也有批评的权利。而随着剧情的走向,无论观众的口碑最终落在什么点位。对出品方来说都是已落袋为安,投资成功了。

    纵观该剧背后的资本方,新丽传媒是这部影视剧的主控方,联合出品方包括该片男主角靳东、爱奇艺、上市公司思美传媒,而张嘉佳旗下公司时间海影视则参与投资制作。

    亦舒粉口诛笔伐,收视率居高不下

    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讨伐声,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不由感叹一声,没想到《我的前半生》的读者竟然这么多,同样也没想到亦舒粉们写出来的反驳文质量普遍如此之高。所以跟动辄搬出上亿点击量数据的网络小说比起来,还是经住了时间考验的文学作品更能成为IP的宝库。



    ▲截至目前,《我的前半生》豆瓣评分7.2分(图/豆瓣)

    就连很多网络大V也忍不住发声,
    “我们喜欢原著的人,苛责的并不是电视剧不像原著,而是电视剧根本就否定了原著,否定了原著建立的精神世界和价值体系。”“我不理解的是制片方为什么要买一个三十年前的亦舒小说壳子来表现现下的中国——大概贪图那都市化的背景和女性市场。”
    根据百度上的剧情梗概,为好闺蜜两勒插刀、将罗子君一手从离婚泥潭中拉出来的唐晶,最后却被“清纯无害、善良单纯”的罗子君抢走了男朋友。这让观众大呼不满。愤然道“这是一场‘亦舒黑’的狂欢。”

    有豆瓣网友发表评论说:中年女人离婚,亦舒说是九死一生,死的尸骨无存。子君是活下来的那一个。亦舒写这个故事,是要告诉世间落魄女子,“不怕,我们不怕,我们很坚强,一切都可以应付得来。”是要弃妇自己从棺材里爬出来,活过来,跟世人说,“不必哭,我会争气,我会站起来。”

    “可是电视剧挂了亦舒的招牌,打发靳东出来,又变成一个职业背景虚设——‘不管我多作,多蠢,多无聊,总之会有霸道总裁扶我起来’+‘清纯如我发动全社会一起斗小三但最后自己却爱上闺蜜的男朋友’的狗血故事了。”上述影评表示。

    对于种种争议,《我的前半生》编剧秦雯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其实原著的精神是星罗棋布于这部剧中的,女人的成长、朋友之间的珍贵友情、人性的矛盾与纠结…越往后看就会感触越深。但我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首先是想怎么把故事讲好了大家喜欢看,这是改编的出发点。比如,原小说没有一个贯穿全书的男主角,但对于电视剧来说,这是比较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90年代末期,亦舒的另一部知名小说《流金岁月》也被搬上了大银幕,张曼玉、钟楚红饰演一对挚友“双生花”,该剧也让两个好朋友同时爱上了一个男孩,这个情节也与小说背道而驰。看来亦舒师太小说里没有一个一以贯之的男主角是让影视剧编剧们都感到颇为棘手的事。连黄澜都说:“之前为了凝聚故事主线,设计小说中的闺蜜变情敌,但是要突破这样的爱情障碍,有点难。”

    播放版权销售佳,解新丽传媒资金之渴

    主控方新丽传媒,从2012年就开始征战A股,期间一度折戟,至今共提交了三次招股说明书。2017年6月底的招股说明书,预示着这家公司又将重启IPO之旅。

    这是一家2007年以电视剧制作起家的影视公司,代表剧作包括《北京爱情故事》《悬崖》《大丈夫》等。在7、8年前就已经跻身一线电视剧公司。2012年新丽传媒开始排队上市,但是当时IPO排队遇到资本市场堰塞湖。

    “在IPO排队过程中是不能股权融资的,期间还要投资影视项目,维持公司业绩增长,对拟上市公司的资金是一重考验。”
    资深影视投资人曹海涛告诉每经影视记者。

    而2017年正是新丽传媒关乎命运前途的大年。电视剧《如懿传》、《我的前半生》和电影《悟空传》《妖猫传》都是大投入,也意味着巨大的投入和回收压力。

    根据新丽传媒6月30日出具的招股书,截止2016年年底,新丽传媒账上货币资金仅仅只有2.78亿元,应收账款则达5.53亿元。好在《我的前半生》卫视版权和新媒体版权均销售顺畅,对新丽传媒回笼资金来说是件好事。


    ▲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截图)

    “曹总(编者注: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一直乐观而又坚定。在他主持下,我们凭着20集的剧本,就获得了东方卫视的预购合同。”黄澜在“影视独舌”上撰文指出,“阵容齐整后,北京卫视果断买下另一颗卫星的首播权。”

    新丽传媒IPO报告显示,2016年12月,将《我的前半生》的网络独播权签给了爱奇艺,使用期限是10年。现在这部剧也可以在腾讯视频、优酷上观看,由此说明爱奇艺后来将独播权进行了二次分销。

    爱奇艺公关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爱奇艺从很早就接触到这个项目,过程中也是一直在关注,所以在新丽开放新媒体版权时我们用最快的速度确定了这个项目的独家合作。报价一出来我们就确认了,没有任何波折。”

    背后:新丽传媒+靳东+张嘉佳+思美传媒

    而这部剧背后的资本棋局也颇有意思。

    新丽传媒是主控方,《我的前半生》去年开拍。在《我的前半生》片尾,联合摄制有“南京时间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间海”),联合出品为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贤君影视”)、爱奇艺、思美传媒。

    联合制作方时间海,其第一大股东是畅销书作家张嘉佳,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在时间海持股10%。2017年3月,在《我的前半生》制作进入后半程之际,时间海介入了这部剧的投资,时间海将按约定的数额享有该剧的投资收益。


    ▲南京时间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图/天眼查)

    联合出品方思美传媒,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全面广告服务的公司。2016年8月,思美传媒成立全资孙公司“阿拉山口思美营销企划有限公司”。同年年底,这家公司参与到了《我的前半生》的联合投资。

    “文娱商业观察”撰文指出,《我的前半生》分别是在2016年10月份开机,2017年1月份杀青。从这两个时间点来看思美传媒是开机后介入投资的,而张嘉佳的时间海影视则是在杀青后介入投资的,按照行业惯例,这种投资方基本上都是溢价进来的。

    另一家联合出品方贤君影视成立于去年8月,靳东是其唯一股东。每经影视记者在新丽传媒的IPO报告书上并未检索到贤君影视。只能看到靳东工作室与这部剧的交集。



    ▲贤君影视股权结构(图/天眼查)

    新丽传媒的IPO报告书显示,2016年8月14日,上海靳东影视文化工作室与新丽方面签订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服务合同书》。合同约定上海靳东影视文化工作室为新丽电视提供剧本大纲策划、剧本内容策划、推荐演员等创意策划服务。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靳东迎来了爆发。而靳东的触角也渐渐从幕前延伸到幕后。

    早在去年4月,靳东与正午阳光合作成立浙江得空影视有限公司。未来正午阳光所有影视项目,这家合资公司都有机会投资。这让明星在自身的片酬收入之外,还能额外享有一部分公司投资收益。

    在广电总局公布的2017年6月份电视剧备案显示,贤君影视打算在今年年底开拍年代剧《门后》。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靳东不是一时兴起简单的行为,很可能是深思熟虑后转型标志性事件。


    ▲广电总局2017年6月份电视剧备案(图/广电总局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体育直播公司DAZN拟进军加拿大

    下一篇

    乐视网修订2016年年报多处内容 补充五家关联方近9000万坏账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