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惠普逆袭,联想痛失坐了14个季度的PC冠军宝座!问题出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13: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你在用联想的笔记本电脑吗?相信很多人会说“是”。

    上个月19日凌晨,也就是京东618年中大促的第18天刚结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转发了一条联想集团官微发的微博,并称“火红的购物节,感谢支持联想”。

    原来那天,联想官微小编兴奋地表示,截至6月18日结束,联想的笔记本、台式机、游戏本三大品类稳居京东平台销量第一,18天卖出12亿,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

    但短暂的喜悦,似乎不足以平息联想——这个PC行业的领导者、中国科技企业的标杆正面临的忧患。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周三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11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4.3%。这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下滑,也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Gartner数据还显示,该季度惠普超过联想居第一,坐上全球PC老大宝座。

    惠普重夺全球PC出货冠军

    最近几年,全球PC市场整体处于下滑趋势。Gartner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出货量排名前六的厂商分别是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华硕和宏碁。

    其中,在排名前六的厂商中,只有惠普和戴尔的全球PC出货量实现了增长,这也是两家公司连续第5个季度出货量实现同比增长。华硕和宏碁的出货量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而惠普以增长3.3%的优势取代联想成为全球PC出货冠军。这打破了联想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14个季度保持的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纪录。

    其实早在今年一季度,另一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就显示,惠普越超联想成为世界第一大PC制造商。当然,IDC和Gartner的统计口径一直存在一些差异。

    早在2012年10月,Gartner的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一次将联想的名字排到了全球PC市场出货冠军的位置,惠普位居次席。这份报告中,联想在全球市场PC出货量为1377万台,份额为15.7%居首;惠普PC销量为1355万台,所占份额为15.5%。在这个季度,全球市场共出货8750万台PC。全球排名前四的厂家中,联想是唯一一个正增长的。

    而在IDC同期发布的报告中,联想1382万台的出货量相比惠普的1395万台的出货量还有13万台差距,仍然位居第二。

    惠普曾经创造过辉煌:在2002年收购康柏后(Compaq),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PC巨头。此后,由于来自苹果和联想等PC大户的围剿,加之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惠普的电脑业务开始走下坡路。

    2014年10月,惠普宣布公司将分拆为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一是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的“惠普企业”,二是主营PC和打印业务的“惠普公司”。而在决定拆分的前一年(2013年),惠普全球PC之王的位置才被联想集团取代。当时有媒体称,PC时代已经结束了。不过,宣布分拆当天,惠普股价上涨近5%。

    IT资深评论人士孙永杰表示,惠普此举是为了向投资人和资本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澄清惠普公司的定位问题。

    惠普正在慢慢回归,它能否一直领先下去还有待观察。

    联想困境

    PC行业竞争早已进入残酷的存量拼杀阶段,市场正在向寡头集中,如果不能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将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

    除了惠普表现优异外,戴尔也实现连续第五个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其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4%。

    不过,有人欢喜就有人忧。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之后,联想全球PC出货量在2017年第二季度同比下滑了8.4%,这使其丢掉全球PC第一宝座。

    除了个人电脑市场上的压力,被寄予厚望却持续低迷的手机业务也值得关注。据联想集团今年5月底公布的2016/17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财报显示,其移动业务在中国的收入和销量继续录得下跌;在年内录得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在本财年录得3.5%;集团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

    Gartner首席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结果可能反映出联想的战略转变,其从谋求市场份额改为保持利润率。对于全球PC制造商而言,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如何实现平衡都是一大挑战。

    去年年初,杨元庆曾公开表示,联想正在经历第四道坎,即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本月初,杨元庆则表示,集团会继续发展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及大数据业务,亦计划投入更多资源拓展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业务,藉此改善集团的供应链,从而更准确地预测市场需求。

    孙永杰认为,从杨元庆近期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联想做出的战略选择是再次将业务和战略重心收回到PC业务中。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2016/17财年财报中,联想集团还表示,将开发新的智能设备,由云提供支持并配合云服务。其正在探索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室、智能医疗及其他领域,并善用人工智能、扩增实境、虚拟实境和其他新技术。

    今年5月16日,联想“老将”刘军回归,担任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业务。而业界把刘军的回归,也解读为是要拯救联想的PC业务。

    孙永杰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刘军的背后代表着联想的传统业务PC,在行业里没有人比刘军更了解这个行业:

    “两年前联想想重振手机市场的梦不仅破碎还导致其忽视了PC产业,一个企业核心都丢了,还谈什么扩张?”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赵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14日午间重要公告集锦

    下一篇

    日系电动车式微怪罪中国 战略失误反怨遭“驱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