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俊发地产上半年销售140亿 高层震荡后李俊重塑扩张步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23:41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虽然调控在全国楼市蔓延,但对于一部分房企来说,却又是一件幸运事。如主战场在西南的云南大型房企俊发地产,其受益于热点城市在调控下需求外溢的作用较为显著。

    近日,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房企200强销售榜上,恒大、万科与碧桂园进入3000亿元销售量级,加上绿地、保利、融创等4家,一共7家达到千亿级。而去年全年,千亿级房企也才12家。

    地产巨无霸固然容易受到更多关注,但房地产的行业支柱地位,使得中小房企仍有充当“黑马”实现逆袭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俊发地产上半年实现销售140.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6.4亿元几乎翻倍,排名也大幅提升。

    除了行业变局的利好之外,这家滇派房企又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对于如地产大咖丁祖昱所预言的“三四线这轮行情难以持续”,俊发地产又将如何突破投资布局的局限性?

    高层震荡叠加三四线行情

    从克而瑞发布的上半年数据来看,按照俊发地产140.4亿元销售额计算,已进入全国房企第56位,而去年同期仅排名在85位,向前晋升近30个名次。

    上述销售业绩与俊发地产多布局在二、三线城市密切相关,但其重心仍在云南,尤其是昆明。根据昆明锐理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昆明商品住宅、商业、办公和车库累计销售69176套、578.31万平方米,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成交套数和面积双双上涨,涨幅分别为35.3%、38.5%。

    上述机构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昆明商品房成交金额也大涨52.9%,达到560.51亿元,成交均价同比增长10.4%至9692元/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成交均价9780元/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受益于去年楼市整体向上,俊发地产去年全年销售金额为190.1亿元,排名第86位;这相比2015年销售金额107.5亿元且排名第94位已有提升。

    对于俊发地产,这家早些年就想上市的中型房企一度雄心勃勃。从地产时间轴上来看,明源地产研究院2013年曾披露过俊发地产一组数据:2006年销售额30亿元,2009年超60亿元,2012年破100亿元,2013年计划200亿元,2015年力争500亿元。

    从房企标杆来说,过了百亿就要加速扩张,比如万科2004年突破百亿元,2010年进入千亿元。按照计划,俊发2013年~2015年3年必须实现每年50%的复合增长率。

    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俊发除了加码云南拿地之外,还一度把触角伸向成都、贵阳,海南和西安等,结果在上述重要节点并未完成既定目标。

    云南房地产界一位资深大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俊发是步子迈大了,但内功没练好。

    俊发的问题在2015年底及2016年陆续爆发,比如从龙湖挖来高管周德康担任公司CEO,但不到半年即离职,俊发老臣赵彬去年8月也低调离职并投奔红星地产。不久,俊发地产内部曝出营销腐败案,分管营销的副总裁徐丽被停职。当时,俊发地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俊发正在变革路上,重新上路。

    重整地产体系雄心不减

    深居俊发幕后操控的集团实际掌舵人李俊,曾以万科创始人王石为企业家偶像及追随者,去年初突然走到台前,亲自担纲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步入中年的李俊,已不再是早些年外人眼中的“懵懂少年”,他提出俊发地产5年战略计划,还明确称今年是品质提升年。此番举措一出,外界不禁刮目相看。

    俊发地产上述负责人说,不变革,只有等死。在其看来,要变的不仅是团队,还要打造标准化体系,目的就是抛弃粗放,精细化管理与服务。

    今年初,俊发对外高调招兵买马,涉及地产、物业与建设三个板块,总计200多个职位,尤其是俊发管理精英招募计划备受外界关注,因为这事关其后续能否实现快速规模扩张。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与往常不同的是,李俊年初以来先后造访了易居、链家等中介大鳄,并公开表示面对行业的巨大变化,企业应该积极实现横向联动,发挥数据时代的优势,整合并借助行业资源,推动自身的发展。

    在俊发地产年中报告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俊发地产副总裁张福勇表示,下半年会集中力量深化产品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为产品品质和工程质量提供切实保障。俊发地产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王瑶表示,要对标一线房企,达到管理统一口径,规范流程、加强内控、提高集团营销费用使用费效率等。

    俊发地产官网显示,除了昆明、大理、丽江等云南重点城市以及早些年就进入的成都、贵阳之外,公司业务还拓展到了上海、杭州以及海外的新加坡和泰国。

    去年底,李俊在上海某大型金融论坛上曾公开透露,2016年俊发仅在云南,就并购了价值600亿元货值的项目。

    据俊发地产官网介绍称,其并购主要以“政府推荐”和“金融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模式是通过政府的政策指引,并购、整合运营困难的“城市更新”项目,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进行资源整合;通过与金融机构“强强联合”,重组不良资产,盘活项目。

    记者注意到,俊发地产位于上海的项目位于青浦区徐泾板块,也是早在2014年上海市启动的第一批35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之一,项目合作方包括上海灿辉投资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站B站下架大量影视剧,这些上市公司参与了投资

    下一篇

    美的地产上半年销售增长170% 2020年冲击千亿规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