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今续作3600亿元1年期MLF 业内: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3 20:06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月13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开展了360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MLF操作的投放量,恰好完全对冲了13日至本月末所有2575亿元MLF到期资金(13日、18日和24日分别1795亿元、395亿元和1385亿元)。此外,当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依照截至13日的操作情况,本月内公开市场还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

    此外,7月下半月将进入企业季度缴税高峰,而财政存款上缴也将在下旬大幅增加。联讯证券研究院宏观组研报显示,过去3年,财政存款上缴均值大约在5000亿元左右。

    有分析指出,央行并无“放水宽松”之意,此次MLF超额放量,主要是因为7月资金面不利因素较多,缺口较大,需要适当“补水”。多位业内人士预测,为稳定市场预期,央行可能会采取月初“一步到位”的方式来实现投放。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资金利率近日连续小幅反弹,其中隔夜Shibor已连续第4个交易日上涨,13日报2.6590%;7天期Shibor连续地3个交易日上涨,13日报2.818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央行本次续作的1年期MLF资金利率与上次持平,均为3.20%,但与13日以及本月即将到期的MLF资金相比依然是提高的,其中13日和18日到期的1年期资金利率均为3.00%,而13日和24日到期的6个月期资金利率分别为2.85%和2.95%。这意味着,货币市场资金的边际成本继续抬升,央行一年来在货币市场“收短放长”,逐步提高资金利率的操作还在延续。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在“监管协调2.0”背景下,金融部门去杠杆取得明显成效,央行货币政策将维持“不松不紧”,从“去杠杆”到“稳杠杆”换档。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表示,从现在形势看,央行并没有放松的道理。从国内看,经济尚有韧性,金融去杠杆周期仍在持续,M2增速虽降至10%以下,但金融对实体的支撑并未降低,货币当局也提出不要过度担忧10%的增速,所以内部没有“放松”的理由;从外部看,英日欧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均有紧缩倾向,短期内央行难独善其身,货币政策仍会是一个中性态度。

    而回到央行公开市场和MLF操作,李奇霖认为,这次MLF操纵的放量可能意味着,接下来央行的投放策略,要么是公开市场续作量减少,要么是7月接下来到期的MLF不再续作,3600亿元是一次性续作整个7月到期量的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猪周期”魔咒又起?猪肉价格连续五个月下跌

    下一篇

    从零开始讲投资【16】丨关于夏普比率,你需要知道的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