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拟扩容近10平方公里 将引领粤港澳湾区协调发展

    大洋网 2017-07-13 15:35

    大洋网讯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综合规划》(草案)(后简称《草案》)今日开始在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网进行公示。《草案》的规划范围包括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以及前海蛇口之间的片区,规划范围共计37.9平方公里(以下简称“规划区”)。也就是说,《草案》拟提出将前海蛇口自贸区扩容9.7平方公里。

    扩容范围:前海蛇口之间的片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于2015年4月27日挂牌成立,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部分。国务院此前批复片区总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15平方公里,含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和蛇口区块(13.2平方公里)。《草案》规划增加片区主要是前海蛇口之间的片区,如大小南山片区等,共计9.7平方公里。

    规划区拟划分为四个片区:一是前海片区,以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用地范围为准,包含桂湾组团、前湾组团、妈湾组团;二是大小南山片区,包括小南山北组团(04组团)、大南山西组团(05组团)、大南山北组团(06组团);三是蛇口片区,包括蛇口中组团(01组团)、蛇口沿山组团(02组团);四是蛇口南及赤湾片区,包括邮轮母港组团、赤湾组团、枢纽港组团。

    规划区范围面积3786.4公顷,总建筑规模4710万平方米(不包含地下建筑规模以及枢纽港组团建筑规模;包含公共服务设施建筑规模)。规划区规划就业人口规模约89万人,居住人口规模约62万人。

    规划区产业导向主要为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国际商贸与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与旅游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

    定位:面向世界的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草案》规划定位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规划目标为:要素自由流通的全球开放之城、深港共建的国际创新之城、滨海宜人的绿色人文之城。

    《草案》规划确定建设两湾一山生态格局、建设国际化风情海湾、构建优质服务体系、构建高效便捷交通和创建绿色智慧城市等五项规划策略。

    策略一:建设两湾一山生态格局

    “两湾一山”指前海湾、深圳湾和大小南山绿心。本规划以大、小南山为山体背景,系统布局含水廊道公园、山海廊道、林荫公园、游憩绿道生态空间在内的网络化廊道,建立山海城生态格局;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公园和绿道网,构建生态宜人的半岛山海生态格局。

    策略二:建设国际化风情海湾通过塑造连续公共活力岸线,设置滨海国际交往场所和公共文化建筑,建设高品质活力街区,并协调山-海-城整体城市形态,营造比肩国际一流水准的滨海人居环境和海湾城区特色。

    策略三:构建优质服务体系提升前海片区面向城市和湾区的公共服务能力,增加市级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公共配套设施依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上层次规划、片区规划开发强度及人口规模综合确定,不得随意减少数量或压缩规模。本次规划加强人才定向政策住房的有关规划研究,有效提升规划的职住平衡水平。

    策略四:构建高效便捷交通对接区域重大交通设施规划,构建由城际、市域快线及市区干线组成的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层次明晰、高效畅达的环岛快速路体系;加强南山半岛各个枢纽的分工统筹;在片区内部构建“公交+慢行”的高品质交通系统;构建彰显水城特色、面向区域通航以及市域旅游休闲功能的水上交通。

    策略五:创建绿色智慧城市遵循公共交通引导和低冲击开发的城市发展理念,科学预测资源及新能源使用需求,规划安排水资源循环、绿色能源利用、绿色交通智能管理运营和固废循环利用等绿色基础设施。针对本地气候条件合理运用绿色建筑技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拟构建“两带一港七版块”的总体结构

    【两带】

    滨海生态文化休闲带——布局邮轮游艇、海上休闲、会议交流、博物展示、文化演艺、娱乐消费等功能,东西链接深圳湾和宝安海岸,形成集生态、景观、文化于一体的高品质滨海公共活动带。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带——依托轨道等公共交通服务,沿梦海大道和南海大道重点布局金融商务、科技服务、创新产业、创意设计、教育培训、医疗康体、居住生活等综合功能,形成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集聚的发展带。

    【一港】

    蛇口国际枢纽港,包括妈湾港、赤湾港和蛇口港三个作业区。以建设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亚太国际邮轮母港为目标,提升港口效率、升级港口功能、集约利用土地、强化产城协同、优化疏港交通。

    【七版块】

    桂湾版块——包括桂湾组团,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吸引金融企业总部集聚,建设国际金融城和全球总部中心。

    前湾版块——包括前湾组团,重点发展商务、科技及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兼顾承接桂湾片区和妈湾片区的功能拓展。同时安排体育、教育、医疗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业,建设香港现代产业城和功能复合的综合发展区。

    妈湾版块——包括妈湾组团,重点发展跨境贸易、现代物流、航运物流、供应链管理、创新金融及其它专业服务业等,建设前海蛇口自贸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

    邮轮母港版块——包括邮轮母港组团,重点发展邮轮旅游、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科技服务及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国际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和深圳“海上门户”。

    蛇口版块——包括蛇口中组团和蛇口沿山组团,重点发展科技研发、信息服务、科创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建设深圳智能科技研发中心和科创企业孵化平台。用地功能以居住、新型产业、商业和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为主。

    赤湾版块——包括赤湾组团,重点发展商务、科技、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及现代物流产业等,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区和文化创意聚集区。用地功能以居住、商业、新型产业、仓储物流和港口用地为主。

    大小南山版块——包括小南山北组团、大南山西组团和大南山北组团,重点发展体育、教育、配套等公共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用地功能以居住、商业和新型产业用地为主。

    区域协调:引领粤港澳湾区协调发展

    前海蛇口自贸区作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部分,站在区域协调的角度,目标是引领粤港澳湾区协调发展。

    《草案》提出,整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关功能,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力,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形成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提供核心动力源,大力引进国际业务总部、窗口企业和涉外专业服务机构,为粤港澳湾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支撑。

    强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深港金融市场互融互通、投融资便利化及资本项下开放先行先试,打造深港共同资本市场。开展三大自贸片区间的金融合作,强化对珠三角城市群重要发展平台的区域金融服务能力。

    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引进国际业务总部、窗口企业和涉外专业服务机构,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支撑。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商事服务、人才管理、城市管理等体制机制,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先行一步。以前海蛇口片区为战略支点,推进深港两地海空港基础设施协同运营,发展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性枢纽港;与南沙港共同探索国际航线、港澳台中转集拼业务;扩大与珠海港之间的外贸集装箱内支线运输业务。

    依托前海蛇口片区,推动深港共建亚太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引进国际科技类社会组织落户;推动深港科技与金融服务机构开展跨境跨界合作,引导新科技、新媒体、新业态在前海蛇口片区集聚发展,并向周边功能节点辐射。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构建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扩大对港澳台服务业的开放力度。加强与南沙、横琴的专业服务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粤港澳专业人才资质互认。

    自贸区和CEPA推动下的深港城市合作空间安排拟以前海蛇口片区为突破口,深化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深港紧密经济联系,携手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粤港澳湾区经济。在自贸区内,深港共同建设更多的国际合作平台,将深圳的制造研发优势与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一起迈向国际分工体系高端。实现深港深度合作,在物流贸易、金融保险、研发服务等多个领域,提供更加优惠的自贸区政策,加强法治建设和就业环境建设,吸引更多的香港企业和高素质人才参与自贸区建设,共同培养国际顶尖企业和人才,实现共赢。前海蛇口片区应联合周边地区及深圳市的深港合作节点,形成金融保险、物流贸易、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多个领域的深港合作关系,并在高等教育、优质医疗、高端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

    规划实施:近、中、远期的协调发展

    《草案》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产业集聚,助力转型发展;完善开发秩序,纵深推进建设;健全保障机制,支撑实施行动”为基本原则推进规划实施。

    近期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先导区的开发建设,做好远期发展战略储备用地的预控,实现近、中、远期的协调发展。

    1、近期(2017-2020年)自贸区发展建设全面起步,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改造取得重大进展,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

    2、中期(2021-2023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集聚共生、国际化程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初步形成产城融合、区域联动的发展局面。

    3、远期(2024-2030年)全面完成规划目标,实现产业和城市功能的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自贸区标杆。

    原标题:前海蛇口自贸区拟扩容9.7平方公里 来源:大洋网 记者:肖陆军

    上一篇

    陈文辉:个别激进公司近年规模快速扩张 隐藏风险暴露

    下一篇

    【国债期货收涨 十年期债涨0.12%】截至收盘,国债期货十年期债1706合约涨0.12%;五年期债1706合约跌0.0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